《沙丘》——氤氲古典气息的太空沙剧

YYets December 7, 2021

有幸在3D的沙海中淘到了2DIMAX版本,观感极佳,仿佛置身于漫漫黄沙,观浩瀚寰宇,看杀戮四起,当巨大的沙虫扑来,当飞船与我近在咫尺,那种久违的窒息和惊诧感也只在指环王,星际穿越等佳作重映时才会有。总的来说,Dune是一部近年来已少见的野心勃勃,且精心制作的大片了。

查资料发现原著是一部经久不衰的科幻小说,且给冰与火之歌,星球大战等后世之作产生深远影响,书中以大量的人物独白为特色,充满宗教和古希腊神话色彩的故事让它风靡全球,但也为搬上银幕增加了难度,多次的银幕改编皆以失败告终。赫赫有名的大导演丹尼斯维纶纽瓦是该书的书迷,他接手该项目并联合同为书迷的著名作曲家汉斯季默制作这部耗资巨大,万众瞩目的电影。还好维导顶住压力,为我们献上了一部史诗。

《沙丘》——氤氲古典气息的太空沙剧随着景色从男主的眼前慢慢铺开,一个人战胜机器后的奇妙世界映入眼帘,有着宗教色彩披着魔法的神秘面纱的姐妹会,善妒多疑的皇帝,凶残狡诈的哈克男家族,功高震主,颇具威望,野心勃勃的厄崔迪家族,以及各具特色的星球,可谓视觉奇观。尤其是色调还有构图,简直桢桢如画,印象最深的就是公爵之死的如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奇美震撼,还有飞行器的降落有种机械美,演员精致的五官,棱角分明的脸庞在大荧幕上展现,有种雕塑的美感。在姐妹会圣母出现的时候,狂风裹挟着黑色面纱,巨型飞船在旁边矗立,再加上极具压迫感的音乐,时间仿佛凝固了,自己攥着爆米花的手悬在半空。这部电影氛围感的营造堪称完美,精彩绝伦的摄影和美术让你相信这个世界是存在的。音乐记忆感很强,据寂寞本人说他是进行了多次试验,创造了新的乐器和音色,充满异域风情,让影片的代入感更强。保罗的命运已注定,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只好继续向前,追逐着王者的荣耀,慢慢成长,有点哈姆雷特的感觉。君臣二心,党派之争,手足相残,权力的漩涡之中谁又能踏波弄潮,谁会沉入海底,故事的底色还是披着科幻外衣的中世纪权谋剧。

这部影片可谓良心之作,可缺点还是有的,这也是票房不佳的一部分原因。有些剧情确实有些沉闷,结尾处的决斗后影片戛然而止让人有些不知所措,但是还好在可承受范围之内,花点耐心便可投入其中了,也可把这种含蓄冷静的叙述看成导演的风格,不煽情极度克制可能也是为了营造史诗感。有些角色例如张震的岳医生有点感觉没交代透彻,不过他和甜茶的瞬间切换成中文让我眼前一亮,看出导演对中国观众的重视。但大体上剧情虽无新意沉闷,但是不拖泥带水,不矫揉造作,逃亡和大战都很惊险,还是很出色的处理了。

虽是漫威粉,但不得不说,随着超英电影在商业上的成功,无论是片场还是观众都逐渐浮躁了起来,我也是习惯了快节奏的叙事。沙丘这部电影的出现,告诉我们还是有一些人在努力做着内容,为了对一部书的热爱,冒着巨大的风险,采用最恰当的方法而不是最圈钱的拍法,只为将艺术的魅力呈现。作为观众,我也理应静下来慢慢欣赏那片广袤无垠的大漠,以及隐藏在黄沙之中的的那份永恒的热忱。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