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一部教你怎么分析凶手心里的美剧

YYets December 10, 2021

《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是CBS出品的犯罪剧情电视剧,该剧于2005年9月22日在美国首播,迄今已播至第十四季。

《犯罪心理》讲述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总部下属的行为分析科部门(简称“BAU”)中的行为分析师们的故事,他们剖析最棘手的案件,分析凶手的心理和作案特征,并在他们再次施暴前预测出他们的下一步行动,协助当地警察捉拿凶手。

《犯罪心理》一部教你怎么分析凶手心里的美剧

尽管《犯罪心理》不仅仅是一部满足人们对变态杀人狂猎奇心理的刑侦剧集,尽管这部剧在过往创下过不俗的收视成绩,也揽获过众多大奖及大奖提名,但还是难逃花无百日红越看越寡淡的现实。

以下只是猜测。

大概是为了挽救收视率,从第十三季开始,美韩混血帅哥丹尼尔·亨利(Daniel Phillip Henney)加入剧集,并饰演探员马特·西蒙斯(Matt Simmons)。

《犯罪心理》一部教你怎么分析凶手心里的美剧

丹尼尔·亨利是作为主演身份加入的,与其伴随的是大量亚裔演员饰演的龙套角色的加入,从法医、警长到受害者和吃瓜群众。

不是说以前的剧情中就没有亚裔演员,只是从十三季开始更多更频繁。

这部已有十五年历史的老牌美剧拥有了更多的亚裔面庞,只是不知是否因此会有更多的亚裔观众而受用。

加入亚裔(尤其是华人)角色,显然已经成为美国影视剧抢占中国市场的重要手段,合不合适不太重要,因为他们出演的角色一般也不重要。

就像电影《金刚》、《变形金刚》、《火星救援》等,中国演员景甜、李冰冰、陈数等以或多或少的戏份加了盟,或称为打酱油。

《犯罪心理》一部教你怎么分析凶手心里的美剧

再比如张震,他在近期上映的科幻电影《沙丘》里饰演了“岳医生”,但在原著里这位医生名字的真正发音不是yuè(岳) 而是Yu-eh(尤厄)。

我当然是反对荫M论的,导演一定是因为太喜欢东方文明了,于是便基于信达雅的原则做出了将角色东方化的选择。

可是有点小麻烦,这位导演似乎并不太懂有些中国观众,因为张震饰演的这位岳医生并不是那么的伟光正,于是便有人指责导演安排这个角色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黑中国人。

不是安排了亚裔面庞就一定会受欢迎的,有些角色的安排你只能赞美,因为他们所属的人群还有很多很多并不是那么的自信,且极度敏感易受辱。

《犯罪心理》一部教你怎么分析凶手心里的美剧

另一部热门美剧《老友记》,曾有观众批评主演里没有黑人,难道黑人就不能跟白人做好友吗?

我曾经上一个大学的原因之一就是听说里面的留学生多,希望入学后可以多认识一些国际朋友,但真正入学后才发现,大家真的很难玩到一块去。

《老友记》里的六个老友没有黑人,反而是尊重现实的安排,倘若为了政治正确或收视率硬生生加进去个黑人老友,你信不信依然会有人批评加入的姿势不够完美,比如“这是怜悯”。

好在《老友记》的收视率一直不错,而且也没怎么理会当时的政治正确,这才成就了一部嬉笑怒骂啥都敢调侃的经典。

想起辛弃疾一句词,“为赋新词强说愁”,我对跟了近10年的《犯罪心理》这部美剧是有感情的,该结束时就潇洒的结束吧,你的观众类型是冲着剧情的那种人,他们并不care是否有自己种族身份的演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