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故事》:一部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精彩电影

YYets January 15, 2022

《无名故事》:一部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精彩电影

元旦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共有三部进口片上映,其中最令人惊喜的莫过于《无名故事》。如果你喜欢看欧洲文艺范的故事片,那么罗伯托安度这位导演绝对值得关注。虽然他的作品并不太多,但他的前作《忏悔录》和《自由万岁》都是非常搞笑且信息量极大的讽刺电影。他选材独到,而且似乎对目标对象的阴谋内幕都有着非常清晰的了解,所以总能一针见血,鞭辟入里。

《无名故事》同样如此。虽然这可能是罗伯托安度迄今为止最容易理解的电影,但对于观众智力的考验丝毫没有减少。导演在抨击西西里黑手党、腐败政客和电影融资方式的同时,还引人入胜地编织了一个探讨亲情和爱情的戏剧性故事。

这部电影在导演方面基本上没有明显的缺漏,几乎每一帧都与贯穿始终的多条情节线有关。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这部电影足够有趣,足够吸引眼球,所以我才会忽略导演偶尔的放纵煽情。事实上,这也是影片能够带给观众真实情感共鸣的关键。

《无名故事》:一部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精彩电影

主演米凯拉拉马佐蒂完美地融合了女主角貌似温顺实则不为人知的隐忍,压抑的爱情渴望,和面对吹毛求疵的母亲的挫败感。在整个过程中,她的目的似乎有点不清不楚,但她始终保持着坚定不移的动力……完美衬托了她周围所发生的疯狂阴谋。

雷纳托卡朋特理完美地演绎了超级神秘的冒险煽动者的角色,他那厌世的微笑和上翘的鱼尾纹尤其讨人喜欢。亚历山德罗加斯曼则出色饰演了一个一无所知却又自命不凡的编剧。玛蒂娜彭萨(Martina Pensa) 虽然戏份不多,但几乎每次出场都抢尽风头。

《无名故事》:一部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精彩电影

马可贝塔(Marco Betta)基本上就是导演的御用作曲家,他的配乐博大精深,几乎可说是代表了意大利电影。即使他的配乐可能会让你觉得近乎刻板,但绝没有达到过犹不及的地步。正是这样的效果让我们一直沉浸在电影中,一直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罗伯托安度作品视觉上的丰富性,在这部电影中也显露无遗。而这要归功于安度的镜头构图和资深摄影师毛里齐奥卡尔维斯。就像《面纱下的那不勒斯》一样,这部电影的视觉呈现与其故事一样引人入胜。

《无名故事》当然不是那种会票房大卖或者引发热议的“重磅”电影(至少在中国不是),但也不是毫无价值。它属于那种小众的、既一本正经言之有物,又风格多变滑稽好笑,且直面社会问题的讽刺作品,是一部各方面都可圈可点的精彩电影。趁现在正在影院上映,不要错过了!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