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YYets May 6, 2022

《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派拉蒙流媒体最近有一部受到了不少关注的新剧,讲述经典电影《教父》(The Godfather)拍摄历程的《参与其中》(The Offer)。

1972年的《教父》堪称影史经典,被誉为一部“完美的”电影。

这几年的美剧和电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新IP,尤其是大爆的新IP非常稀少。美剧前几年掀起了一波重启风,一大堆过去二三十年的经典美剧被以某种方式重启,但最终大部分都以失败告终。这几年则掀起了一波真实事件改编风,好像编剧们编不出新故事,只好从现实新闻里找灵感。

《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所以本剧绕过了“重拍”或者“重启”,但同时又用一个经典的超级大IP来吸引观众。

《参与其中》以《教父》制片人Al Ruddy视角出发,完整呈现这部经典电影诞生过程。

第一集里,剧情飞速地解释了几个关键角色是如何聚到一起的。

比如Ruddy是如何从程序员变成了电影制片人,原著作者Mario Puzo是如何从不得志作家到为了钱写出了讲述意大利黑帮的畅销书,电影公司高层Robert Evans是如何选择了这个不被看好的项目,科波拉是如何成为这部电影的导演,等等。

差不多从第二集起,《教父》的制作正式开始。

事情非常不顺利。

《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电影公司里,和Evans不对付的另一个高层Barry Lapidus不停给《教父》制造障碍,用苛刻的预算限制这个项目。

科波拉和Puzo一起从原著改编电影剧本,而剧本的改写非常不顺利,两个追求完美的人拖拖拉拉地总也给不出成品。

纽约的意大利黑帮听说了这部电影,他们对此极为不满,认为这会是一部抹黑意大利裔的电影。

电影选角也同样不那么顺利,虽然成功引起了马龙白兰度的兴趣,但科波拉一心想要的阿尔帕西诺却不被Evans同意。

Ruddy简直千头万绪,好像每一天都面临着项目流产的危险。但就是这样,他一个个问题解决,电影就这么慢慢被拍出来。

《教父》很经典,所以想必一定有对电影背后故事非常熟悉的观众,看本剧的话,大概感觉和我们这些看热闹的观众会很不一样。

本剧其实讲了两条平行的故事线。

《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其一是好莱坞,其二则是真实的意大利黑帮。这看起来不同的两个世界,其实却展现出了非常大的相似度。这两个世界都充满了晦涩的语言、对忠诚度近乎夸张的需要以及充满了暴君般统治者的等级制度。

所以抽象来看,这本来是一个还挺有意思的故事,黑帮是怎么看待文艺作品里的黑帮的呢?

但是和经典的《教父》不同,本剧评价非常一般,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出在对意大利黑帮的描写上。

片中Ruddy无数次强调,《教父》不是一部黑帮片,它讲述的是意大利移民的故事,这是一群顾家的人family man,只是恰好需要做一些非法的事情,需要杀人。

但是本剧里,黑帮的形象却是非常刻板印象的,至少从前几集来看,一丝一毫都没有《教父》里那种family man的感觉。

《参与其中》:影史经典是如何诞生的?

为了给故事制造冲突,在一大堆真实人物里又加了一个纯虚构的Barry Lapidus来当反面人物,这也让人觉得很偷懒。既打着经典电影幕后故事的旗号,却又要生生造一个“坏人”来制造冲突,这就比较没意思了。

所以说到底,可能纸面上看,《教父》的诞生充满了各种困难,这样一部经典电影的出现绝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个参与其中的人都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但当这样一个故事被拍成电视剧的时候,它其实并不是那么有故事性,没有那么多有意思的戏剧冲突,哪怕找了一堆很厉害的演员,贡献出很优秀的表演,这依然是一个平平淡淡的故事,可看性并不那么强。

尤其还要搭上《教父》这种经典IP,本剧让人失望也就可以理解了。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