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一部素食主义者的文艺片

YYets December 18, 2021

《玉子》的韩国导演奉俊昊。不是电影专业出生,也不懂拍摄风格、意识流派的,不过大家看电影,凭的就是经验和直觉。奉俊昊这位专注于社会现实题材的电影人,用奇幻片打了一手现实性的好牌,从自然到到消费主义再到关于人类温饱的未来,给予了大众广泛的思考空间和对社会秩序重新的打破认知。一部关于保护动物的电影,值得一看的商业大片。

《玉子》一部素食主义者的文艺片

《玉子》讲述了一名韩国江原道的小女孩与一头变种猪玉子一起成长,而在十年前,米兰达集团为了解决全球温饱问题而找寻到一种全新物种——变种猪,他们把26头猪分散到世界各地,用十年的时间观察变种猪。玉子就是这26头变种猪的其中一头。转眼十年的期限已到,玉子被测定为变种猪中基因最好的那头,责令送到纽约总部去进行测试,成为餐桌上的美食。

《玉子》一部素食主义者的文艺片

而接下来的剧情,相信大家都可以猜得到,小女孩不舍玉子,联手动物保护组织,继而展开了一场营救玉子的行动。当然最后的结局也一定是人与猪一起回到小山村,重新过上了现世安稳的生活。《玉子》的主角是一只超级猪,这只猪就叫玉子。但主角还有美子,这只猪的主人。《玉子》是一部科幻片,因为这只猪不是我们日常中看到的普通的猪,她是一只通过转基因杂交出来的超级猪,体积大,也没有猪八戒的长鼻子。

《玉子》一部素食主义者的文艺片

《玉子》也是一部意在保护动物、甚至素食主义者的文艺片。因为这些猪最后都会被送进屠宰场。定义为科幻片,是因为玉子与美子有着人类智商上的交流。影片中一个片段里,他们走过峭壁时,美子掉下峭壁,玉子快速踩住绳子后用嘴咬紧,快坚持不住时急中生智,通过一个树桩和自身体重拉起美子,但同时自己也摔了下去。正常人都不一定有这样的反应。所以,玉子已经不是一只普通的宠物猪。

而是一只有着自我思想和与普通人类意识水平的猪。更多来说,它已经是一个人了,是美子的家庭成员了。在这个成年人看利益,少年喜欢激情,小孩只看感情的社会里,玉子和美子的感情是纯粹的,且美丽的。电影中设置的大量的对比片段,乡村的美丽与钢铁城市,小孩的纯粹与社会的实力,生态与不环保等等。作为商业片来讲,他是一部十分合格且优秀的影片。影片在戛纳上映后,获得了高口碑,在烂番茄的新鲜度也升至82%,戛纳盛赞《玉子》为一部优秀的类型片。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