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YYets May 7, 2022

世上有公正,有法律,但即使如此,从古至今,仍然有一些案件悬而未决、扑朔迷离,人们不知道事情的真相,当事者也是各执一词。

小黄HBO这一次就看中了这种题材,拍摄了一部基于真实案件,至今仍然是悬案的一宗命案,拍摄了这一部悬疑感十足的电视剧。你是否跟我一样好奇,现实里没有定论的这一宗案件,小黄要如何进行改编?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这是一部基于真实事件,并依据2004年法国的纪录片《楼梯悬案》、书籍《Written in Blood》等素材创作而成的一部电视剧,剧集里的故事和现实中的案件一样,时间点设置在2001年的那个夏天,在美国发生了一起引起轰动的凶杀案,我们暂且将其称为凶杀案吧,毕竟案件没有定性。

死者是一位女士,名叫凯瑟琳,她是著名畅销作家麦克彼得森的妻子,她死在了家中。

剧集开篇的第一集,就是麦克向警方发出了求救电话,在电话里,他向求救人员说自己的妻子摔下了楼梯,希望赶紧派人来救护,并说到妻子目前还有呼吸。

但是五分钟之后,在救援人员还没有到达现场的时候,他又打了一个电话,宣称他的妻子已经没有了呼吸。

言语间,充满紧张害怕,让人觉得这个男人一定很爱这个妻子,才会如此着急。

而镜头一转,我们看到的,也确实如此,他们一家人在晚餐时,其乐融融,夫妻俩也表现得十分恩爱,在其他人眼中,麦克深爱凯瑟琳,凯瑟琳眼中只有麦克。

但是警方在后续的调查中,却将麦克当成了第一嫌疑人,并且在找到了一些证据之后,对他提起了诉讼,这令所有的人都大跌眼镜。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警方给出的证据是,凯瑟琳身上有多达几十处的伤口,这些伤口,不应该是跌下楼梯导致的,因为有很多是割裂伤。另外,麦克的报警说五分钟前,妻子还有呼吸,可是法医鉴定的结果却并非如此。显然,早在这个时间之前,凯瑟琳就已经死了。意思很简单,凯瑟琳在摔下楼梯前就死了?这怎么可能?难道是诈尸?

另外,在他们的家里,所有的门窗都完好,没有其他人进入的迹象,换句话说,案发时,凯瑟琳死的时候,这个家里只有他们夫妻两人。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为什么麦克要在第一次报警时撒谎说妻子还有呼吸,他也无法解释妻子身上的伤从何而来,所以警方认为他有猫腻。

看得出来,这些证据虽然不算特别明确,但已经把一切的嫌疑都推向了麦克,警方也将其当作第一嫌疑人,然后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麦克对此,当然是持否定态度,他不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并且听从律师的建议,利用舆论造势,他找来他的家人、朋友,对媒体诉说他们俩夫妻的感情很好,在众人的确定下,他似乎真的没有杀人动机。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那么案件的真相是什么呢?目前本剧仅放出一集,我们当然不知道真相。那么现实当中,本剧的原型里的真相是什么呢?自然也不知道。

当年这个案件,至今已经过去了二十年有余,仍然没有一个所谓的事实真相告诉民众。一会爆出麦克就是凶手,一会又有证据推翻了之前的设定,这已经成为了一个谜,或许只有当事人麦克才心知肚明,人是不是他杀的吧。

《楼梯悬案》:一部基于真实案件改编而成的电视剧

影视创作不一定会跟真实案件一样,没有个所以然,所以我们可以期待一下,小黄HBO要如何给这个悬案一个“答案”,一个虚构的“真相”,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