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YYets December 8, 2021

剧情简介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犬之力》是一部Netflix在线看的历史剧情电影,又名《犬山记》,由简·坎皮恩执导,演员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克斯汀·邓斯特、杰西·普莱蒙、柯蒂·斯密特-麦菲主演,故事讲述菲尔、乔治这对兄弟在尘土飞扬的西部荒野经营牧场,某次牧牛旅程中两人跟经营旅店的寡妇萝丝和她儿子彼得相遇,乔治与萝丝互相吸引共结连理,虽然菲尔对弟媳非常不满意,但却跟彼得越走越近,并揭开他多年隐藏的秘密。

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作为影史上首位获得戛纳金棕榈、第二位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导演,来自新西兰的简·坎皮恩作品一直以来都以富有内涵,能够从独特视角深入描写政治或性别议题而广受影迷的好评。因此这次时隔十二年于Netflix推出新作《犬之力》,简·坎皮恩找来“奇异博士”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便一举夺得2021威尼斯影展银狮奖,电影最终会有怎样表现也让观众感到好奇。

《犬之力》故事的背景

改编自托马斯·萨维奇于1967年撰写的同名小说,《犬之力》把背景设定在1920年代美国西北部的蒙大拿州,那里自古以来就是个人口稀少,经济上以农林和畜牧为主的偏远地带,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那些希望我死的人》故事也发生在这里,只不过是在整个州的西部山区,而《犬之力》则是位于东半部的大平原,不同地形也让这两部电影的场景有很大差异。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犬之力》故事主角是一对接手父母农场,在这片荒凉草原上养牛的兄弟档。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饰演的哥哥菲尔是个硬派牛仔,领导着一群尊敬他的手下把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而杰西·普莱蒙饰演的弟弟乔治则是个温文儒雅的读书人,虽然不像菲尔那样狂野阳刚,但他负责记账和洽谈生意,在两人20年来的通力合作下,也成功打造出一个在地方有着不小势力的畜牧王国。

《犬之力》角色的相遇

某次《犬之力》带着牛只放牧迁徙的过程中,主角兄弟俩来到沿途村庄的一间旅店休息,遇见了独自经营的寡妇萝丝和她的儿子彼得。在非凡的工作能力背后,菲尔是个有着性别歧视的沙文主义者,不仅对旅馆里其他客人出言不逊,面对性格与外貌都相对阴柔的彼得,菲尔也跟手下们狠狠地嘲笑了他一顿,这都让在厨房里听见整个过程却无力保护儿子的萝丝感到十分难过。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然而《犬之力》的弟弟乔治就跟哥哥很不一样,富有教养且具绅士风度。在菲尔等人离开餐馆后,乔治独自来到厨房安慰伤心的萝丝,甚至之后还她帮只有一个人忙不过来的她送餐出菜,而这样贴心的举动,也使得两人的关系迅速变得亲近,过没多久就决定结婚。只不过乔治这突如其来的决定,也让作为哥哥的菲尔感到相当不满。

《犬之力》评价好看吗?

《犬之力》这部电影有趣的地方,就在导演对于片中角色的性格描绘,以及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20多年来,菲尔和乔治两人团结合作,经过一番努力后有了如今成就。而菲尔作为一位性格刚硬强悍且更有能力的哥哥,总是希望乔治这个白白嫩嫩的弟弟能够在“自己的帮助下”出人头地,成为一位能跟着他在这片西部草原上自由奔驰的牛仔,但现在变成什么样子?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乔治在没有事前知会下就娶了一个寡妇作为老婆,打乱菲尔原本所向往期许的未来计划。因此在萝丝进门后不久,《犬之力》菲尔在本身具有的威严与领袖气质遭到挑战的情况下,马上就向她展现出他“厌女”的一面,不管是直接显露出的排斥拒绝,或者是明里暗地羞辱揶揄,都让萝丝感受到相当强烈且让人窒息的压力。

《犬之力》人物的冲突碰撞

《犬之力》对于萝丝心境濒临崩溃过程的描写非常有意思。虽然乔治帮萝丝买了一架高级钢琴放在家里,希望她趁着机会多加练习,有贵客来家里用餐的时候能演奏给他们听,但萝丝不仅琴艺并不高超,还时常会被菲尔用他的斑鸠琴给干扰嘲弄,最终连入门版的《拉德斯基进行曲》都练不起来,在那场乔治请州长和他父母来家里庆祝两人结婚的晚宴上出了洋相。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看着萝丝这位原本美丽动人的旅店老板娘从此变得一蹶不振,虽然《犬之力》不禁让人感到疑惑,难道这段故事讲述的是1920年代美国西北部一个家庭的“婆媳之争”吗?但导演简·坎皮恩却也在她对于角色与节奏的经营掌握下,以萝丝的儿子彼得因为放暑假从医学院回到家里,为《犬之力》整部电影带来了第一个剧情转折。

《犬之力》导演的设计掌控

毫无疑问,《犬之力》是一部相当迷人且很容易就让观众完全沉浸在其中的电影,导演简·坎皮恩将美国西北部平原与山脉放在景框之中,在全片的冷色调画面下,利用这片土地表面看似荒凉寂静,但也阳刚壮阔且充满野性的氛围,完美反映出角色身处在这个家庭里内心复杂混乱,以及彼此之间相互对立暗潮汹涌的状态。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虽然许多人在观看《犬之力》前半段的时候,都会觉得乔治和萝丝的情感变化有些跳跃断裂,感受不太到他们之间的互动火花,但在他们并不是电影主轴的情况下,导演简·坎皮恩选择牺牲作为剧情铺陈工具的配角,把故事篇幅放能够给电影带来关键性转折这些“对的地方”,也让观众能透过《犬之力》片中主要角色的心境,深入感受他们彼此之间的相处关系与情感流动。

《犬之力》的故事转折

儿子彼得的到来,让这段时间承受着菲尔冷暴力的萝丝感到担忧,由于他以前就曾经被欺负嘲笑,萝丝害怕儿子会遭到菲尔更进一步的霸凌。然而《犬之力》故事发展却颠覆了我们的想象。虽然起初菲尔仍对彼得抱持着强烈敌意,但在几次接触后,他却对这位非常不符合他心目中男人应该要有样子的男孩逐渐改观。而这背后原因究竟是什么?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或许是因为想要藉由拉拢彼得让他母亲萝丝变得更加孤立无援,也可能是背后其他复杂因素,但不管怎么样,导演简·坎皮恩在《犬之力》电影后半段把故事聚焦在菲尔与彼得身上,不仅透过两人之间的相处互动,对角色性格与心理层面作出更加深入的描写,也在《犬之力》最终揭开他们不可告人的秘密之后,为观众带来让人冲击震撼的结局。

《犬之力》剧情的核心主题

由于电影爆点在于人物隐藏许久的秘密,这也意味《犬之力》的成功与否,最终都很大程度地仰赖着演员的演技表现。而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当然没有让我们失望,不仅完全展现出他绝佳的表演能力,从观众印象中的英国绅士变成菲尔这位西部牛仔,也在《犬之力》后段让我们看见他在充满粗犷阳刚的气质背后,那只向他信任的人显露的温柔细腻的一面。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在片中我们能看见菲尔对于那位“野马亨利”的崇拜与迷恋,或许这就是他的强悍与脆弱。到头来,导演以“西部牛仔”跟“同性恋”这两个放在一起显得相当冲突的形象来形塑菲尔这位角色,《犬之力》在铺陈了这么久之后,整部电影其实是对所有男性在父权社会之下,都被要求必须拥有“男子气概”这个传统价值观的批判。

《犬之力》角色隐藏的秘密

你能想象《犬之力》菲尔这位硬派强悍且有着性别歧视的牛仔,竟然会是一个同性恋吗?通过深入他的内心世界,观众似乎可以感受到他过去曾经受到的痛苦。因此为了要掩饰内心的脆弱秘密,他最终选择变得严厉刻薄,与其当个受害者,倒不如变成一位加害者,筑起一道墙,尽力维护自己这些年建立起来的权威和世界。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只不过当《犬之力》彼得这位少年出现在他眼前的时候,菲尔却也因为在他身上看见过去曾经的自己而逐渐对他放下心防。一方面希望能够跟他变得亲近,另一方面也希望用自己拥有的经验和力量让彼得少走一点冤枉路,试图藉由帮助他在这个充满男性阳刚气味的西部社会中生存,为自己的压抑找到一个得以宣泄的出口和救赎。然而菲尔不知道的是,《犬之力》表面看似柔弱的彼得,其实也跟他一样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犬之力》结局的反转

然而《犬之力》作为一部具有悲剧色彩的电影,讲述的其实是一段为了拯救家人而展开复仇的过程。事实上电影开场就已经透过彼得在父亲过世后,希望作为寡妇的母亲能够幸福,会用尽自己所能不让她受到伤害的自白,道出《犬之力》后段剧情和结局的发展方向。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从为了做研究解剖而可爱的兔子、独自骑着马上山寻找感染炭疽病的牛只尸体,《犬之力》彼得不仅相当冷静且心思缜密,最终就如同他也能看见山上那只犬只正在咆哮温柔。只是不像菲尔希望保护自己和跟他同一类的人,彼得要守护的却刚好是被菲尔残忍对待的母亲。

《犬之力》片名的含义

《犬之力》英文片名《The Power of the Dog》源自《诗篇》第22章第20节:“从刀剑下拯救我的灵魂,让我的爱人远离邪恶(Deliver my soul from the sword;my darling from the power of the dog.)。”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由于狗在《圣经》里有着不洁甚至是邪恶的代表象征,因此彼得为了让他挚爱的母亲远离邪恶,不惜借用“邪恶力量”(The Power of the Dog),利用菲尔对他的信任,让牛皮绳上的炭疽杆菌从菲尔手上的伤口感染他全身,也在为电影带来一个令人震撼的结局之余,让《犬之力》整部片和这位角色变得复杂且有具更多的探讨空间。

《犬之力》的复杂人性

《犬之力》:隐晦而压抑的情绪,山野间的复杂人性

虽然菲尔为了掩饰自身脆弱而折磨作为外来者的萝丝,但也对她儿子彼得放出善意,发自内心地想让帮助这位饱受众人欺压的少年,这样的他是好或坏?而彼得虽然一心一意想保护母亲,但他也亲手杀死了对他友善,将他视为自己儿子或弟弟的菲尔,这样的他究竟是善良或邪恶?我非常喜欢《犬之力》复杂且没有绝对解答的人性描写。要真正理解一个人,远比看要出山上那“狂吠之犬”的影子还难得多了。

《犬之力》影评结论

整体而言,简·坎皮恩时隔12年再次执导电影,这次在Netflix在线看的《犬之力》透过一对性格南辕北辙的兄弟,向外延伸到他们跟周遭角色身上。全片沉稳克制的节奏和古典细腻的图像语言,逐步在人物的相处互动中铺陈酝酿他们彼此之间复杂难解的关系和人性,并在最后一刻将其揭晓引爆。不只我们熟悉的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曾在《X战警:黑凤凰》饰演蓝恶魔的柯蒂·斯密特-麦菲也表现精彩,可以期待《犬之力》在明年奥斯卡的表现。

评分:

娱乐爽度:7/10

故事剧情:9/10

气氛营造:9/10

演技表现:9/10

题材鲜度:9/10

整体总评:8.6/10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