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YYets January 6, 2022

年末之际,英国著名的影评人尼古拉斯-巴伯和卡琳-詹姆斯挑选出他们认为的20部2021年的最佳电影,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

犹大和黑人弥赛亚(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

该片根据1969年在联邦调查局的命令下被谋杀的黑豹党领袖弗雷德-汉普顿的真实故事改编,在导演沙卡-金的这部影片中轮番出现了悬念,充满了动作和亲密感。丹尼尔-卡鲁亚饰演的汉普顿获得了奥斯卡提名,他的表演非常有魅力–他是一个充满激情的革命者,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公共演讲者,这表明了联邦调查局为什么担心汉普顿会成为一个救世主。拉基斯-斯坦菲尔德为这个犹大人物带来了任性和绝望,他为政府渗透到黑豹组织并背叛了汉普顿。除了这些激动人心的个人故事外,影片中关于黑人权力和警察虐待的主题与当今社会正义运动产生了深刻的共鸣。

绿色骑士(The Green Knight)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绿衣骑士》以城堡、巨人、女巫和落难少女为特色,就像之前无数的剑与魔法的冒险一样。但这些古老的元素从未像在这部梦幻般的电影中那样显得神秘或神奇,这部电影改编自大卫·罗利14世纪的诗歌。德夫-帕特尔扮演高文,一个初出茅庐的骑士,为了给亚瑟王留下深刻印象,他斩杀了一个畸形的树人。麻烦的是,树人随后走开了,骑士的荣誉要求高文必须在一年后找到他进行复赛。他的追求可能是令人困惑的,但想象力和想象力会让你从第一帧到最后一帧都喘不过气来。

寻龙传说(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这部以虚构的古代亚洲王国库曼德拉为背景的迪斯尼家庭电影有趣、色彩鲜艳、充满动作,让人忍俊不禁。拉亚是一个年轻的女战士,她必须找到最后一条幸存的魔龙,这样她就能打败邪恶的力量并拯救她的父亲。这条龙原来是传统的、精力充沛的、伶牙俐齿的喜剧伙伴。丹尼尔-戴-金饰演拉亚的父亲,吉玛-陈饰演她可怕的对手,这部电影是一个变形和快节奏冒险的视觉漩涡,具有一个关于学会信任的非甜美教训。

游牧之地(Nomadland)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继2017年最好的电影之一《骑士》之后,导演对好莱坞通常忽略的那种美国边缘生活进行了人性化和催眠式的调查。该片改编自杰西卡-布鲁德的书,由弗朗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没有孩子的退休寡妇Fern。像她的许多同龄人一样,她没钱住在自己的房子里,所以她把她为数不多的东西装进一辆旧的房车,开车在沙漠中行驶。麦克多蒙德是演员中唯一的专业演员之一,在大多数场景中,她与真正的游牧民互动,讲述他们自己的经历。但她和导演巧妙地模糊了事实和虚构之间的界限,以至于菲恩从未显得格格不入。《游牧民族》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除了《骑士》之外,还没有任何电影能与之相提并论。

失落的女儿(The Lost Daughter)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玛吉·吉伦哈尔作为编剧和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带来了真正的艺术家眼光,这部电影改编自埃琳娜·费兰特的小说,讲述了中年教授莱达对她几乎不认识的年轻母亲和女儿的痴迷使她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奥利维亚-科尔曼使这个不完美的女主人公即使在她最安静的时候也充满活力。科尔曼总是无可挑剔,他的表现从未如此出色。杰西-巴克利在电影中扮演莱达,达科塔-约翰逊扮演莱达遇到的年轻女子,影片充满了充满活力的表演。吉伦哈尔抓住了费兰特的所有细微差别,但使这个关于妇女质疑其作为母亲和个人的角色的故事成为其自身迷人的艺术作品。

007-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丹尼尔-克雷格对邦德系列的情感告别被一拖再拖,所以当《无暇赴死》终于上映时,这是一个值得庆祝的理由,观众们被提醒了银幕上的所有过场娱乐。该片的导演凯瑞-福永采取了 “不成功便成仁 “的方法,用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来堆砌美妙的地点和华丽的动作场景、令人眩晕的喜剧和严肃的戏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除了对以前的邦德电影和小说的无数次呼唤之外,还有一些令人震惊的新发展。这还算不错,60年来在一个众人喜爱的系列电影中。现在唯一的问题是:007的下一步可能会去哪里?

西区故事(West Side Story)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要搞砸《西区故事》是很难的,它的音乐如此精致,可以克服任何问题。要创造一部像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新版《西区故事》这样充满生命力和活力的辉煌电影就更难了。这部电影尊重了伦纳德-伯恩斯坦和斯蒂芬-桑德海姆的音乐之美,同时加入了21世纪的情感,包括多样化的演员和对分裂这对明星恋人的种族竞争的高度认识。瑞秋·曾格勒是理想的Maria,亞莉安娜·黛博塞是充满活力的Anita,但Rita Moreno是这部电影的真正核心。Rita Moreno作为一个善良的邻家店主,对她所看到的周围的仇恨和暴力束手无策,她帮助使这个经典的故事变得新颖。

过客(Passing)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丽贝卡-霍尔实现了从演员到编导的飞跃,没有多少人能够以如此优雅和智慧的方式做到这一点。她对内拉·拉森的小说进行了细腻、忧郁的改编,由泰莎·汤普森鲁丝·内伽扮演两位富裕的黑人妇女,她们在20世纪20年代的纽约偶遇,当时她们还是童年的朋友。其中一位现在是哈林区的社会女主人和 “黑人权利 “活动家,而另一位则让所有人相信她实际上是白人,包括她骄傲的种族主义者丈夫。这部影片以华丽的、发光的黑白两色拍摄,是一部迷人的戏剧,其中暗示了无尽的不满和渴望,但其精心设计的人物却没有说出来。

驾驶我的车(Drive My Car)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是的,这个标题让人想到披头士的歌曲,但它不应该。日本导演滨口龙介创造了近年来最不寻常和最有说服力的电影之一。男主角浦饭是一名演员和舞台导演,他的妻子在影片刚开始就去世了。两年后,他在广岛上演了契科夫的《万尼亚舅舅》的多国语言版本,一位年轻女子成为他的司机。她的历史和她的悲痛与他的不同,但他们一起接受了过去和未来。驾驶我的车》是一部关于对话和戏剧排练的电影,是关于倾诉和秘密的电影,所有这些都是如此美好的生活,以至于三个小时的运行时间从来没有显得漫长或缓慢。这部电影在失去的机会、浪费的时间和继续生活的需要方面,轻描淡写地反映了《万尼亚舅舅》的感觉。

泰坦(Titane)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泰坦》是一部柯南伯格式的科幻身体恐怖片,讲述了一个连环杀手发现自己怀了一辆汽车的后代。然而,不知何故,茱莉亚·迪古何诺的这部多汁的极端电影片,甚至比这个总结所暗示的还要怪异。这是一部噩梦般的、调皮的、滑稽的、最终充满温情的影片,包含了越轨的性行为、刻骨铭心的暴力、诡异的灯光和震撼的音乐,《泰坦》比今年任何一部影片都更能引起人们的惊呼、畏惧、不安的笑声和不相信的喘息。它也是有史以来第二部由女性导演的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赢得了金棕榈奖。

小妈妈(Petite Maman)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法国女导演瑟琳·席安玛将《着火女士的肖像》的所有视觉美感带到了这部非常不同的、梦幻般的小作品中,它具有童话的光环和现实生活的抓力。耐莉是一个8岁的孩子,住在森林里的一个孤立的房子里,她的父母在她的祖母去世后正在清理这个房子。她在树林里徘徊,遇到了另一个女孩,约瑟芬,她的替身–这两个女孩是由现实生活中的双胞胎扮演的–我们慢慢意识到她与耐莉的母亲有超自然的联系。孩子的想象力和观点让席安玛在这部抒情、神秘、彻底吸引人的作品中猜测悲伤和身份,它存在于魔法和情感真实之间。

狗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og)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在《钢琴》发行28年后,简-坎皮恩为我们带来了另一部在新西兰荒野拍摄的大气磅礴的时代剧。但《狗的力量》比她的前一部杰作更黑暗、更诡异,而且本身就很可怕,令人揪心。它还拥有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最具变革性的表演之一,他饰演的蒙大拿州牧场主是个毒舌的人,他憎恨他拘束的哥哥和他胆怯的新嫂子。改编自托马斯-萨维奇的小说,这个缓慢燃烧的有毒男子气概的故事起初似乎是一部史诗般的西部片,但它变成了一部忧郁的哥特式情节剧,设置在一个感觉超乎寻常的恐怖但完全真实的世界。

灵魂之夏(Summer of Soul)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这部欢乐的纪录片讲述了一个早已被遗忘的1969年音乐节,有时被称为黑色伍德斯托克,是一部充满智慧和活力的历史作品。在他作为导演的第一部影片中,阿米尔-汤普森专业地策划了音乐节上来自史蒂夫-旺德、尼娜-西蒙、马哈利亚-杰克逊、第五空间和其他许多人的令人振奋的表演,将它们放在音乐节紧张的政治时刻的背景下,就在一年前小马丁-路德-金博士被暗杀的阴影下。这部电影巧妙地平衡了娱乐和政治目的,不是一次对过去的怀旧之旅:它找回了一段失去的历史,为我们自己的种族意识时代重新定位。

父亲(The Father)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安东尼(安东尼-霍普金斯饰演)是一个精神饱满的80多岁的人,在他心爱的伦敦公寓里享受退休生活。他的女儿(奥利维亚-科尔曼饰演)对他关怀备至,但他周围的人和家具不断变化,使《父亲》有一种恐怖电影的感觉–从某种程度上说,它就是。影片的构思是安东尼患有痴呆症,大部分时间都是从他的角度来展示。这是令人不寒而栗的,令人不安的,但完全是扣人心弦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及它将如何与之前的事情联系起来。并不是说《父亲》仅仅是一个技术上的独创性练习。弗洛里安-泽勒在克里斯托弗-汉普顿的帮助下,根据自己的剧本改编的这部悲痛欲绝的戏剧,让你害怕有一个虚弱的父母,让你更害怕成为一个虚弱的父母。

麦克白的悲剧(The Tragedy of Macbeth)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也许只有像乔尔-科恩这样的人,才能拍出这部商业上不太可能的黑白莎士比亚电影,但他做到了,这很好。他对莎士比亚最易懂、最持久的戏剧之一的强烈、精简的看法让人震惊。丹泽尔-华盛顿饰演的麦克白表现得非常有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被野心驱使、被内疚折磨的男人的本质。弗朗西丝-麦克多蒙德饰演的麦克白夫人是他的对手,他们之间的联系将他们送上了不可逆转的悲剧之路。影片的场景,大部分是室内,是戏剧性的、几何性的和光亮的,但影片是纯粹的电影,因为我们接近人物的脸,他们的一举一动可能使他们更接近荣耀或死亡。凯瑟琳-亨特在这部清晰的、想象力丰富的戏剧中扮演所有三个女巫,令人神往。

超新星(Supernova)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这部向爱情和友谊致敬的影片由科林-费斯饰演英国音乐会钢琴家,斯坦利-图奇饰演他的伙伴,一位患有早发性痴呆症的美国作家。当这两个人开着他们可靠的露营车穿过风景优美的湖区时,他们不得不面对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一起度假的可能性–并想出下一步该怎么做。这是一个令人心碎的场景,但现在这对夫妇是一种乐趣:温和、有趣、开放,并焕发出不复杂的感情。这部电影也是如此。哈里·麦奎因的高度精炼的剧本和敏感的导演没有陷入多愁善感的境地,而是传达了这对夫妇的联系是多么的珍贵,以及失去这种联系对他们来说将是多么的毁灭性。

国王之夜(Night of the Kings)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在科特迪瓦导演菲利浦-拉可提的这部大胆的、风格迥异的戏剧中,严酷的现实主义与传奇相遇。它的背景是科特迪瓦的一所破旧的监狱,但它的灵魂属于非洲格利特人和天方夜谭式的讲故事的传统。囚犯们在院子里自由活动,举行一个仪式,被选中的囚犯必须整夜讲故事,否则就会被杀死。这个年轻的受害者讲述了他对一个臭名昭著的罪犯的第一手资料,或者说他是这么说的。当我们看到这个故事的闪回时,事实变成了神话,一个具有超自然力量的女王开始了战斗。在这部艺术电影中,囚犯们时而吟唱,时而用编排好的动作来反映叙事,让我们沉浸在故事的拯救生命的力量中。

逃亡(Flee)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在移民几乎每天都成为头条新闻的时候,乔纳斯-波尔-拉斯穆森的这部重要纪录片采用了聊天式的采访方式,以及清晰的二维动画,将一个寻求庇护者从一个统计数字变成了一个人。这位阿富汗受访者是拉斯穆森的朋友,他回忆了自己饱受创伤和疲惫的经历:他的父亲在喀布尔被逮捕,他的家人逃到莫斯科的塔楼上,他与腐败的警察和残暴的人贩子打交道,以及他独自前往哥本哈根,他被迫对自己的过去保密。这是一部令人心痛但充满希望的电影,每个人都应该看一看。

人类的声音(The Human Voice)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这部只有30分钟的小电影情感强烈,视觉上令人眼花缭乱,来自两位大师。这部由佩德罗-阿尔莫多瓦执导、蒂尔达-斯文顿主演的戏剧松散地改编自让-科克托1930年的剧本,其中一个女人与一个抛弃了她的男人通了电话。阿尔莫多瓦增加了一个玄妙的转折,斯文顿从一个荒废的舞台布景中游荡到一个公寓里,暗示她在扮演一个电影角色。然而,她动荡不安的感情是内敛的。在画外音和手机上,她对离开她的爱人说话,从挑衅的骄傲到恳求再到复原。斯温顿穿着Balenciaga的衣服,包括一件迷人的朱红色礼服,在阿尔莫多瓦多姆所有作品中色彩最丰富的场景之一游走,使她的角色的独白变得亲密和紧迫,直到她的旧生活被烧毁。

另一个回合(Another Round)

2021年的20部最佳电影,你有错过哪部吗?

丹麦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在《另一个回合》中混合了令人陶醉的喜剧和戏剧,提出了一个离谱的前提,然后将其与对人物的同情和尊重相结合。前提是,一位历史老师和他的三位最亲密的同事决定通过整天喝酒来应对中年问题,并希望没有其他人注意到。他们的实验既是对酒精的热烈庆祝,又是对酒精依赖的尖锐警告。米克尔森的表现从未如此出色。他的表演是微妙和矜持的大师级作品,至少在他在辉煌的最后一幕中展示他最狂野的爵士芭蕾舞动作之前。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