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YYets December 24, 2021

颇具盛名的西方古装奇幻影集《猎魔人》(The Witcher),如今终于迎来第二季,在最新的故事中,男主角杰洛特与奇莉公主的师徒、父女关系,得到了发扬光大,奇莉公主的角色潜力亦得到更饱满的塑造,就整体观赏性而言,足以延续前作的好口碑。

《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故事背景为,身为猎魔士的男主角杰洛特终于和奇莉公主相逢,并将她带往猎魔士的根据地卡尔罕,开始展开学徒课程。过程中,奇莉个人背景的特殊性也逐步浮上台面,使其价值不再仅止于公主身份或猎魔士学徒。另一位要角女巫叶妮芙如今则沦为战俘,她除了得设法摆脱困境外,更面临全新难题,这一变数也让叶妮芙与杰洛特的私人关系,埋下诸多变数。三位要角的命运,也以此为前提激荡出全新火花。

《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两大要角的缘分 得到饱满刻划

杰洛特与奇莉尽管同为本剧主角,而且还在“惊奇法则”的加持下成为养父与养女,但到了第二季两人才获得足够的机会认识彼此。影集对于角色关系的刻画也称得上成功,能透过冒险经历、学徒训练过程的厚实铺陈,将父女、师徒情谊的逐步深化营造得较有说服力,也以此为基础让部分危机更有情感张力。

就两人的冒险经历而言,《猎魔人》第二季的诠释同样能展现良好观赏性,一场在他人家中借宿的戏码,在奇幻元素的加持下,得到趣味塑造。该住宅的主人在诅咒的影响下,个人形象十分特殊,且还具备魔法本领,这些面向均能得到合理发挥,使影集娱乐性提升。过程中也善用故事开端所埋下的伏笔,让潜在威胁这一面向,得到更有戏剧张力的刻画,并与猎魔士斩妖除魔的使命、主人的诅咒合理结合,展现叙事层面的水准。

《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往后抵达猎魔士的根据地卡尔罕,则意味着全新的看点在故事中亮相。新舞台的亮相,使猎魔士这一元素在影集中不再仅止于男主角自身,而是有更多配角及城堡舞台作为陪衬,成功让猎魔士的世界观更为饱满。杰洛特的师父维瑟米尔亦是能展现含金量的要角,其价值不仅止于领导人与长者,他与杰洛特的师徒情谊,更在毫不浮夸的前提上得到合理塑造,为剧中增添一股暖流。

学徒课程 带来良好的观赏性

有关奇莉在卡尔罕接受学徒训练,影集能透过情节安排,有效体现她尚待磨练的面向,过程中亦透过训练设施的运用,让学徒课程更有戏剧张力,并使角色的成长曲线更为具体。奇莉的个人心态也能为此类戏码增色,诸多细节与对手戏的诠释,足以体现许多年轻人虽然企图心十足,但也缺少耐心的现实面向,让心态塑造成为有质感的内容之一。

师徒俩在卡尔罕的经历并不仅止于训练内容,《猎魔人》第二季也能透过配角的运用,为作品提升观赏性。杰洛特的一位猎魔士同僚近期曾与林妖激战的设定,便得到延伸性的塑造,成功为卡尔汉这个舞台增添危机面向,最终走向也包含一定的转折,进一步影响了奇莉的受训经历。

一位女巫造访卡尔罕,也替剧情带来诸多看点,她的现身让奇莉的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不再仅止于设法成为猎魔士。奇莉的个人背景也以此为基础,得到更深入的挖掘,使她的角色定位更有影响力,足以牵动故事格局,连带也让奇莉更容易成为各方觊觎的目标,为往后较有戏剧张力的剧情走向起到铺陈作用。

《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女巫叶妮芙面临全新的难题

女巫叶妮芙同样是《猎魔人》第二季的重要面向,其沦为战俘的落难经历,便成为具有可塑性的内容,如何摆脱困境,足以为剧情增添悬念。战俘的身份更在落难过程中经历转折,并因此让精灵种族这一元素,在剧中得到有更拓展性的塑造。一对精灵领导人夫妻的愿景以及个人经历,便在这样的基础上浮上台面,成为影响故事发展的一条支线,使故事面向更为饱满。

叶妮芙在上一季经历的个人挑战,包含设法从丑小鸭蜕变为美丽天鹅、努力克服学习障碍等面向,如今她也迎来全新的个人困境。此一困境表面上可能使她处处受限,但其冒险经历的观赏性并未因此而减低,仍能够透过不同的方式呈现看点。同时也让叶妮芙如何克服全新难题,成为牵动故事走向的关键,最终也为新反派的亮相打下基础,让正邪交锋的面向得以有更具体的诠释。

使叶妮芙的冒险过程更有看点的元素,还包含配角的运用。有的角色心态不怀好意,能够有效渲染她的不利处境,让如何克服逆境成为看点。有的配角则成为出乎意料的旅程伙伴,让对手戏与合作过程成为有观赏性的内容。吟游诗人亚斯克尔这位配角的现身与作用,则在叶妮芙当时处境的衬托下,营造出较有惊喜感的氛围,并让这位配角再度发扬谐星特色,提升作品的趣味性。

杰洛特、奇莉、叶妮芙三大要角往后的聚首,则为《猎魔人》第二季后半段的正邪大战起到合理的铺陈作用。本剧的塑造称得上循序渐进,一开始透过角色关系给予平静、温情的刻画;往后则透过奇莉一角的特殊性,营造风云色变的氛围;之后更进一步运用叶妮芙一角的个人面向与伏笔,使三大要角的命运或关系更有情感张力,部分要角是否可能迷失自我、误入歧途,便成为牵动人心的面向。

《猎魔人》第二季: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危机的落幕 合理发扬正面美德

就最终高潮而言,本剧成功活用反派伏笔、奇莉个人背景,让正邪交锋的挑战性得到显着提升,并让杰洛特与奇莉的师徒、父女情谊,成为提升情感张力的要素。战斗过程更发扬猎魔士斩妖除魔的天命,或用特效技术让战斗场面的视觉效果得到出色展现。

危机的落幕,亦能适时发扬放下仇恨、勇于牺牲自我等美德,让人性光辉起到合理作用。诸多层面的出色塑造下,足以让最终高潮的观赏性得到保证;最终结局的安排,也让三大要角的命运羁绊得到基本体现,并埋下具有震撼效果的伏笔,使重要角色的未来更牵动人心。

本剧成功在新的一季中安排诸多新元素,师徒对手戏、奇莉的角色特色等面向,均得到颇具观赏性的诠释,过程中亦能适时发扬奇幻色彩、战斗场面、角色价值等内容,足以让上一季打下的成功基础得到出色延伸,维持《猎魔人》系列的好口碑。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