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YYets January 27, 2022

苹果流媒体最近有一部迷你剧新上线,《邻家心理医生》(The Shrink Next Door),这部剧的题材蛮特别的,讲的是心理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故事,掺杂了很多美国犹太社区背景。

本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原素材是一档十集长的podcast。在这个podcast中,记者Joe Nocera讲述了心理医生Isaac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如何心理操纵自己的病人Marty,榨干他的钱,控制他的感情,让他生活一团糟的故事。

《邻家心理医生》讲的也是相同的故事。

《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事情从1982年开始。

父亲去世后,Marty继承了父亲的布料厂,叔叔为了争夺布料厂和Marty打官司,这让本就生性软弱胆小的他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从小一直保护他的姐姐Phyllis看着弟弟濒临崩溃,让他去本地拉比推荐的心理医生Isaac(Ike)那里。

对心理医生无比抗拒的Marty很不情愿地去了Isaac那里,却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他开始定期去找Isaac聊。

《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Isaac看起来是个很有办法的心理医生,但各种小细节都能看出来这是一个心机很重的人,他马上就掌握了如何把Marty控制在手里的方法。

用现在流行的说法,Ike简直是PUA大师。而他对面的Marty则是个人见人欺毫无主见的软蛋。这一对真是太“配”了。

本片开头对两个人性格的描写全部都在各种细节里,Ike那种欲拒还迎实则充满心机野心巨大的表现其实都没有过多掩饰,但在Marty这种从来都被人欺负利用的人眼里,却一点都看不出。

《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Ike一直口口声声对Marty说,你得强硬起来,你得为自己争取权利,在我的帮助下,你再也不会被人利用了。但实际上呢,在他的隐隐控制之下,Marty逐渐失去了身边其他任何人,成为了孤岛,被Ike利用得什么都不剩。

心理医生的故事只是本剧特色的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是本剧完全聚焦犹太人群,这一点也是很特别的。

说起来,犹太文化和心理治疗本来就很有渊源。历史上,最早一批心理医生主要都是犹太人,而19世纪开始出现以来,最早的一批病人也主要是犹太人。甚至说心理治疗很大程度上就来自于犹太传统中对精神健康关注的那部分。

《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在本片里,几名主角身为犹太人是很重要的故事背景。原著podcast里,Joe Nocera对整个故事做了非常深入的调查,其中就牵涉到了Marty在犹太身份上的纠结,不过这种纠结到本片里就比较表面,缺一点深度。

本片算是黑色喜剧,单集长度从35分钟到50分钟间不等,可能是因为篇幅的关系,整个故事比起podcast的纯文字方式,没有增加更多信息,反而显得更表面了一点。

Joe Nocera的podcast其实把更多重心放在Isaac操纵Marty的方法上,聚焦于一个看似专业的心理医生是如何用专业技巧去做非常缺乏职业道德甚至非法的事情。这种方式被移植到电视剧后,因为表现形式的问题,感觉就不大一样了。

《邻家心理医生》:到底是心理医生还是操纵大师?

如果看本片抱着对心理治疗这个行业可能存在什么问题的好奇,那恐怕是无法解答的。Marty和Ike之间的故事虽然是病人和医生,但Ike那种操纵人的方式给人的感觉只是他本身的属性,他更像一个邪教教主,反而很难把他和心理医生挂钩。

要知道,真实故事里的Marty可比剧里这个Marty要有能力得多,这样一个人被人操纵长达30年,这才能吸引人。剧里这个Marty,实在太容易被人利用了,简直毫无难度嘛。

本剧比较有争议的是,剧中由于嵌入了很多犹太文化,很容易让人一不小心就把Ike这种骗人伎俩和犹太人联系起来,而本剧除了扮演Ike的Paul Rudd之外,基本上都是非犹太演员演犹太人,这就更得小心啦。

作为黑色喜剧,本剧虽然有一帮几乎全部都是喜剧出身的主演,但其实没什么好笑的,故事性也不算很强,基本上纯靠演员个人魅力在吸引观众。

对这个故事感兴趣的话,可能反而听podcast去效率比较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