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YYets December 21, 2021

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小龅牙、大眼睛的小男孩,他叫伊夏。他总是呆呆的站在某个地方或者像只小狗一样疯跑疯跳,看起来傻乎乎的。 他可能就是我们小时候班级上最标准的“坏孩子”,不仅不听话,还倔强地不肯承认错误。

《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最后父母认为无力管教,狠心把他送入寄宿学校,期望他能变成一个“好孩子”。

但是戏剧性的是,他有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无死角的天才哥哥。伊夏很爱自己的哥哥,但是正是由于哥哥的优秀,让父亲觉得伊夏所有的不听话、不乖、不优秀都只是因为伊夏的不正确的学习态度。

《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而当尼克老师表示,伊夏很可能只是生病了,伊夏父亲的态度更加不屑,对这种无稽之谈嗤之以鼻。毕竟,伊夏的哥哥这么优秀,这证明了自己的基因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摊手)。

但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他的基因、大脑、身体构造、对世界的认知方式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孩子的关注点、观察世界的方式以及成长的步调都是不一样的。

不是每个孩子都擅长数理化,有的孩子喜欢音乐、喜欢画画跳舞,甚至是发呆、漫无边际地思考奇奇怪怪的人生道理,不是每个孩子都应该被抹去童真的天性,去适应成人世界的规则。

《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影片中,由阿米尔汗饰演的尼克老师在发现伊夏的异常后,就像是看到了曾经的自己。为了帮助备受学习障碍困扰的伊夏,尼克老师决定去伊夏的家里和伊夏的父母一同解决发生在这个可怜的8岁男孩身上的大危机。

虽然他的说法被伊夏的父亲所不齿,但是他仍然坚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伊夏。在伊夏的家里,身为美术老师的尼克发现伊夏有超乎常人的想象力和绘画天赋,这对于想要帮助伊夏治愈学习障碍的尼克老师来说,无疑相当于找到了打开密室的钥匙。

找到钥匙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还要找到锁在哪里。所以他在绘画课上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伊夏,看起来和别人不太一样的他并不是异类。不管是达芬奇还是爱迪生,在他们童年时期都有过和伊夏一样的困扰,也包括尼克老师自己。

这个故事对于当时孤独的伊夏来说无疑是黑暗中的一盏超级无敌大灯。伊夏被父母送去寄宿学校,这在伊夏看来却是父母家人将自己无情抛弃了。一个自认为被抛弃的孩子来到一个陌生的、似乎充满恶意的环境,他害怕、孤独、极度缺乏安全感,将自己封闭在角落里,努力做一个父母喜欢的好孩子。

尼克尝试着让伊夏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尽管只是帮忙开灯或是回答问题。但是这已经足够告诉伊夏,“我是关心你的,不管你跌倒或是失败,别担心,我会一直陪着你的。如果你需要我的帮助,没关系,尽管来找我。”

《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通过尼克老师为伊夏量身定制的学习方法,伊夏一点一点攻克了曾经视为大敌的拼写和阅读。

为了帮伊夏建立自信,尼克老师说服校长办了一场全校绘画比赛。姗姗来迟的伊夏坐在角落里一声不吭地画着他的《9岁》。习惯性的自卑让他不敢相信自己打败了尼克老师获得了第一名。

当尼克老师把自己的画——一幅伊夏的画像展现在镜头前时,我突然意识到影片带给我的并不全是感动或者说不只是感动,更多的是喜悦。当原本枯萎的花朵展现出它应有的美丽、绽放出生命的光彩时,当信任和付出终于获得丰收时,我们都能感受到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欣慰。

作为一个学习能力正常的人,学障儿童眼中的世界是十分难以理解甚至可以说得上是荒谬的,但本片用温暖细腻、有创意、有童趣的镜头为我们刻画出一个学障儿童眼中的独特的、充满惊奇的世界。

从小到大,我们每个人周围总有那么一两个同学——上课的时候,他们要不扭头对着窗外看西洋景,要不转着铅笔神游天外,嘴边挂着自己才能领会的笑意,有时还“大逆不道”地和老师顶嘴甚至逃课。下课了,他们在操场上撒欢腾起尘土,他们揪女生的辫子,扯男生的领口,把同学打得出鼻血,两人扭扯着到老师办公室告状。他们总是写不出公式,默不出单词,不敢把试卷给爸妈签字……

我从前无法理解那些调皮捣蛋的同学,甚至还存有疑惑,为什么他们可以那么不听话但是他们的父母却依然那么疼爱他们。但是慢慢我意识到了,他们没有成为社会所期望的那样,可能就是因为他们眼中的世界,和我们所普遍认为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

他们看向窗外,也许因为他能听懂鸟儿的交谈;他们放肆地奔跑,也许在感受风的速度和温度;他们在美术课上乱涂一气,也许因为那样的线条和色块让他们觉得更自由——可是老师和爸妈不懂,同学也不懂,透过“世俗”的眼镜看来,这是调皮捣乱,是对不起老师和爸妈。于是,大伙儿用疏远,用责罚,用奖励,用苦口婆心,妄图把他们拉回我们习惯的世界里,拉回不会出错,会被大多数人颔首赞许的条条框框里……

《地球上的星星》教你怎样面对孩子的心

在我们身边有些孩子很不一般,或者说比较特殊,比如伊夏。他们在传统教育中很难获得成长与成就。往往不能幸运的遇到像尼克这样的好老师,所以这样的学生其生活往往是悲惨的。阿米尓-汗成功地将特殊教育问题呈现在影片里,让我们所有人能够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温柔、多一些爱、多一些思考去面对身边这些特殊的孩子。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