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才华和毅力的践行者

YYets May 18, 2022

  作为常年高据豆瓣高评分电影榜首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主旨一直宣扬的是希望和自由,毕竟影片的一开始主角安迪就蒙冤入狱失去了自由,而在获取自由的过程中又不断的失去希望乃至陷入绝望,当然他从未放弃希望而是通过自己的才华与坚持不懈的努力,打出了一个完美结局,最终成功越狱到达了理想之地。

《肖申克的救赎》——才华和毅力的践行者

安迪

但这个电影只有希望和自由吗?片中作为银行家的安迪,他的才华和天赋已经不是普通人单靠努力就能达到的了。比如《圣经》他可以信手拈来倒背如流,具体到第几章第几节都记得一清二楚;比如是个地质学爱好者的同时也是个雕塑家,既懂石头又懂雕刻,雕琢的作品栩栩如生。

当然作为银行家的他理所应当的熟悉税务章程,他还会教书还能欣赏高雅的古典音乐,并且以上所有的这些他都有不浅的造诣,如此全才的他称一声卧龙凤雏都不为过,而这样一个拥有如此天才和全才的人竟然同时还拥有可怕的毅力。

《肖申克的救赎》——才华和毅力的践行者

安迪因为才华被监狱长看重

电影中安迪看见监狱中的图书馆管理混乱,决定写信给州参议院希望他们能拨资金改善监狱图书馆环境,很多人对这件事不理解,比如他的狱友们,认为有这个时间不如睡觉或者发呆,也有其他的人(也就是监狱长)认为吝啬的参议院怎么可能会给一个小小的监狱图书馆资金,纯属白日做梦自讨苦吃。

但安迪没有放弃,他相信州参议院不可能永远无视他,于是他开始以一周一封信的频率向参议院写信请求,但也正如监狱长所说的那样,安迪的信石沉大海毫无回音。

《肖申克的救赎》——才华和毅力的践行者

坚持写信请求拨款

在安迪给州参议院写信的第六年,他终于打得到了回应—给了他200美金和一些旧的书籍并希望他就此打住,在毫无希望且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写了六年的信,这是怎么样的毅力呢,不是有愚公移山一般的精神又怎么能做到,但他不仅做到了还要继续下去,之后他以一周两次的频率继续寄信,终于参议院被他打动,拨款下来扩建监狱图书馆,他得到了他想要的结果。

他所有的观众,不管是不理解的狱友还是嘲讽他的监狱长,最终都折服于他的毅力,他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在精神上征服了所有人,而这,仅仅只是他毅力践行的其中一步。

终于收到经费拨款

这是一部关于越狱的电影,他毅力的最大践行是花了整整二十年时间依靠一个巴掌大的工艺锤挖通了地道成功获得新生,用小锤子挖地道可能仅仅只比用勺子挖地道要容易一些,但又容易到那里去呢?而且这二十年时间里他从没跟任何人说过这件事,一直一个人背负着秘密和孤寂只为得到自己想要的,直到他成功越狱去到自己的理想之乡。

梦中的理想之乡

和梦中一样的海边

生活不是电影,我们也不是安迪,我们没有安迪那样卓越的天才和才华,但同时也没有一座封住我们的监狱,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断的学习不断地乘风破浪,在被生活被社会毒打的时候想起来安迪,想起来他的信和他的小锤子,愿我们都能握紧手中的小锤子,锤碎所有无形的高墙和“监狱”,愿我们都能拥有愚公移山的毅力和才华横溢的人生。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