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YYets January 22, 2022

虽然和2020年秋季美剧季比起来,这一季美剧新季受到美国疫情的影响已经小了很多,但和正常季度比起来,差别还是蛮大的。今年很多新剧都被缩短集数,圣诞假期前就播完了第一季,比如《拉布雷亚》(La Brea)和《舞跃》(The Big Leap)。

大家应该对我之前如何疯狂吐槽《拉布雷亚》还有印象吧?这部剧真是相当“神奇”,首播第一集居然可以算是它质量最差的一集,这和绝大部分美剧是正相反的。更“神奇”的是,哪怕到现在烂番茄新鲜度只有38%,但居然慢慢就不觉得难看了。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这部剧啊,是典型的guilty pleasure,任何稍有一点点观剧积累的人,一眼就能看出它有多套路,但与此同时,这个故事倒还编得能让人看下去,一直都有进展,不是那种狂挖坑不填让观众抓狂的东西,所以还是有看点的。

这么说吧,其实大多数娱乐向电视剧差不多就是垃圾快餐食品,谁都知道它高油高脂没营养不健康,可是味道还不错,就让人忍不住会看。毕竟是电视剧嘛,本来就是娱乐的,要求那么高干什么呢?然后像《拉布雷亚》呢,首播第一集就好像是味道没调好的垃圾快餐食品,不仅没营养不健康,味道还特别奇怪,但是后续几集大厨总算找到方向,味道虽然还是有点怪,居然也能让人想继续吃下去。

还是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剧情,不会有关键剧透。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洛杉矶市中心马路上,某天忽然出现了巨大的地陷,一大群正开车穿行的人掉到了洞里,他们醒来后发现,自己来到了一片奇异的地方,通讯完全中断,周围看起来陌生又熟悉。

Eve当时和儿子Josh、女儿Izzy一起在车里,慌乱之下,她为了掉落的儿子也一起掉下坑,女儿幸免于难。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在这群人里,有女警Marybeth以及与她关系糟糕的儿子Lucas。

有医生Sam和女儿Riley。

有一心求死的Ty。

有成天嗑大麻嗑到稀里糊涂但是历史知识强悍的Scott。

有看起来神神秘秘的姐妹俩Veronica和Lilly,以及她们的父亲。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这群人开始在这片陌生的地方探索,很快他们意识到,他们仍然在洛杉矶,只不过回到了好几千年前。

更让他们意外的是,他们并不是这里唯一的人类,在这片土地上居然还生活着一群讲英语的白人,事情看起来越来越奇怪。

幸免于难的Izzy和父亲,曾经是空军飞行员的Gavin想尽一切办法想救出家人。困扰着Gavin并且让他不得不放弃飞行事业的幻觉在此时又出现了,但是他发现自己能看到异世界里的妻子和儿子。

在Gavin幻觉的指引下,营救行动正式展开了。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一开始以为是灾难片,结果居然是穿越剧,还真的没想到。

有评论说有一个瞬间这部剧让人想到德剧《暗黑》(Dark),还真的有那么一丢丢。但是呢,总体来说,这部剧和《暗黑》之间的差别,大概不见得比《爱情公寓》和《老友记》(Friends)差距小。

不过和《暗黑》这个相似点其实蛮能说明问题的。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本剧这个故事框架如果换一批主创,换到HBO或者哪怕是奈飞上,大概是有机会真的往“神剧”靠一靠的。

所有角色和细节都是被编写过无数遍的大俗套,完全是公式化剧情和人物被套到了一个还蛮新颖的故事框架里。任何一个稍微有点观剧经验的观众都能很轻易地猜到角色发展路线,但是配上这个还挺有创意的故事,这些俗套倒也能让人忍受。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而且我还是坚持当时看完第一集后的吐槽,本剧有几个演员的演技真的太拉胯了。比如还活在现代世界的父女档,这俩的演技完全是本剧地板,哪怕是整个公共电视台剧集里,都很少见演技这么差的,所以很多明明是温情戏的场景直接能被当成喜剧看。

现如今的公共电视台作品,能尝试这种长线故事悬疑剧其实都值得鼓励了,自从当年爆红的《迷失》(Lost)后,没有任何一部同类剧集能算是成功的。之前NBC砍掉然后被奈飞接档的《命运航班》(Manifest)大概算近几年少有有始有终,能和“成功”沾上一点边的作品。

目前来看,《拉布雷亚》其实还是有潜质的,但同时,如果被续订第二季的话,它要修补的问题也非常多。

倒也不是摆资历啦,但是我真的从来没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过任何一个看美剧看得比我多的人。(这也根本不算是好话吧,毕竟人家完全可以对我吼一句get a life!) 所以我看到那些真心表扬这部剧好看的观众,就忍不住会想“应该没看过多少美剧吧?”(again,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情。甚至那种没怎么看过美剧,带着完全新鲜眼光,然后觉得一片清新的感觉是我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的了。)

随便列几个俗套:

比如恰好具备特殊知识的角色,从小在农场长大懂植物的Eve、当过军人的医生Sam,还有历史知识丰富的Scott。

又比如Gavin找来信任的战友Levi进行营救活动,而Levi又恰好和Eve有一腿。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又比如“这不是第一次”,原来早就有人掉下来过,而且这帮人相关的还能分别在两个世界里为两个主角团提供指引。

当然,最明显的俗套就是掉下去的Eve和Josh,恰好是拥有能用来指引行动的“幻觉”的Gavin的家人。不过这个俗套看下去,居然能被合理解释。(这就是被认为和《暗黑》像的地方)

怎么说呢,这部剧就好像是骨像不错,但皮相很差,非常差。

真的完全可以想象这样一个故事框架被换到不同的创作团队手里的话,用一帮完全不同的角色和完全不同的细节来发展,会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拉布雷亚》:一部骨像不错,但皮相不太好的美剧

虽然是有点可惜,但其实也还好,毕竟这部剧目前看起来还是蛮娱乐的,guilty pleasure嘛,要什么自行车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