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YYets April 15, 2022

如果喜欢间谍片的话,那么苹果最近的新剧《流人》(Slow Horses)就不可错过。本剧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的是一帮被放弃了的间谍的故事。

《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开场就是一段极为紧张的追捕。

MI5探员River根据线报在机场追踪恐袭嫌疑人,但中途发现跟错了人,在一段紧张的追捕后,River没能成功抓到嫌疑人,这件事成为了一起英国情报部门的一次重大失败。

River就此被“流放”到了一个专门安置没有部门要的工作人员的地方,Slough House,也被称为Slow Horses。

《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Slough House的主管Jackson Lamb看起来浑浑噩噩,脾气糟糕,似乎想用无聊至极又毫无意义的工作把这帮没人要的探员们都逼得自动放弃。

River被陷在了看起来没有尽头的细枝末节里。他发现身边的探员Sid能力很强,不明白为什么她会被“流放”到Slough House。

此时,一名南亚裔大学生被种族分子绑架,这帮种族分子宣称将在次日早晨斩首这名大学生。River和Sid发现他们跟踪的一名记者和这个案子似乎有关系。

《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本片一上来那段机场抓捕非常抓人,真是把间谍片的特点都发挥出来了。

这种设定其实还蛮套路的,一群不被看好的边缘人如何成为英雄,一个犯了错的优秀探员如何自我救赎……这种故事不知道被编过多少次了,所以设定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具体故事和执行。

虽然开场第一段很精彩,但其实本片的重点完全不是这种紧张的动作戏,更多是跟着主角团面对一团迷雾的案子,一点点解开谜团。

典型间谍片该有的东西,本片基本上都有。

《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高超的跟踪技巧、不知不觉偷到文件、公共场合的秘密接、自己人也分不清敌我,等等。

观众和主角们一样,面对的是一个不停出现意外的故事。而在这个故事表面下,它当然探讨了更深层的问题,其实还蛮明显的,一开始案件的焦点就是本地种族主义者、土生土长但却因为是移民后代而被当成外来者的受害者、右翼记者、有不可告人秘密的政客,等等。

撇开这些,这部剧还散发着一种工作场合剧的气质。

一群曾经梦想成为邦德的人,最终被扔到这个职场黑洞里,他们的老大是一个坏脾气又让人捉摸不透的家伙。这些人名义上有工作,但没人把他们当一回事,进MI5总部还得戴“访客”徽章,一路被人跟着。这个地方的存在就是希望这些人自己放弃。

《流人》:不可错过的间谍片

这种工作场合,气氛当然是极为压抑的,和刻板印象里激动刺激的间谍生活简直是鲜明对比。但就是这种令人窒息的气氛之下,这群人却干着惊心动魄的事情。

每一集都好像比前一集更紧张,整个故事每一集都在不停升级,让人还挺想一直看下去的。

第一季只有6集,已经被续订了第二季,可以看看。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