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YYets January 29, 2022
《波巴·费特之书》播出第5集,又到了讨论彩蛋的时间。和之前不同,这一整集就是一个巨大的彩蛋:《曼达洛人》衍生剧《波巴·费特之书》的衍生集《曼达洛人归来》。

01导演

这一集的导演换成了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她之前执导了《曼达洛人》第1季的《庇护所》和第2季的《女继承人》,这两集都很受欢迎,评价很高。这次的《曼达洛人归来》,在IMDB上也获得了9.4分的高分评价,不过尴尬的是,波巴·费特在这一集里完全没有出场。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布莱丝是外传《游侠索罗》导演朗·霍华德的女儿,但之前她更为出名的是演员身份。布莱丝是《侏罗纪世界》系列的女主角,也出演过《黑镜》、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的格温。

02环形世界

在这一集里,丁·贾伦在一个巨大的环形世界上完成赏金任务、寻找同族幸存者。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这个环形世界被称作格拉维斯(Glavis),其中包含一个城市,是各种物种的家园。轨道镜为居住在环内的人们提供了昼夜循环。

03暗剑和博-卡坦·克里兹

找到同族的幸存者后,丁·贾伦询问导师盔甲匠是否听说过博-卡坦·克里兹,盔甲匠说博-卡坦的故事是一个寓言。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博-卡坦之前已经在《曼达洛人》第2季里登场,正在带领她的两个手下寻求曼达洛的复兴。

这里盔甲匠提到博-卡坦得到曼达洛统治权的事件来自动画剧集《义军崛起》。主角队里的曼达洛人莎宾在达索米尔找到了暗剑,之后因为信任博-卡坦的能力而将暗剑交给了她。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盔甲匠所说的血统,是指博-卡坦是曼达洛女公爵莎廷的妹妹,莎廷在克隆战争时期是曼达洛的统治者,后来死于达斯·摩尔之手。

盔甲匠认为,博-卡坦就是因为没有按照暗剑的传统,通过战斗赢得暗剑,才导致曼达洛星的毁灭。

04千泪之夜

在《曼达洛人》中出现暗剑时,熟悉星战故事的观众都会很奇怪这把剑怎么会到了吉迪恩总督手里,这一集通过盔甲匠之口讲述了事情的大概。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博-卡坦得到暗剑之后,率领曼达洛人反抗银河帝国的统治。帝国对于这种反抗展开了毫不留情的镇压,这段时期被称作“曼达洛大清洗”,期间帝国用炮艇攻破了曼达洛抵抗势力的阵地,又派出TIE/sa轰炸机将曼达洛星上的城市夷为平地。这场在夜晚发生的轰炸被称为千泪之夜(Night of a Thousand Tears)。

盔甲匠和丁·贾伦的曼达洛人部落守望之子,在千泪之夜时没有在曼达洛星,而是在卫星康科迪亚(Concordia)上,从而逃过了一劫。

05KX系列机器人

在千之夜的轰炸之后,帝国又对城市残骸进行了肃清。这次肃清行动使用毒蛇侦察机器人进行搜索,KX系列安全机器人进行剿灭。这个场面似乎在致敬终结者系列里审判日之后机器人屠杀人类的场景。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KX系列机器人最早在外传《侠盗一号》里登场,义军特工卡西安·安多有一个被重新编程的KX机器人K-2SO。
KX系列机器人被称作安全机器人,其实这种机器人有着很好的概率分析算法,能接入数据网,也能和人类正常交流,而且还有着很好的护甲、运动能力和作战能力,堪称克隆战争时期战斗机器人的加强版。但是帝国参议院禁止制造战斗机器人,使得KX系列不得不以“安全机器人”的名目产出和销售。

06旺普鼠

这集里有很多旺普鼠(womp rat)的镜头,丁·贾伦首先击毙了一只旺普鼠,救下了塔图因的泊位管理员佩莉·莫托(Peli Motto)。之后在乞丐谷里又有一只旺普鼠的特写。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旺普鼠是塔图因的原生生物,会成群结队地攻击当地人,单独的旺普鼠会偷吃垃圾,被当地的湿气农民认为是害虫。在正传《新希望》里,卢克·天行者说自己常常驾驶T-16跃空机攻击这种不到两米的旺普鼠。

07N-1战机

由于原本的飞船剃刀冠号在《曼达洛人》第2季末被炸毁,丁·贾伦委托佩莉·莫托寻找一艘替代的飞船。佩莉给他找到的一架老旧的战机——来自克隆战争前的纳布星N-1战机。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这种战机在前传《幽灵的威胁》里登场过,纳布星卫队驾驶这种战机进攻贸易联盟的战舰,年岁尚幼的安纳金·天行者也误打误撞地驾驶一架N-1参加了战斗,并且完成了决定性的攻击。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到了《曼达洛人》和《波巴·费特之书》的时代,N-1战机已经被称为“古董”,佩莉提供给丁·贾伦的也近乎破烂,经过大修和改造,却又发挥出强大的性能。

08低温高密度助燃器

在维修和改造N-1战机时,丁·贾伦和佩莉额外需要各种配件。佩莉安排贾瓦人去寻找,按她的说法,只要能沟通,贾瓦人也很好相处,她自己甚至和贾瓦人约会过。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这些配件里有一个低温高密度助燃器(cryogenic density combustion booster),虽然似乎是第一次出现这个名字,但这件物品其实也是很早以前就在星战世界里存在了。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在星战第一部《新希望》里,卢克、莱娅、汉·索罗、楚巴卡一行人掉进了死星的垃圾处理通道,差点被压缩机压扁时,用了一根细长的管子想要撑住压缩机,这根管子的外观就和这次的低温高密度助燃器一样。

09沙蝠

在准备试飞N-1星际战机时,镜头切换出了一只形似飞龙、声如鸡鸣的生物。这是沙蝠(sandbat),这是这种物种第一次在星球大战系列的影视作品中登场,之前只有在图书《星球大战头盔系列11(头盔:塔斯肯袭击者)》被提到的一次被归入正史,但在传说宇宙里,沙蝠早早1977年的漫威星球大战漫画第17期里就被提到了。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沙蝠在日出时打鸣,塔斯肯袭击者在攻击克雷特龙时会使用沙蝠的毒液作为武器。

10乞丐谷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丁·贾伦试飞N-1战机时经过了乞丐谷(Beggar’s Canyon),这里是塔图因的著名地点之一,在远古时期,塔图因还没有干涸变成沙漠星球时,这里曾是一条大河,如今的乞丐谷其实是干涸的河床。

在前传《幽灵的威胁》里,安纳金·天行者在这里驾驶飞车赢得邦塔夜精英飞梭车赛,帮助奎刚·金师徒和阿米达拉女王修复飞船、离开塔图因,自己也得以摆脱奴隶身份,开启了原力之路。

在正传《新希望》里,卢克·天行者在进攻死星、飞越反应堆竖井的狭窄沟渠时提到,自己在塔图因上时常常和朋友驾驶T-16跃空机飞越乞丐谷。

11义军飞行员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N-1战机在塔图因近地轨道被两架义军X战机拦下,问询丁·贾伦的飞行员里德中尉,演员名为马克斯·劳埃德-琼斯(Max Lloyd-Jones)。在《曼达洛人》第2季最后一集末尾出现的卢克·天行者,就是由马克斯担任动作戏的演出,只是换成了CG生成的脸。

 

《波巴·费特之书》第5集细节解析

另一架战机里的卡森·梯瓦(Carson Teva)上尉,之前已经在《曼达洛人》中出现过两次,对丁·贾伦很熟悉。出演卡森的保罗·李善亨(Paul Sun-Hyung Lee)是加拿大的501团成员,他也是一名专业演员,之前曾经主演过加拿大电视剧《金氏便利店》,“尚气”刘思慕则在剧中出演李善亨的儿子。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