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YYets May 8, 2022

《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对我而言,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玩得这么开的山姆雷米了,山姆雷米甚至玩得比《蜘蛛侠》还开,完全是把《奇异博士2》拍成了多重宇宙版本的《鬼玩人》,在看这部片的时候,感觉起来像是一个老朋友回来跟我说一个鬼故事,他的口吻与风格我都很熟,我不会在乎他在重复自己,反而会因为很久没看到他而感到开心。然而,到目前为止,我觉得漫威的电影越来越像马丁史柯西斯口中真正的电影,具有更多明显的作者印记与风格,但是这代表他们也越来越核心,越来越不大众向。

《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其实这个迹象早在2014年的《美国队长2:酷寒战士》就已经有迹可循,到了《星际异攻队》、《雷神索尔3:诸神黄昏》等电影更加明显,作者风味浓厚的电影陆续出现,到了第四阶段的《永恒族》与《奇异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都是拥有相当浓厚导演个人风格的电影,再加上Disney+的影集如《汪达幻视》、《洛基》等作开播之后,漫威电影的观影门槛越来越高,像《奇异博士2》,他已经是一部如果不看《汪达幻视》就没办法搞清楚剧情的电影了。(这部电影很明显的对于解释背景不太有兴趣,像是光照会的免洗英雄们的戏其噱头大过实质作用,山姆雷米甚至都不愿意解释为什么魔法师阵营里头有一头牛在那里,而且镜头还不少。)

《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但这显然是刻意为之的结果,漫威电影的制作似乎正在试着把原作漫画当中每一位角色故事的独特风格呈现出来,在《奇异博士2》的案例底下,就是制作群刻意的要展现出阴森、恐怖的那一面,以这一点来说,他们做得淋漓尽致,但是对于没有心理准备的观众而言,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聊完导演风格,又聊了制作方向之后,来聊这部电影的剧情编排吧,其实《奇异博士2》的故事出乎意料地单纯,汪达因为在这个世界没有孩子,老是会在梦中梦见自己有两个孩子(详情你真的要去看《汪达幻视》),当这部电影的设定当你在做梦的时候,梦中的世界就是另一个宇宙所发生的事的设定出现之后,汪达就处心积虑的想要获得另一个宇宙的孩子,而无法掌控自己穿越多重宇宙超能力的艾美莉卡就成为她急欲获得的对象。

《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在这个剧本当中,艾美莉卡就像魔戒或是萨诺斯的手套一样,成为电影的麦高芬,然后史传奇就带着艾美莉卡这个活生生的麦高芬穿越多重宇宙当中走访各个宇宙的自己,认识自己的同时,也成为在最后点破艾美莉卡的契机。这电影的宗旨很单纯,我们应该常常会去思索自己在人生当中若是做了不同的选择会有什么结果,但是电影最后其实藉由艾美莉卡掌握穿梭多元宇宙的能力来展现出人生的每一个举动都是经验的累积。累积了各种经验才能造就今日的自己。

只是在我来看,山姆雷米对于解释梦境的穿梭原理与音符大战的视觉的热衷,都强过于以艾美莉卡的成长来说教,这也显得艾美莉卡这个角色相对之下变得不太重要,反而是史传奇与汪达检讨自己的部分显得更加深刻。而且还满黑的喔,因为无论是汪达或是史传奇,他们最后的改变都牺牲了一些自己拥有的事物,到了那一刻,电影变得很不漫威,反而更像DC电影,因为山姆雷米在告诉观众,身为大人,成长与改变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奇异博士2》:与其他漫威英雄相呼应,睡一觉梦里啥都有

总体而言,《奇异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有许多视觉奇观,山姆雷米利用了各种效果让整部电影变得诡异阴森又带有极大的恶趣味幽默,但是这部电影非常吃电波,如果你能欣赏这部电影的话,那我要说声恭喜你,因为我也很喜欢,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也不能说是你的问题,导演的问题更大一些,这部电影的味道可能太重了,不是人人都吃得下去。最后,这部电影有两个隐藏片尾,第一个片尾是跟往后的故事有关的消息,而第二个片尾则是山姆雷米跟他的影迷们打招呼的一个定番,大概就只有看过《鬼玩人》系列的观众才懂。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