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魔人》第一季: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YYets December 25, 2021

《猎魔人》是美国与波兰合拍的奇幻电视剧,改编自安杰·萨普科夫斯基所创作的同名系列小说,也有《暗黑破坏神3》的游戏。这部剧集被誉称超越《冰与火之歌》的水平,《猎魔人》IMDb评分为8.2 /10,豆瓣为7.4,水平相当不错。

《猎魔人》第一季: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我自己没有看过小说,也没有玩过游戏,《猎魔人》我尝试了两次,第一次是在第一季时看了两集就弃剧,因为我的头脑实在跟不上剧里的世界观以及人名,完全就是网络上大家说的「猎魔人看不懂」的状况,然后就不敢再碰这部剧。

后来时隔一年,也就是现在,因为看到《猎魔人》动画要上线,因此又再次尝试这部剧集,后来才发现,事实上观看的过程中只要步调放慢,就可以看得懂整个世界观以及时间轴、事件发生顺序,可能想要认真看这部剧的人可以事先准备好纸笔做笔记,整个搞懂之后才发现这部剧好好看!

本篇文章是以纵观全局的角度去看整部剧,因此不会特别详细讨论到剧情细节。

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我喜欢看西方的奇幻片在于衣服都会有很不错的打造,每个角色服装不是廉价简单的配色与质感,就连同发型上都有漂亮的呈现。例如杰洛特、奇莉、叶奈法这三个重点角色,在视觉上就已经让观众有非常棒的视觉享受。

另外,我想要说的是,本剧的画面运镜都有高质感呈现,无论是文戏、武戏,都用了极多各种不同视角的方式将每一幕的重点人物完美呈现,连同场景的构图、配色也相当有萧瑟感,尤其武戏中我特别爱打斗戏,穿插各种solo的桥段增加刺激与血腥,整体的动作戏上有着壮大的格局与新鲜感,最后一集巫师对巫师的对战,不仅有着庞大的军队,也加入巫师的魔法让战场上不只打杀,而是不同的战术呈现。

再来就是说到本剧怪物的部分,本剧正式对打的怪物并没有很多,有些只闪过一些画面而已,最多打斗戏不外乎就是第三集斯奇嘉,我非常爱剧组对这怪物的故事包装与外型设计,搭配诡异的叫声,不禁让人产生一股毛骨悚然但又怜悯的感觉,就因为对怪物注入人性,才更容易激起观众愿意理解怪物的心。

迷人的世界观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猎魔人》这部剧会这么好看的原因,我想很大的功劳在于迷人的世界观,虽然这世界观很容易让人迷失与看不懂,但我很爱这世界观之强大,格局之缜密的剧。

全剧基本上就是围绕在三个重点角色的故事线:杰洛特、叶奈法和奇莉。

因此故事线就是以这三个主角过去到现在的故事做铺陈,并且搭配着「命运」两个字,三个要找到彼此的命中注定的过程。整剧就是透过这三个角色找到彼此之前的经历,然后走到最后三人相遇(不过叶奈法还没,只出现在奇莉的梦中)。

《猎魔人》第一季: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但为什么会说这世界观会令人觉得好看呢?因为这世界观内容相当大,每个角色的连结与关联都有着一定的原因,尤其是每个角色的互动与对话里,都会激发出主角群的想法以及改变,例如杰洛特一直不相信命运,但之后越来越相信。又例如叶奈法只知道要得到一切,但最后却走上被束缚的框架里,直到缇莎亚对她提醒要释放自我,让自己有价值时,才让叶奈法找到内心真正的自己。

观众可以发现这三个角色故事线重叠性不高,却可以把彼此拉得很近,这就是本剧厉害之处,因为对这三个故事线的包装,不仅是讲个人,更是铺陈着三个角色间的羁绊~这又是呼应到「命运让我们找到彼此」的这句话。

杰洛特|异类与人类共存还是敌对?

《猎魔人》第一季: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本剧中的世界观中可以看到许多关于精灵、怪物、猎魔人、巫师等等这种非纯种人类的种族存在。然而,我觉得本剧同时也传达出是人类的可怕还是这些非人类比较可怕?

杰洛特对费拉凡德瑞说:「我试着和人类共存」,具有魔法并且不被人类接受的杰洛特猎魔人在本剧中遇到那些怀有恨意的怪物、精灵都是相同的想法「去别的地方,重新开始,重建自己的力量,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这不仅是对兰菲莉说,也对费拉凡德瑞说。

利用杰洛特这个角色来对其他非人类种族做感化,杰洛特很确认、认同自己的身份与自我,甚至还对费拉凡德瑞说:「别叫我人类」,他已经随时准备好被杀死的准备,尽管他不认为自己是人类,也就代表杰洛特「认同」自己是非人类,但为什么他不会与人类对立,而且第一集的时候说过他不杀人?因为杰洛特不想要制混乱,因为只要怀有恨意,就一定会造成无辜的生命死伤,这就是混沌。第一集的时候杰洛特对兰菲莉说过「如果你真的报复了,这也等于是向别人证明你真的是怪物」。

人类对猎魔人的看法,因为猎魔人没有情感,所以第三集那个特玛利安的国王佛特斯特很羡慕猎魔人可以不用陷入爱河,因为这样就不会像他一样陷入爱情的痛苦,背负这情绪一辈子,可是妙的是,最后杰洛特竟然爱上这个叶奈法,甚至是无法自拔,也让自己内心变得平静。

「在遇到你之前,白天平静,夜晚辗转难眠」,结果下一秒杰洛特马上没了失眠,甚至第二次发生关系没有像第一次一样逃跑了(叶奈法转身确认杰洛特还在不在时,杰洛特已经醒来,而且没有离开,这一幕好美的呼应)

我认为杰洛特是「命运的开始」并不只是惊奇之子那一刻,而是在他的母亲把杰洛特给维瑟米尔那一刻就开始,也就在为往后的命运做准备~这整剧中对于杰洛特的铺陈就在于杰洛特不相信命运,之后渐渐地把命运当作是使命,因此整个过程中观众可以发现杰洛特遇见的那些人会一个个地对杰洛特说到命运的事,这就是在引导杰洛特要相信命运。

叶奈法|想要拥有一切,但越被束缚

《猎魔人》第一季:画面高质感、人物造型各有鲜明特色

她是拥有强大力量的精灵女巫,其实从后续她渐渐变得无法满足欲望,并且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时,就能知道她未来的力量会很大,阿斯崔德也说「再多的权势和美丽都无法让你满足」。

而且从她可以不用上麻药就忍受手术之痛,这种欲望的决心是非常强烈的,第四集她对那个没有办法活下来的小婴儿说了一连串她没有活下来是幸运的事这一段,感受得出叶奈法认为女人在这个世界中只是容器,根本没有所谓的自己的生活和尊严,这也是为什么叶奈法会这么愿意牺牲与忍辱负重进到宫殿里,为的就是成为一个最优秀的巫师。

但却又因为自己是女生,所以事情并不是这么顺利,搭配着卡莉斯皇后所讲的「人们对你的看法取决你的出身或是你能为他们带来什么」,这就是女人在那年代的悲哀与卑微。

然而,在遇到杰洛特后的叶奈法让我非常喜欢,这种转变更为有人性,以及更知道自己的内心,虽然她还是有些茫然,但我很喜欢她与杰洛特的相处,因为杰洛特基本上跟叶奈法一样没得选择自己的身份,两人都是必须要去适应命运的人。

我不得不说全剧让我最喜欢的就是叶奈法,一开始的确让以为她就是反派,因为她的欲望胜过于理性,让我看得都觉得她很危险,但是杰洛特为她带来不一样的思想冲击,应该是说是更为温暖的冲击,我认为杰洛特是个不会刻意自己去证明自己的人,但叶奈法不是,她会急着对世人她的能力,直到遇见杰洛特,她才将脚步缓了下来。

我特别喜欢叶奈法最后的转变,事实上我觉得叶奈法变得更柔和,更有人性,在最后一集中叶奈法对一个女人说:「魔法,不是真实的」,这句话虽然简短,但我觉得这某种意义是想要表达叶奈法一路走来体悟到以前自己用魔法来想尽办法得到一切,但这些不是真实的,都是刻意的,魔法,其实只是一种附属品,不能因为魔法而迷失自己,因此,魔法虽然看似存在,但这些并不是真实的,因为自己还是没有存在的价值。

我个人是挺期待第二季叶奈法到底会怎么转变,我自己希望是往正向的方向走,因为缇莎亚有对叶奈法说:「还有更值得你付出的人事物存在」,这不免也让我想到第二季中值得叶奈法付出的人就是杰洛特与奇莉。

第一季《猎魔人》结局

《猎魔人》第一季结局时,杰洛特与奇莉的确找到彼此,但并没有找到叶奈法,可是叶奈法却是出现在奇莉的梦里,奇莉对杰洛特说的第一句就是「谁是叶奈法?」,这是一个伏笔没错,这句话更是本剧非常棒的收尾,何以这样说呢?

因为杰洛特并不知道命运还包含叶奈法,而奇莉没有看过叶奈法,却梦见叶奈法,这也就代表第二季中两人必须要去找叶奈法会合,这样回想起来也就更呼应杰洛特以前遇见叶奈法也是命运的安排~这样回想起来,杰洛特和叶奈法之间的感情线其实真的是命运的安排,虽然杰洛特用镇尼让叶奈法爱上自己,不过命运大于魔法啊!这样第二季杰洛特与叶奈法的感情线应该会升温才对!!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