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YYets December 12, 2021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作为「速度与激情」系列的首度外传之作,在娱乐性方面的表现可说完全不输给本传系列,甚至还能说是截至目前为止,这两年暑假档真正最能满足我们通常对好莱坞动作巨片的期待之作──也就是图个「爽」字。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虽说就是个「爽」而已,但其实这样的要求并没有那么容易达成目标。除了整体节奏得要足够紧密,剪接运镜流畅有趣,在这个时代,甚至还要有勇于夸张的胆量与想象力,创造出既让人觉得鬼扯,但是又因其脱离现实的程度而深深被娱乐到的动作奇观。

从这个角度来看,「速度与激情」系列自《速度与激情5》以后的作品绝对是近年来同类电影的典范之作,几乎每一部都能安排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动作场面,到了《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里,甚至更进入一个全新境界,就算将其当成超级英雄片来看,其实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奇怪之处。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会有这样的感觉,最主要的关键来自由伊卓瑞斯.艾巴所饰演的本片反派。在片中,他的角色经过人体改造,不只拥有超越人类的力量,还可以藉由体内的电脑瞬间分析出对手的攻击模式,再加上强大的科技道具支援,基本上根本就可以直接放进超级英雄片中,当个足以大大威胁主角的反派角色。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正因如此,由巨石强森与杰森.史坦森饰演的两大主角,也在片中发挥出比过往在本传系列里还要强大许多的战力,程度绝不输给漫威电影宇宙中的黑寡妇或鹰眼,根本就能直接加入复仇者联盟。与其说这两个角色勇于玩命,他们在片中的表现,以及各种夸张动作戏的呈现,甚至可说他们两人像是完全没有「死亡」这样的概念,因而超越了「玩命」这个形容词,到了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的程度。

有趣的是,虽然从预告看起来,这部电影似乎与本传系列中,主要仍以与「车」有关的动作戏取向有所不同,但事实上,这部片与交通工具有关的动作场面仍旧很多,最后的高潮戏更有一个极具「速度与激情」风格的安排,让那种集伙伴之力达成目标的场面,成功在《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里加以重现。

除了动作戏之外,就角色塑造来说,《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也把重心放在了「家人」这件事上头。虽然你不太可能期待这部片会针对这个主题安排什么细腻描述,但与《速度与激情8》那种刻意强调「家人」重要性,但其实只是为了拿来塑造冯.迪索那种「唐老大史上最强最多情最重义气」完美英雄形象的情况相比,《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则至少显得自然与轻盈许多,不像《速度与激情8》那些相关桥段般的刻意与做作。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就整体来看,《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确实就是一部摆明了要好好娱乐观众的电影。除了夸张爽快的动作场面,甚至还是近年来少有的那种8、90年代常见的「搭档式动作片」,借此展现出足够喜感。甚至就连秘密客串的两个知名演员,也同样为本片带来了不少笑点,就算他们出现的段落多少显得有些突兀,但在电影摆明了要娱乐你的情况下,却也丝毫不会让人在意,觉得只要开心,其实又有何妨。

也由于这样的娱乐特质,加上我个人其实已经有点受够本传系列中唐老大一角的做作程度(说是这么说,但《速度与激情9》我还是会看),因此《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确实给了我更多乐趣,以及对于这个外传系列日后发展的期待之情。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一部全新境界的超级英雄片

毕竟,除了高度娱乐性,再加上女主角凡妮莎.柯比抢眼无比的惊人魅力,以及前面提到意外登场的客串演员阵容,使得《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就连星光熠熠的程度,也已经彻底超过了本传系列,若是之后真的顺利拍摄下去,应该真的大有机会,成为票房号召力就此超越本传系列的存在吧。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