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YYets May 14, 2022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饰演《发现女巫》、《关灯后》恐怖片女星泰莉莎·帕尔墨(Teresa Palmer)主演新作《双生》(The Twin)。本片是《波登湖》(Lake Bodom)制作团队最新作品,更是芬兰票房名导塔内里·穆斯托宁(Taneli Mustonen)的首部英语发音电影。全片透过一对夫妻痛失其中一位双胞胎后,一家三口前去郊区疗伤的过程中,所遇到一连串无法预期的邪恶效应。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如同《遗传厄运》(Hereditary)融合《罗斯玛丽的婴儿》(Rosemary’s Baby)与《仲夏夜惊魂》(Midsommar)的概念,不仅让本片的国际版权狂销30多国,更成为芬兰影史发行量第三大的芬兰出品电影;电影企划甚至陆续分获南韩富川国际奇幻电影节、芬兰电影节的「最佳影片」肯定。芬兰电影更盛赞:「这部高调的恐怖片,透过对悲伤的探索,讲述一个更大的主题,并为这一类型带来独特的转折。」

芬兰出品的《双生》,是继名导阿基郭利斯马基(Aki Kaurismaki)执导《温心港湾》(Le Havre)之后,芬兰影史发行量第三高的芬兰电影,也是屡获好评的《波登湖》导演塔内里·穆斯托宁,他的第一部英语发音电影。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全片描绘一位母亲必须面对她所幸存的双胞胎儿子,那难以忍受的残酷真相。她不仅要揭开儿子痛苦的真相,更要去对抗试图抓走他儿子的邪恶力量。导演对于自己这部作品表示:「以本质上来说,这是一个关于生活在否定当中,最终如何压垮人的故事。如何保护所爱之人,最终可能会对他们造成最大的伤害。最具破坏性的监狱,就是围绕在自己所建造的监狱当中。不过,人们身在其中仍可以获得快乐。如果那不是纯粹的恐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是恐怖的。」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尤其本片以悲剧为血肉,恐怖为骨架,让人联想起《遗传厄运》;片中还有让人毛骨悚然的邪教元素,更有影评人将本片比作新一代的《罗斯玛丽的婴儿》与《仲夏夜惊魂》。本身就有子女的导演对此补充:「如今,在很多恐怖片中,我们会使用悲伤、失落作为手段,然后角色们会因此经历种种恐惧。述说这些为人父母的难题并不容易,因为一旦得知孩子会进入到你的生命当中,这种担忧自然就会油然而生。」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有趣的是,《双生》导演坦言自己怕鬼,却又喜欢看恐怖片:「尤其在电影院,我通常会坐到最后排,当我举起双手时,就没人能看到我在遮住眼。」而他在2016 年的前作《波登湖》,更成为芬兰在国际上最畅销的电影之一。该片不仅入选美国西南偏南电影节、南韩富川奇幻影展,以及西班牙锡切斯影展竞赛单元,更让各大国际媒体纷纷给出好评。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导演透露这次推出《双生》的最初想法:「在《波登湖》后,我们受邀参加南韩的富川奇幻影展。工作人员说:『这里有电影市场,可以在这里分享下一个恐怖片企划,你想参加吗?』这就让我想:『哇!我可以再拍一部恐怖片吗?』所以我们在那边提出了这部电影的最初企划。」导演的创意也获得肯定,不仅连夺南韩富川奇幻影展NAFF 企划奖,更获得芬兰电影事务会的「最佳影片」肯定!芬兰电影事务会更盛赞:「这部高调的恐怖片,透过对悲伤的探索,讲述一个更大的主题,并为这一类型带来独特的转折。《双生》得以在各方面脱颖而出,更是一部可以在不同平台上广泛流传的电影。」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双生》描述一场悲剧性的事故,夺走了双胞胎之一的宝贵生命,也让瑞秋(泰莉莎·帕尔墨饰)和丈夫安东尼(史蒂芬·克里饰)带着幸存的儿子艾略特,从美国搬到世界的另一端,期望展开崭新人生。他们起初在宁静的乡村进行康复治疗,很快却发生不祥的恶兆。艾略特竟在此时告诉瑞秋,原本已经死去的兄弟,正在纠缠着他…。瑞秋能否找出让艾略特痛苦的原因,并试图去对抗这股邪恶的力量呢?

《双生》:影评力赞如《遗传厄运》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