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YYets May 11, 2022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两年前那个在6个月里烧掉了将近18亿美元就光速倒闭的流媒体平台Quibi?这个堪称美剧史上大笑柄的平台,虽然极为短命,倒也留下了一些作品。

Roku平台最近就有一部原本是Quibi的作品上线,《与鲨共舞》(Swimming With Sharks)。

《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本剧算是某种程度的重拍片,原版是1994年同名电影,由Kevin Spacey和Frank Whaley主演,讲的是好莱坞有毒的职场环境。

当然,“有毒”这个形容有点太过于简单。

在这个世界里,语言甚至肢体虐待都是常态,一天工作20个小时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性骚扰更是家常便饭,能在这样一个世界里活下来,甚至还能往上爬的,都不是一般人。

故事主角之一是电影公司高层Joyce,另一个则是新来的小助理Lou。

作为女性,Joyce经历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困难才得到了如今的地位。在外人看来,她是没有感情的冷酷机器,身边的一堆助手在她看来更是可以随意丢弃的东西。

但真正的Joyce,为了和丈夫拥有自己的孩子在不停地尝试怀孕,而她的老板Redmond哪怕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在病床上也依然时刻羞辱骚扰Joyce。

Lou是Joyce手底下新来的实习生,看起来人畜无害的她其实有着极为黑暗的过去。她对Joyce着迷,为了接近她愿意做任何事情。

Lou为了让Joyce高兴,几乎是毫无底线地做事情。她勾引畅销书作家,她接近Joyce的丈夫和左右手,她甚至为了独占Joyce杀掉了助理Alex,又嫁祸另一个助理Travis害了Joyce的狗。

Lou成为了Joyce信任的支柱,甚至为Joyce怀孕捐了自己的卵。但她并不高明的手段很快败露,而崩溃之际,Lou甚至为Joyce杀了人。

本剧一共6集,单集只有20几分钟,其实体量差不多也就是一部电影。

要说这种精神不太正常的人对名人着迷,想尽办法接近自己着迷对象的故事,并不是那么新。本剧里Joyce这种既是施虐者又是受虐者的角色也很常见。

Lou这个角色其实也很套路。她童年非常不幸,仅有的幸福回忆就是妈妈带着自己看电影。精神病院里的她,偶然看到了电视上万众瞩目的Joyce,从此开始迷恋Joyce,说不清是想得到Joyce还是想成为Joyce。

也正因为是“神经病”,Lou可以毫无底线地做事情,不会有任何正常人会感受到的道德约束。

这种“无底线”让Lou一开始如鱼得水,顺利就成为了Joyce身边最亲密最信任的人。Joyce甚至感慨,“你怎么才出现在我人生中呢?”

从Joyce的角度,其实事情不对劲的信号很明显。

《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跟随自己多年的助手一个个消失,好像身边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值得信任的,只有Lou能让自己依靠。不知不觉间,自己就成了一座孤岛。

这也是很典型的有毒关系。在恋爱中,如果自己要不停在伴侣和其它人之间做出选择,并且最终发现伴侣成为了自己仅有的亲密关系,除了伴侣之外身边就再也没有其它任何人,那么这段关系显然是“有毒的”。

本剧尺度其实还挺大的。当初Quibi号称只做10来分钟的短剧让人上下班通勤或者买咖啡排队时候看,但本剧这种尺度…反正我是很难想象自己会在公共场所看。

《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这部剧在metoo仍然算是个热门话题的当下,也算是抓到了一个热点。但是剧中好莱坞这种有毒环境恐怕已经被无数作品写过,只不过本剧两位主角都是女性,Lou勾引的作家也是女性,这算是为本剧加了一点吸引眼球的东西。

《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从故事表现来看,本剧原先那种单集10来分钟的结构对剧情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段段分割略刻意,有一些无关紧要的场景,但又好像缺失了一些关键场景。

在角色方面,除了两位女主,其他角色基本上都是工具人。这些角色只在需要的时候出现,做需要做的事情,完成剧情推动就完事,哪怕有那里一点多余的剧情也基本上依然展现的是他们工具人的样子,没有任何立体形象。所以这些本身就不怎么讨喜的角色更难让观众在乎,到最后也依然如此。

《与鲨共舞》:当迷恋变得无底线

不过呢,这部剧单是看两个女主角,也算值得看一看,毕竟也就加起来也不过两个小时左右。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