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量2》:继续猫鼠游戏,继续斗志斗勇

YYets December 15, 2021

《较量2》:继续猫鼠游戏,继续斗志斗勇

2021印度悬疑片《较量2》,豆瓣评分7.6。

原班人马继续担纲续集(除了坏警察),继续猫鼠游戏,继续斗志斗勇,继续运筹帷幄,继续成功脱罪,继续反转再反转。

前作和续集都与男主爱看电影的兴趣爱好息息相关,前作男主是将电影情节实战到现实中,续集没有延续这么做,续集中男主将电影兴趣发扬光大、做了制片人和编剧,以编写剧本为借口、探讨脱罪手段的可行性。前作是男主独立构思脱罪手段,续集是男主借住外力来为自己脱罪服务。续集中男主运作的电影迟迟不上映,只有男主自己知道运作电影只是个幌子。

本片在挖出尸体时的反转,是意料之内的,很显然挖出的尸体肯定不是被害者,如果那样的话男主犯罪就定性了,影片也就没意思了。前作和续集都在换尸体,新意并不强,反转震撼力不如前作。

结尾时角色们说“男主的游戏才刚刚开始”,让观众误以为精彩反转才刚刚开始,但此时距离影片结束只有十多分钟的时间,之后的剧情发展并没有呼应“游戏才刚刚开始”,这句台词明显是哗众取宠。

续集和前作有个共性的问题,就是在中场休息前的剧情太过冗长拖沓,铺垫太磨叽。本片的中场休息较为靠前,在一小时正义警察出场时设置为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分界线。

本片的剧情不如前作复杂,但为了凑到印度电影两个半小时的标配片长,嵌套进了很多无关痛痒的琐碎情节,尤其是目击证人的很多剧情,完全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较量2》:继续猫鼠游戏,继续斗志斗勇

前作中警察被男主玩弄于股掌之中,而续集中警察的戏份大大增加,虽然故事仍然要让男主脱罪,但警察步步紧逼、步步为营、永不言败的表现也很抢眼。

本片给前作画上了完整的句号。前作主要描写男主将警察耍得团团转,最终潇洒地逍遥法外,结局从司法和价值观的角度显然是错的,续集虽然仍然让男主逍遥法外,但正如片尾所言,男主惶惶不可终日恰恰是犯罪的惩罚,不亚于判刑进监狱。续集在司法上仍然是错的,但在价值观上予以了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角色都够胖的了,男主一家人除了小女儿以外都是膘肥体壮,尤其是男主和妻子。妻子这个角色我挺喜欢的,虽然很胖,但不丑,有些可爱。

本片在网上误传为《误杀瞒天记2》,让人误以为《误杀瞒天记》出续集了。实则不然,本片是《误杀瞒天记》翻拍的原版《较量》的续集。《误杀瞒天记》至今没有续集消息。

《误杀瞒天记》翻拍自本片的前作《较量1》,国产片《误杀》翻拍自《误杀瞒天记》。未来国产片会有《误杀2》,但可能不会翻拍自本片《较量2》,因为《误杀》的结局是男主自首伏法了,与《较量》《误杀瞒天记》的结局走向完全不同。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