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YYets May 20, 2022

哈喽,大家好。今天就来兑现上一篇文章中和大家许下的承诺,来聊一聊我对《肖申克的救赎》中另外一位主角的看法吧!在电影中,我其实一直觉得Andy是所有人的救赎,他影响了狱中每一个人。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Andy是因为醉酒后谋杀了妻子和妻子的情夫而入狱的,这让他被判处了两个无期徒刑。他刚入狱时就表现的非常沉着冷静,用Red的话说就是一直在观察着所有的人。而也是这样的行事风格,让Andy在狱中做出了很多大事。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Andy在狱中第一个对话的人就是Red,因为Red在狱中无所不能。他拜托Red帮他购买一个鹤嘴锄,用来打磨石头。因为狱中的日子难熬,每一个犯人都有自己消磨时间的小小爱好。所以在Andy形容清楚这个鹤嘴锄的大小及用途后,神通广大的Red帮他搞来了这个东西。并在看到这个工具后打消了Andy想要越狱的看法,因为这个工具真的非常迷你,如果要用这个鹤嘴锄越狱,那可能需要600年。而就是这个小小的工具,却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在狱中的日子里,Andy或许很沉默,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他在入狱时只有30岁左右,是一个有着美好前途的银行家。虽然年轻,但他对于金融财务的所有制度都有着丰富的处理经验。所以在一次外派任务时,他抓住机会帮狱中的警备队长Hadley合理避税,使Hadley合法的得到了他的兄弟留给他的所有遗产。也是这个举动,帮他摆脱了繁重的劳动和变态狱友的骚扰。之后声名远扬的Andy开始为越来越多的狱警报税,甚至帮助他们处理孩子的升学问题。而当越来越多的狱警受益,监狱长Norton找到了Andy,开始利用Andy帮他洗黑钱。也是这样,让Andy有机会创造出了一个拥有出生证明,有驾照,有社会保险编号的“人”。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Andy在脱离了繁重的劳动后被调派到了监狱图书馆工作。说是图书馆,但其实就是一个废弃的仓库。在图书馆中,并没有很多的书,这让Andy又拥有了一项消磨时间的工作,那就是扩建图书馆,买新书。他在取得监狱长的同意后开始一周一封地写信给周议会,一年后他得到了周议会拨给监狱的200元美金,这让他拥有了更多的动力,开始每周写两封信给洲议会。一年后,在知道200元美金并不能打发Andy后,周议会终于通过了议案,同意在狱中重建图书馆。而图书馆的建设不仅让Andy拥有了消磨时间的工具,更是让他从来不曾与社会脱节。即使在狱中,他也可以吸收到更多的知识,了解社会的每一个变化,对应的做出不同的规划。

在Andy入狱的第18年,有一个年轻人Tommy因为”闯空门”被判入狱两年,这是一个疯狂摇滚迷,非常拽,但是拽得非常可爱,Red和Andy都很喜欢他。Tommy有娇妻和可爱的女儿,他怕她们流落街头,又或者什么其他的原因,总之,他缠上了Andy,想要考高等学历证书。Andy非常乐意,收了Tommy为徒,从识字开始教起,一年后,Tommy在狱中参加了考试。由于对自己没有信心,他揉烂了试卷。之后和Red提起时觉得很后悔。Red则说Andy以他为荣。在闲聊时Tommy知道了Andy入狱的原因,由此他回忆起在之前的一所监狱中碰到的一个狱友,这个人曾提到自己杀死过一个高球教练和他的情妇,并让一个银行家顶替入狱。这个消息让Andy几乎疯狂。他总是说自己是无罪的,但没有人相信他。这一次,他终于拥有了证据。

Andy去找监狱长,请求监狱长提交重新审判,但是监狱长却说Tommy年轻,只是想要让Andy开心才这样说。他并不想帮助Andy,他不想让Andy脱离他的控制。之后他将Andy关在禁闭室两个月,更是制造Tommy要越狱的假象,乘机杀死了Tommy,杀死了Andy唯一的证人。然后威胁Andy老实待在狱中为他工作。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Tommy的死亡让Andy彻底醒悟,他决定越狱,置之死地而后生。

在一个暴雨倾盆的夜晚,他从自己囚房中挖出来的通道来到地下通道,砸破下水管,在污水管中爬了500码,爬向了自由的人生。之后通过为监狱长洗黑钱时捏造的身份,他光明正大的拥有了新的人生篇章,并且在其中带走了监狱长的37万美金当作遣散费。然后将监狱长洗黑钱的证据邮寄到法院,为自己和Tommy报仇雪恨。而他则侨居墨西哥,来到他无限向往的Zihuatanejo(芝华塔尼欧)。

《肖申克的救赎》:忙着生或忙着死,人生只有两个选择!

在太平洋的边上,一个小小的旅馆,一条破旧的渔船,载客出海,包船海钓。剩余的人生,知己相伴,一切都无限美好!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吧,如果你也对我的文章感兴趣,那就在评论区留言并推荐给很多朋友吧。我们下一篇文章再见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