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YYets May 13, 2022

 法国轻喜剧爱情电影《致我的陌生恋人》,几乎是一部导演没有深思熟虑,就强行抛出“高概念”的电影。

  尽管平行时空的设定确保了全片不算乏味的观影体验,但作为一部软科幻类型的爱情片,你很难将它与《初恋五十次》《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你眼中的世界》等作品进行比较。肤浅、潦草,以及程式化的喜剧元素,将它若隐若现的光芒逐渐熄灭。

《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影片开场十分钟,仿佛是一段被重复了无数遍的情歌MV:畅销作家拉斐尔和妻子奥利维娅从校园恋爱走向婚姻,生活堪称完美。但是,拉斐尔的事业发展导致了两人的感情降温,一次吵架之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拉斐尔突然进入到了另一个平行时空中,在这里,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而奥利维娅则是事业如日中天的著名钢琴家。为了挽回“陌生”的妻子,拉斐尔开始了折腾之旅。

《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从全片的叙事流畅度来看,在拉斐尔“二度追爱”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可以跟着他一起经历焦虑、惊喜、失落、兴奋,好哥们的助阵环节也增添了喜剧质感。但遗憾的是,影片终究未从角色动机和内心变化的合理逻辑去完善这个设定,导致徒有形式,主题模糊。

《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在拉斐尔跨入平行世界的最初阶段,影片缺少足够的细节来展示这个男人对失败感情的反思和懊悔,也正因为此,当形同陌路的奥利维娅出现时,你也无从看到他重燃爱火的动因。

《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或许,是奥利维娅在平行时空中有了经纪人未婚夫,激起了一个“丈夫”的嫉妒和占有欲。但拉斐尔明明又一心想回到原本时空,他又打算如何处理之前的感情?影片无解。

  影片另一令人费解之处,是编剧在两个时空分别安排了“男强女弱”和“女强男弱”的人物设定。在拉斐尔是畅销作家的时空中,奥利维娅因自己长期被丈夫忽视而陷入失望;而在奥利维娅是演奏家的时空里,拉斐尔只是个不起眼的素人。

《致我的陌生恋人》:一剂幻想不能说明什么

  奥利维娅的最终选择,让人开始揣摩——这两个人永远无法平等地存在,他们不可能一起追求幸福,总有一方要放弃事业来迁就感情。只是,影片在这个主题上也未能继续深挖,使得那个看似欲言又止、供人回味的结局,更像是为了挽救快要编不下去的故事。

  但不得不说,这部把高概念玩到糊的电影,在节奏掌控和表演质量方面,却有着难以忽视的优势。导演在掩盖逻辑漏洞、控制观众情绪方面,打出了一手好牌。

  一是,影片加入了个性极端鲜明的配角,来填补男女主角套路化的爱情戏码。譬如拉斐尔的鬼马哥们,几乎承包了所有笑点,而奥利维娅的母亲也解决了两人的感情进阶问题;二是,影片将拉斐尔虚构小说转化为情境展现,打破了单一的叙事节奏,纵然突兀却可有效吸睛;三是,男女主角,尤其是女主角约瑟芬·约比的表演十分动人,增加了影片的整体“甜度”。

  《致我的陌生恋人》在感人的爱情画面和难以自圆其说的感情选择之间摇摆,它仿佛什么都说了,又仿佛什么都没说,所以,影片终究只是一剂幻想,仅此而已。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