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YYets May 20, 2022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最近有一部讨论度非常高的电影,杨紫琼主演的《瞬息全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这部电影整个观影过程中我无数次感叹,“什么样的天才可以想出这样的故事和这些画面啊!”不过看完之后,对于要不要写影评其实还蛮犹豫的。我百分之百推荐大家去看一看这部电影,但要形容这部电影,要把这部电影天马行空的状态用文字描述出来,真的好难啊。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电影,虽然主旨其实极为老套,但形式上的创新把这部电影推到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层次。

这个故事算是片如其名,真的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本片另一个中文译名其实对内容的表现更直白,《妈的多重宇宙》。

这是一个关于移民的故事,一个关于家庭的故事,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

故事主角是一个中国移民家庭。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Evelyn和丈夫Waymond开着一家洗衣房,过着很典型的第一代移民生活,他们有一个女儿Joy。

年轻时的Evelyn不顾父母阻拦,跟着Waymond离开家乡移民到美国。几十年的辛苦工作生活后,爱情早就变成了遥远的回忆,一切棱角都被磨去,只剩下眼前日复一日的平淡生活。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Evelyn的父亲,年纪大又身体不好的Gong Gong来到美国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Evelyn希望向父亲证明自己当年的选择没错,希望得到父亲认同。但与此同时,她却面对着千头万绪。

Evelyn和Waymond的婚姻已经完全变成了搭伙过日子,Waymond对妻子的要求只剩下稍微哪怕给自己一点点关注。两人虽然接受了女儿Joy是拉拉的事实,也能接受女儿把女朋友Becky带回家,但Evelyn不希望女儿对自己父亲出柜。更严重的是,他们的洗衣房要接受IRS的税务审计,可能面临着很严重的后果。

Evelyn和Waymond带着Gong Gong一起去税务局和他们的审计官员Deirdre见面,但这场面谈中,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在Alpha宇宙的Waymond的解释下,Evelyn得知了多元宇宙的存在,也得知了一个邪恶魔鬼要毁灭世界。Evelyn从震惊到慢慢理解,和无数个世界里的自己连通,试图消灭这个魔鬼。但她却发现,这个魔鬼就是自己的女儿Joy。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剧情解释是很苍白的,尤其是和本片的表现手法相比。

多元宇宙的主意完全不新鲜,不同多元宇宙中同一个人过着完全不同生活的主意也完全不新鲜,但本片中,不同版本Evelyn串联起来的故事,非常有新意。

Evelyn的生活出现了无数分叉,一个宇宙里,她可能很小就出事故变成了盲人;一个宇宙里,她可能没有跟着Waymond移民,继而过上了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一个宇宙里,她甚至可能和Deirdre是爱人。

每个人的人生都由无数选择组成,而每一个选择可能都会带来一个分叉口,让人生往不同方向走。

片中Alpha宇宙的Waymond向Evelyn解释,这个宇宙的这个Evelyn是所有Evelyn里,过得最差的一个,她半途而废了几乎所有事情,似乎做出了所有错误的选择。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而在拯救世界,拯救女儿的过程里,Evelyn看到了其他版本的自己,看到那个拒绝了Waymond而成为大明星的自己,看到了另一个成为戏剧明星却依然在全力获得父亲肯定的自己,看到没有了自己而事业有成的Waymond,她忍不住要问what if?

但最终,却是这个“最差版本”的Evelyn拯救了女儿,拯救了家庭,拯救了世界。

当Evelyn意识到,自己的Joy成为了另一个宇宙里的大恶魔时,她无论如何也对女儿下不去手。她更觉得不可思议,自己的Joy怎么会变成那样一个大恶魔呢?

在数个不同版本的母女对决里,Evelyn慢慢意识到,Joy变成这样,恰恰就是因为自己。

Evelyn不顾父母阻拦,选择和Waymond离开家乡闯荡,她一方面仍然希望得到父亲的肯定,一方面则口口声声不希望女儿重蹈自己覆辙,结果却反而让Joy感觉自己被母亲控制到要窒息。

这样的移民家庭故事,实在是非常多见。

《瞬息全宇宙》:这才是好看的多元宇宙故事

第一代移民拼死拼活,为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不用再去吃自己吃过的苦,拥有自己不曾拥有的人生,但是无形间,却给了孩子更多压力。

片中Joy性向问题也同样如此。

可以看出Evelyn和Waymond或许不那么认同,但因为爱女儿,接受了女儿是拉拉的现实,也接受了女儿女朋友经常出现。但面对Gong Gong,Evelyn的态度也很典型,“他是上一代的人,他年纪大了,不要再用这种事情去把他搞糊涂。”

和女朋友卿卿我我的Joy表面上好像有点叛逆,但她面对Gong Gong,会下意识地把女友袖子拉下来遮盖住她手臂上的纹身,可见那种根深蒂固的控制。

当然,这一切故事都不是重点,本片最大的亮点还是画面。

剧中角色和不同宇宙不同版本的自己连接起来的方式非常有想象力,非常夸张,非常黄暴。打斗场面也同样如此,真的就如海报上的,“天马行空”。

所以其实整个多元宇宙的科幻设定完全不是重点,观众也不需要真的去理解,只需要跟着剧情走就是了。

整个故事和画面真的是everything一切一切,everywhere各个宇宙,all at once一下子全在眼前。

这个多元宇宙里没有超级英雄,但这个故事里,谁又真的需要超级英雄呢?

每个人都会疑惑:“人生的那些分叉口,如果我做出了不同的选择,现在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呢?”当生活不如意的时候,这种疑问可能每时每刻都会出现。这个时候,想象一个平行宇宙里的自己,一个更好版本的自己,真的会让自己感觉好一点吗?

正如Evelyn,她被明确告知自己是“最差”版本的自己,但最终却意识到,与其沉浸在其它宇宙中不同自己的生活里,着眼当下或许才能让自己不再是那个“最差”的自己。她开始重新注意起被自己忽视已久的丈夫Waymond,开始正视自己和女儿、自己和父亲之间的问题,最终成为了一个“更好”的自己,未必是“最好”,但无疑变得“更好”。

所以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和父母和解,和伴侣和解,和子女和解,最终更是要和自己和解。

看起来很老套的主旨,和超级有想象力的画面真是极大的对比,所以还是推荐去看正片哦。

这绝对是近几年最有想象力的作品之一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