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YYets December 7, 2021

Netflix近年的动作相当「频繁」,估计是想跟院线电影「平起平坐」。可据我们所知,Netflix大部分电影的水准离「佳作」二字还是有不小距离。

不过,《红色通缉令》称得上是Netflix「一掷千金」拍的一部「顶级」大片,似乎是在向世人宣告:我一样可以拍出优秀作品!

这部电影花费了2亿美元,打破了《爱尔兰人》的纪录成为Netflix史上制作费用最高电影。

《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电影找来了道恩·强森、瑞安·雷诺兹、盖尔·加朵三位当今最成功的商业片演员参与演出。

还在北美七百多家电影院抢先公映,再加上铺天盖地的宣传,毫无悬念地让电影一上架便登上了收视的冠军宝座。

《红色通缉令》影评的口碑很一般,但已经看过预告片的话,就会估计到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商业电影。

如果不求甚解,也不太计较剧情逻辑的话,这绝对是一部不错的商业娱乐之作。

作为Netflix在疫情期间拍摄的作品,《红色通缉令》看得出在取景上有所受限,不过动作场面和大场面照样拍得赏心悦目。

《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再加上三位演员热热闹闹的喜剧色彩,以及最后15分钟不断打破剧情套路的局中局,都让电影充满了娱乐性,让观众看得非常痛快。

瑞安·雷诺兹即使多次出演过同类角色,在这部电影中他也依然能演出所需要的喜剧效果,这种对白和小动作还是他擅长的招牌表演,也正因为他才使得电影更有看头。

FBI特工约翰在追捕艺术品大盗「诺兰」期间,被无辜陷害,还跟诺兰一同被关进监狱。

原来,这一切都是由幕后神秘的「主教」控制,「主教」为了获得三个埃及艳后的彩蛋艺术品,必须要依靠诺兰的智慧去寻找下落。

而约翰为了恢复自己的清白,迫不得已要跟诺兰合作,可幕后BOSS也并非如想象般容易对付……

《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01.电影结合动作与「盗宝」元素,节奏明快极具娱乐性

这部电影即便是Netflix压轴年度大作,也难获得评价欢心。在「烂番茄」上只得到39分,成了烂片之列。

如果认真观看的话,电影或许是没头没脑的作品。如果冲着娱乐官能刺激的心态来看的话,电影倒是能令人满意。

其实,《红色通缉令》就是一部很典型的搞笑式动作喜剧。两小时的电影有打戏有笑料,显得热热闹闹,如不求甚解,简直是娱乐性十足。

作为横跨疫情拍摄的作品,《红色通缉令》没有变成避重就轻的大量场景,一幕幕动作场面看得赏心悦目。

从开头充满创意的博物馆棚架追逐战,到中段一场逃狱戏份,再到片尾的盗宝飞车场面,看起来极具娱乐性。

美中不足之处,或许就是花费了两个亿,场面却没有想象般宏大,或许当中不少费用都用作三位大明星的片酬了,但这样的水准也算不错了。

从包装方面上看,《红色通缉令》就是很典型的娱乐片,不管剧情是否符合逻辑,作品还是能让观众看得很爽的。

而且整部电影也能看出剧情设计得极为精准,每隔一段时间总有赏心悦目的动作场面出现,可以说导演是非常了解观众的口味。

当然,这是一部类似于好莱坞电影的作品,是Netflix向好莱坞看齐所下的功夫,可以说是依葫芦画瓢拍出的一部相类似的作品。

《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其实之前的《惊天营救》和《不死军团》等作品已经算是在尝试这样做了,但这部电影才算是正式开始。

而三位主角的设定,倒是见证了Netflix作品的精准计算。

02.三位大明星加上结局惊人的反转,令电影的娱乐性大增

观众或许会觉得这三位主演的角色都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毕竟,道恩·强森已经第n次饰演一个在森林里冒险的憨男人,瑞安·雷诺兹也不止一次出演「话痨」型的角色,而盖尔·加朵演的角色即便是一个考古专家也不难想起《神奇女侠》里的设定。

找来这三位演员,又采用他们最典型的形象,也许只是保守地创作,但起码能展现这几位演员的明星味,制作出成功的商业大片。

这三位演员在我的印象中没有直接合作过,(充其量是《速度与激情5》和《速度与激情6》),但演起来依然「火花四溅」,不乏大量笑料,彼此之间的化学作用也成了一大看点。

道恩·强森和瑞安·雷诺兹都经常饰演搞笑式的动作喜剧,两人互动性极强。

尤其瑞安·雷诺兹近年不断演出同类角色,那些小动作与喜剧感都得靠他来演才有味道,笑料也主要是由他所带动,演出了所需要的喜剧感。

盖尔·加朵初次饰演一个有点正邪难分的角色,仍不失其魅力与风采,当中的不少镜头都非常有韵味。

《红色通缉令》:节奏明快,结局还不断反转

在表面上看,《红色通缉令》或许是一个非常俗套的故事,到了后面又加入了大量如同《行骗天下JP》般的布局,令剧情局中有局、一环接一环。

而最后十五分钟不断疯狂反转,让剧情充满了惊喜,不再流于单纯的盗宝类型的电影,冒险一轮就完结,还能成功为自己铺个续集。

当然,如果追求剧情逻辑和人物角色设定的话,电影可能就难以满足了,也难怪《红色通缉令》获得一致的差评。

近年看过太多讲究剧情逻辑的娱乐电影,而《红色通缉令》似乎回归到八九十年代商业片的套路,不求甚解、漏洞处处。

机缘巧合之下就能成事,角色的设定很典型,笑点的设计也过度计算,这些都显得剧本的逻辑太过牵强,如果你对这方面要求比较高的话,这部电影不符合你的口味。

总而言之,观看《红色通缉令》的时候不需要动脑筋,就可以享受到一场娱乐盛宴,有打戏有搞笑也有惊喜的反转,完全是一部设计精准准确的商业电影。

为了要向院线电影看齐,Netflix拍了这一部典型的好莱坞式大制作,在庞大资金的支持下,效果也是有模有样,是继《惊天营救》之后又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

Netflix在精准的计算与资金支持下,同样可以拍出娱乐性丰富的作品,如果《红色通缉令》能有较强的收视表现的话,那么这部电影必然成为Netflix电影制作的一道分水岭。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