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YYets May 10, 2022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三毛曾说:“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每个人都会有艰难的时刻,或许迷茫无知,或许踌躇满志,亦或前进不知动力几何。仿佛一只井底之蛙不想维持现状,但又跳不出这口井该怎么办呢? 

那就去去看看《肖申克的救赎》吧,它一定能够在你艰难的时刻给到你强有力的支撑。足以让软弱者坚强起来,迷茫者找到方向,困惑者得到启发,给到你心灵的启迪,在黑暗中看到光。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整个电影以狱友瑞德的视角来看新进来人安迪的所作所为,是如何为自己赢得新生的。

01 申冤之前先保命

渡劫之后就能飞升上神,遇到忍受不了还要忍受就当作下凡报恩。如果他们试图把你埋了,你要记得你是种子。

电影的开场就是法庭之内判定安迪· 杜弗兰即日获无期徒刑,入狱原因是他杀害的自己的妻子与情夫。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据他自己回忆,很爱自己的妻子,知道妻子有情夫后确实很生气,两人发生争吵后。安迪去酒吧喝了很多酒,再次上车后把枪上了镗,准备去情夫家的路上时他确定把枪扔进河里了。

可妻子与情夫被发现时死在床上,警方在河里打捞被丢失的枪不获而返。安迪也无法提供自己没有开枪的人证和物证,直到被套上镣铐的安迪也深信自己是被冤枉的。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但他沉着冷静,不吵不闹。近代毛泽东在《水调歌头·游泳》中写道:“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意思是说不管有什么困难,保持一个平常心,在困难面前走路就像在散步一样悠然。

与安迪沉着冷静形成鲜明对比则是电影中的“胖子”,无人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只看得出他很胖,便叫他“胖子”。已在其中的人都称:“最难熬的不是漫长,而是突如其来不适应的第一晚。”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胖子”在熄灯后就开始吵嚷要回家,被警告安静后也无法停下来,随之而来的便是毒打,其结果是头被打爆身亡。

安迪沉着冷静即使知道自己是冤枉的也懂得先保住性命,就像是我们常听到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样,保住性命才有机会为自己申冤和逃脱。而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胖子”,无法让自己冷静,只顾一时的情绪爆发,在狱友众目睽睽之下只听到一声叹息。

阿拉伯在《一千零一夜》中写道:“寡言少语的有知识,性情温良的有聪明。愚昧人若静默不言,也可算为智慧。闭口不说也可算为聪明。”

02 深陷牢狱保持觉醒

这个世界并不完美,甚至有点残酷。你无法决定下一段旅途遇见的是好事还是坏事,可你能决定面对他们的态度。你看这个世界的角度,决定了这个世界给你的温度。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安迪进入肖申克监狱的第一个晚晚上当然也会感到恐慌,黑暗将要吞噬他一般。

试想未入狱之前他是一位知名的银行家,现在的他不仅失去自己亲爱的妻子还被判刑入狱。这种失去亲人的痛苦和身份价值感的跌落,无疑对安迪来说都是一场无形的分崩瓦解。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但是他没有放弃自己,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银行知识帮助警卫队长哈德利得到一笔不菲的金额,从此也得到深厚的信任。

尼采说过:“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后来的安迪从洗衣房岗位调到图书馆做管理,他沉浸在图书馆里的阅读和知识的摄入,始终保持着与外在世界认知的高度。

人应该有一技之长,差点忘了,我不从你这儿带走这个,得救之道,就在其中。

不像老图书馆管理员布鲁克斯,朋友都称他老布。一个在肖申克监狱中呆了将近50年的人,终于获得假释可以离开这里了。

监狱里的这些墙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出去后他被路上的车水马龙震惊到,因为他回想小时候街上能看到一辆汽车都是稀奇,而现在连过马路都被汽车的喇叭声惊得满心发慌;他不能胜任政府安排的工作,哪怕是给顾客打包这件小事,也让他倍感压力。心绪烦乱、压抑不堪甚至夜里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最终他决定用一根绳子终结自己的生命。

于此同时,监狱里的人听到安迪搞了一个两米长的绳子,以为他也会走老布的路,其实安迪是另有他用。

看啊,老布未能战胜在监狱里的“体制化”,过早对自我要求的放纵,从而真的获得自由时,自己确适应不了,多么可悲。更加悲哀的是不提升自己的认知,连对一条绳子的看法都会截然不同。

成长最痛的一课是,那个你从未设防的人,朝你开了最猛的一枪。

03 有生之年保持希望

歌德曾说:“对于一切事物,希望总比失望好。”

在失望时萌生希望,就会让人驱散心中的浓雾,拥有一片湛蓝的晴空;让人摆脱沉沉的阴影,步入一个崭新的天地。失望让人压抑、痛苦,备受折磨;希望让人振奋、欣喜,跃跃欲试。

看到这安迪要绳子干什么的心里是否有了些许答案呢?没错,他准备借助这根绳子逃离了。

令你意想不到的还有,第一次查房时,为什么监狱长诺顿没有搜查到安迪的小铁锤呢?他藏在哪了?他从瑞德手上买来巨幅丽塔·海华丝的画报又是干什么?是因为欣赏美女吗?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

其实小铁锤被他藏在《圣经》这本书中,他把书的内页挖出铁锤一样大小的洞,铁锤在厚厚的《圣经》中悄无声息、安然无恙,也仿佛寓示着《圣经》都在发出慈悲之心保护勇敢的安迪一般。而画报则是引人耳目的,画报后面的墙已被他挖出一条生命之路。

剧中说道:“人活着只有两件事,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这一步步行为都证实着安迪对生活抱有希望,因为有希望才会默默规划和布局。

直到安迪逃离的那个夜晚,需要匍匐前进一条臭水沟,足足长达500米。用瑞德的话说:“那样的臭水沟让人嗤之以鼻,难以爬得下去。”因为安迪心中有希望,在锡瓦塔内霍拥有一艘船、一个小旅馆的美丽梦想在心中召唤着他。

你知道有些鸟儿是注定不会关在笼子里的,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莎士比亚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04 结语

《肖申克的救赎》说到最后是在自我救赎,也是在说,人在危难时刻,只有自己做自己的摆渡人,才能收获完满。

以上我们说到安迪的沉着冷静,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建议态度留下宝贵的生命才有了与命运抗衡的机会。

接着说到有的人在监狱中就自我放弃,“破罐子破摔”,以致重获自由却不能从容面对的焦虑。

然后说到,始终保持对生的希望、对生活的希望,才能实现心中所想,毕竟希望总比失望好。

拿破仑曾说:“人生的光荣,不再永远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仆屡起。”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