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首部曲:诞生》:血腥美学超经典,相爱相杀的韩剧

YYets January 12, 2022

朴勳政导演在2018年推出的《魔女首部曲:诞生》是以悬疑及科幻题材包装的动作片,后段翻转极具巧思,毫不遮掩的血腥程度,也是本片最引人入胜的特色。

本季韩剧有部走小清新(加一点点悬疑)路线的《那年,我们的夏天》,大家都开追了吗?由于主演的崔宇植、金多美都是被业界认定“欠缺小萤幕观众缘”类型的演员,所以开播前并没有被 SBS 当成本季主推,但一路走来收视率稳定上升,最新一集还拉到了自身新高的 4.3%。除了证明这种青涩微甜路线的浪漫爱情剧,始终有固定市场以外,也让崔、金两位演员证明了自身在电视圈的价值。

 《魔女首部曲:诞生》:血腥美学超经典,相爱相杀的韩剧

其实这并不是他们两位首次合作,不过上次是在大银幕,而且内容非但不浪漫还特别惊悚,那就是有“黑色电影教父”称号的朴勳政导演在 2018 年推出的《魔女首部曲:诞生》(韩文片名“”,以下简称《魔女》)。这是一部以悬疑及科幻题材包装的动作片,故事铺排缜密,后段翻转极具巧思,武打动作场面的设计之精巧,和毫不遮掩的血腥程度,也是本片最引人入胜的特色。

《魔女》除了身兼编导的朴导本身就是个票房保证以外,卡司中的崔宇植是 2015 年才以《巨人》囊括釜山国际影展、野花电影奖、韩国影评协会奖、青龙电影奖、韩国电影演员协会奖、春史电影奖共七座新人奖的怪物级新人,还有硬底子演员赵敏修、朴喜洵等人助阵,从制作发布阶段就备受期待。但令人跌破眼镜的是,朴导选定的女主角,竟是一位透过千人海选出线、当时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金多美。本篇就为大家回顾这部堪称血腥美学经典的动作强片,还没看过的人可要坐稳啦(?)。

《魔女首部曲:诞生》:血腥美学超经典,相爱相杀的韩剧

《魔女》的剧情本身就充满奇思异想:从人体实验机构逃脱的小女孩,被经营牧场的老夫妻收养,成长为平凡的高中生具姿尹。由于家境日益困顿,养母又罹患失智症,姿尹禁不起好友明熙的怂恿,报名参加素人选秀节目,以冠军奖金五亿韩圜为目标。虽然一鸣惊人、夺冠希望浓厚,但也让神秘机构发现姿尹的真实身分就是当年脱逃的实验体,派出两路人马追捕。儘管姿尹奋力抵抗,终究还是被带回机构,与主责实验的白博士重逢。

金多美饰演的“具姿尹”单独角色海报,背光剪影下模糊不清的面貌,代表著这个角色的深不可测。

《魔女首部曲:诞生》:血腥美学超经典,相爱相杀的韩剧

由于当年实验过程未臻完美,儘管姿尹身为最强实验体,却伴随著脑部病变的后遗症,随时有暴毙可能。白博士为姿尹注射了抑制药剂,打算以此要胁她重新加入实验,创造出智力与肉体都完美无比的超级人类;哪裡知道从身分曝光到被捕带回,其实全部都在姿尹的谋划之内,包含白博士以及奉命追捕她的贵公子和崔先生,根本就被她玩弄于股掌之间。得遂所愿的姿尹,接下来就在实践机构内展开一场无节制的杀戮,就连亲生哥哥都没饶过。

《魔女首部曲:诞生》:血腥美学超经典,相爱相杀的韩剧

片长两小时零五分的《魔女》,前半铺陈略显缓慢沉闷,但从中段(恰好约第六十分钟左右)为之丕变,反转后的剧情几乎都是快节奏武打,三方人马交相厮杀的紧张压迫感,与前半段剧情形成强烈对比,可伏笔对仗又极为工整,被视为朴导继《暗黑新世界》(/2013)又一生涯杰作。全片制作预算近六十亿,以韩国影剧圈行情仅为中型规模,却创下超过两百七十亿的超高票房,成为各大奖项的热门入围作品,让朴导自创的制片公司“Gold Moon Film”名利双收。

原本籍籍无名的金多美,以二十三岁的年纪(当时已从仁川大学毕业)饰演十八岁高三生却毫无违和,前半的呆萌可爱、与后半的邪傲狂气,两种极端反差都掌握的相当精准,丝毫没有半点生涩感。难怪只是人生第一部商业长片,就能拿下釜日电影奖、釜山国际电影节、大钟奖、伦敦东亚电影节、青龙电影奖、韩国青少年电影节等六座新人奖,成为下一位怪物级新人,完全不让剧中的哥哥崔宇植专美于前。

朴导在片尾安排了另一段反转,也预告了剧情仍有后续发展。其实发行商华纳影业与朴导最初拟定的就是《魔女三部曲》计画,但在华纳于 2020 年下半宣布退出韩国市场后,续集的相关筹拍工作就无可避免地受到延宕。身为首部曲主角,金多美也早就签好了三部曲合约,不过朴导预想中的第二部曲是与首部曲时序平行的半前传故事,也就是《魔女》中反覆被提及的“美国总公司”的那条故事线。金多美饰演的姿尹、赵敏修饰演的白博士,虽然会在二部曲回归,但戏分不会太多,而是由朴导重开海选挑出的另一位新人申诗雅担纲。配角阵容比起首部曲更为豪华,包含李锺硕、朴恩斌、晋久、成侑彬、徐恩秀等都将担任关键要角。

金多美和崔宇植在《魔女》的结尾前,有一段篇幅不短的近身打斗,儘管明知道很多镜头都是靠替身、剪辑、和特效的辅助,不过想起两人曾经那样竭力厮杀,对照如今《那年,我们的夏天》中的酸甜爱恋,多少有点搭不起来的感觉(会不会等等就打了起来?)。期盼两位演员都能藉著新剧的话题与收视双赢热度,今后也继续推出更多作品让观众大饱眼福吧。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