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YYets January 28, 2022

CBS翻拍自同名英剧的《古宅老友记》(Ghosts)收视表现相当不错,是本季收视率最好的新剧之一,这周被续订了第二季,可以安心看下去咯。

这部剧其实我之前介绍的时候用的是《鬼屋欢乐送》这个译名,不过想想剧里有一个梗是这帮鬼特别爱看《老友记》(Friends),所以觉得用《古宅老友记》也挺不错的。

美版基本上沿用了英版设定,人物上略做修改。不过虽然英剧播了三季,但总共也就不到20集,所以美版虽然挪用了一些故事,但也原创出了不少自己的故事。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简单介绍一下剧情。

年轻小夫妻Sam和Jay本来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但Sam忽然从一位刚刚去世的远房亲戚那里继承了一栋带庄园的老房子。这是一栋年久失修的老宅,夫妻俩打算修整一下,在这里开一家小旅店。

但是Sam和Jay不知道的是,这栋房子里住着好几个不同年代的鬼魂,他们生前来到这里后,因为各种原因死在了这里,成了被困在庄园里的鬼魂。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维京人Thorfinn,他死于被闪电击中,是这里最古老的鬼魂。

印第安原住民Sassapis。

贵族夫人Hetty,庄园女主人,Sam算是她的远亲。

独立战争中美国军队军官Isaac,在著名的提康德罗加堡之战后不久就死于痢疾,没能在美国独立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20世纪初著名黑人女高音Alberta,死于毒杀。

嬉皮Flower,死于一场奇怪的意外。

80年代童子军老师Pete,他的脖子被一支箭射穿。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本世纪初花花公子Trevor,他是这群鬼魂里死得最晚的,所以经常需要他为他们解释很多新生事物。

鬼魂们非常不欢迎Sam和Jay的到来,在听到他们要把这里变成旅馆后,更是开始想办法想把他们赶走,结果弄巧成拙,Sam从楼梯上摔下去,昏迷几天醒来后,她拥有了能和这些鬼魂交流的能力。

Jay从一开始不相信,到慢慢适应。鬼魂们也从一开始的排斥,慢慢意识到有一个能交流的活人会带来多少好处。于是,这两个活人和八个鬼魂就开始了共同生活。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很明显,故事背景和人物设置都和英版有非常大的相似。说起来,本剧两个版本其实都非常好看,但又能明显感觉到英剧和美剧的区别。

英版里的几个鬼魂其实都是主创自己给自己设置的角色,换句话说,到底弄怎么样的鬼魂在剧集创作之初是没确定下来的,几位主创兼卡司根据自己特点喜好创造出了那么几个鬼魂。

但美版就是比较正常的根据角色去选演员了。而且要注意的是,英版采取的是color blind原则,即非裔演员扮演古代贵族,忽略族裔区别。但是美版里则不同,通过Alberta一角表现过特定时期里黑人群体遭遇的困境。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美版里Hetty、Trevor和Pete都能在英版里找到原型,但都稍作修改。从Pete/Pat的故事里其实能明显感觉到英剧和美剧对相同故事的不同处理方式。

Pete/Pat是个积极乐观的老好人,在教学生射箭的时候被射中,死在了庄园里。在他去世三十年纪念日到来的时候,两版女主人Sam和Allison都设法联系上了他的家人,让他们来庄园纪念,好让Pete看看自己家人的近况。

英版里,这就是一个温情小故事,Pat看着远处自己的家人,女儿抱着名叫Pat的外孙,虽然意外于妻子和自己的好朋友走到了一起,但还是觉得家人的生活让他可以“瞑目”。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美版里,这个故事占据了全集绝大部分篇幅,从Sam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找到Pete的妻子,如何“骗”她过来,她又如何坦白Pete死前自己就和他的好朋友在一起,Pete最终又是如何释然,以及女儿和外孙最终的到来。这种把一个小故事扩展开,每一步都详细描述,把可以通过主角潜台词一带而过的剧情直白地演出来,非常典型的美剧手法。

除了讲故事手法方面的差异,美版还扩展出了很多英版没有的角度。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比如Sam去见了自己去世母亲的鬼魂,帮助母亲“升天”。

比如鬼魂偶尔可以附身。

比如儿童有时候能看到鬼魂,所以Hetty小时候见过Thorfinn。

比如,除了和英版一样Trevor有触碰东西的能力外,其他几个鬼魂也有相应的特别能力。

又比如不知悔改的鬼魂会下“地狱”。

《古宅老友记》:能让你笑到疼肚子的“鬼片”

本剧刚开播时,其实看过英版的都表示美版拍的什么玩意,但随着故事慢慢展开,美版开始渐入佳境,目前基本上可以说是不输英版,相当有意思。

这个故事里,两个活人基本上都是给鬼魂当工具的,每一个鬼魂的背景故事都非常有趣,而且由于他们来自不同年代,各种碰撞就更有趣。

美版至今已经交代了Thorfinn、Issac、Alberta、Pete和Flower是如何死在庄园的,每一个都衍生出了独特的故事,展现了不同时代里不一样的人生。所以还蛮期待,等剩下几个鬼魂的故事也都交代之后,还能编出点什么新花样呢?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