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

YYets December 21, 2021

这是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索金紧扣题目,以芝加哥审判为叙事主轴,用剪辑让时间线不断往返跳跃于芝加哥抗议现场、被告方的律师办公室以及霍夫曼的法庭。索金想讲清楚的不仅仅是审判的前因后果,也是六十年代民权运动的复杂背景,同时,这场“审判”更是为维护被污名化的左派运动的做出的有利还击。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

影片仍然是一贯的索金故事风格,快速高密度的台词对白承担了推进剧情和塑造人物的重要作用。影片的两个情绪高潮集中在后半段。

第一个小高潮是以艾比霍夫曼的脱口秀与审判间期辩方律师与汤姆海登的假设对立质询作为画外音背景,重现了和平演讲转变为与警察的暴力冲突的一幕。索金巧妙地利用深受名流政客喜爱的酒吧中的一面临街玻璃,借艾比霍夫曼之口作出了对虚伪的脱离人民的政治的最尖锐的讽刺。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

第二个高潮当属全片的情绪顶点。法官在宣判结果前给了汤姆海登一个表达的机会。汤姆站起来,念出了从这场政治审判开始至今,4752位在越战中丧生的美国军人的名字。一个个年轻鲜活的名字被汤姆·海登用这种方式纪念,法庭观众席上的人们纷纷起立,甚至连控方公诉人舒尔茨也起立默哀。这样的情节安排不免有人诟病俗气,但是如此的默哀甚至比片中游行的抗议声更引人共情。

艾伦索金无疑是现今好莱坞最优秀的政治题材编剧之一,他的现象级美剧《白宫风云》、《编辑室故事》为他赢得了神级编剧的头衔。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

索金作为优秀的编剧,在身兼导演职务时,也透出了浓厚的“文人”味道。大段高密度台词把审判层层推进,台词对白成为了索金电影的重要工具,也因此,他的电影中总是金句频出。索金用129分钟将这样一场成分复杂的政治故事讲得滴水不漏,实为功力深厚。私以为,在本片中,索金作为导演的不足是完全可以被优秀深厚的编剧功力所弥补的。

毫无疑问,艾伦索金是不折不扣的左派。他在创作政治题材剧本时,总是透出强烈的艾伦索金式的理想主义,本片也是如此。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一场漫长而曲折的审判

六十年代的美国人民矛盾极度复杂,索金抽丝剥茧,对于这样一场肮脏虚伪的政治示威一般的审判,导演让被告到辩方律师甚至到检察官都融入了理想主义的色彩。这不是虚空无意义的美化,而是索金从真实的美国历史中提取到的出于理想主义的鼓舞与反击。

我们永远需要艾伦索金的理想主义。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