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YYets December 11, 2021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虽然本片的导演是曾执导《猜火车》、《贫民百万富翁》等片的丹尼.鲍伊,但他那些画面色彩浓烈、剪接节奏紧凑的视觉风格,在《昨日奇迹》中都显得收敛不少,就连过往较为尖锐的讽刺特质,也在片中被打磨得更加圆滑,使得《昨日奇迹》的整体风格较偏向曾撰写《爱是您爱是我》、《真爱每一天》的编剧李察.寇蒂斯许多。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不过就算如此,《昨日奇迹》仍是一部让人看得相当开心的电影。故事以「要是全世界的人都忘记了披头四,只有一个不得志的创作歌手记得那些出色歌曲」这个单纯却极具吸引力的题材为主,使电影从头到尾都具有足够悬念,让人好奇结局会是如何。说实在的,虽然电影最后确实给人一点过度乐观及简化的感觉,但这样的安排却也因此维持住了全片的轻松路线,就算你知道这个题材其实拥有更巨大的潜力,但也不会因此讨厌本片,照样能度过相当愉快的观影时光。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如果你是披头四的支持者,那么这部电影有点像是献给你们的指南与藏宝图,你越是清楚他们的作品与故事,就越能看出各式各样的有趣典故,甚至到了末段时,电影更有着保证使披头四粉丝感动万分的超级惊喜。不过别担心,要是你对披头四与他们的作品不算了解,也丝毫不会妨碍你对剧情的理解,不仅同样能得到不少乐趣,应该还会让你开始想找披头四的歌曲来听听,希望对他们有进一步的认识。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轻松愉快的观影感受之外,其实《昨日奇迹》也同时触及了一些与创作者及艺术相关的议题。

从电影对主角的描述来看,《昨日奇迹》除了展现出他因偷走披头四作品产生的罪恶感之外,甚至也对创作者面对自己与他人才能差距的这类情况,有着轻微却足以令人感到刺痛的著墨。有趣的是,虽然这部电影温暖而甜美,但直到最后,却也并未针对这点给予任何的安慰之意,就这点来说,其实倒也像是一种包裹在糖衣之下的苦涩,显得出奇写实。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除此之外,片中也有一些关于现今流行文化如何崛起及操作的讽刺情节,而这部分在与披头四歌曲发表年代的情况相互对应之下,也确实为《昨日奇迹》带来了不少有趣细节。

举例来说,在预告中便有的红发艾德建议主角应该把《Hey Jude》改为《Hey Dude》一段,其实便带出了许多时候,当我们在欣赏某个艺术作品时,对于相关背景知识的清楚与否,确实会对评价产生影响的状况。毕竟,如果是对《Hey Jude》这首歌的创作缘由完全不清楚的人来说,《Hey Dude》确实是一个更加直觉,与所有聆听者都更能建造起对话关系的歌名。至于这样的细节,在《昨日奇迹》里不仅时常可见,甚至有些地方还有点像是在讲「作品被创作出来之后,作者才回头去硬生出一个漂亮创作理念」这类的讽刺性内容。

《昨日奇迹》是一部轻松幽默、甜美乐观的作品

此外,其实在《昨日奇迹》中,从世界上消失的还不只是披头四而已,而那些同样消失的东西,也因此成了电影中的重要笑点来源,其中有些东西甚至还会让人更加好奇少了那样事物的世界究竟会是什么模样,因而为观众提供了不少忍不住自行想象的乐趣所在。

总而言之,《昨日奇迹》是一部应该挺难让人讨厌的电影。对我来说,光是片中有出现一些关于我个人最喜爱的披头四歌曲《Eleanor Rigby》的相关情节,便已让我心满意足,为了那些机灵与轻巧的呈现方式而开心不已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