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剧《生命不息》:缤纷的死亡民谣

YYets May 21, 2022

英剧《生命不息》:缤纷的死亡民谣   最近看的片子都和轮回有关。娜塔莎·雷昂的《轮回派对》(Russian Doll)是充满焦虑的轮回。雷昂扮演的纳蒂亚靠烟酒续命,用累积的死亡磨出硬茧,抵抗轮回疲劳。硬核下包裹一颗孤独小女孩的心,所以纳蒂亚的轮回有外强中干的意味,使人怜悯。根据凯特·阿特金森同名小说改编的英剧《生命不息》(Life After Life)是一首海岛民谣。女主角乌苏拉(伊丽莎·赖利饰童年/伊斯拉·约翰斯顿饰少年/托马辛·麦肯齐饰成年)的每一回死亡都有雪花落下,像一首长歌,每个段落都以熟悉的和弦结尾,迎接新一次的轮回。

英剧《生命不息》:缤纷的死亡民谣

乌苏拉童年时,父母就察觉出她的焦虑。出生时被脐带勒死,在婴儿车里被哥哥放的落叶闷死,落窗坠亡,患流感病死,在姑姑的敞篷车上车祸身亡,十六岁时因堕胎后感染而亡……童年的死亡几乎都是无意义的。小姑娘像树叶一样轻盈透明,树叶挂在枝头,一阵大风就把它们吹落。从《荷马史诗》到当代民谣,诗歌里有好多这样的死亡。死被描述成比生更多姿多彩的事件,展开一个个通往另一世的缤纷窗口。

纳蒂亚一出场就百分百是自己的主人。她就像劈开父亲额头诞生的雅典娜,一出生就是红发的战神。乌苏拉的成长要缓慢得多。前几次的死亡和轮回只徒增她的忧郁。随着死亡在成年中发生,她的死更加惨烈——被阴郁狂躁的丈夫打死,在伦敦空袭中死去。返回起点重活一世的乌苏拉已不只是忧虑,还多了沉思。

二战前的英国女性若想经济独立,除非继承一笔丰厚的遗产。职业市场的选择寥寥无几,乌苏拉先是稀里糊涂参加秘书培训课程,然后想上大学(先是想学语言,轮回过几次后又想学哲学)。

没有谁出生就是战神。一次次死亡和轮回,剥去蒙着乌苏拉心智的洋葱皮,让她逐渐认清自己。乌苏拉和她的同类们踏出了路,走的人多了,才有出生就顶天立地的纳蒂亚们。

英剧《生命不息》:缤纷的死亡民谣

活过很多世的乌苏拉,还是经常生出怅然若失的感觉。每一次生命带给她的记忆都是水中月,她感到记忆就在那里,但用力一捞就成碎影。这种模糊的感觉演变成乌苏拉的直觉。她变得越来越相信直觉,身体比头脑更快地做出反应,所以会做出令人不解的行为。童年时她把女佣推下台阶,以避免她在伦敦游玩时染上流感,导致弟弟和自己的一次死亡。

她被父母送去伦敦看心理医生,医生告诉她“衔尾蛇”的概念,教她保持开放的心态,接受这种奇特的生命形态。“Amor Fati”——对命运的热爱。乌苏拉带着从书里撕下的衔尾蛇图片度过很多年。“Amor Fati”她还需要时间的帮助,才能理解这句话的深意。

命运发生的当时,如果体会都很短暂,还要怎么去爱它?乌苏拉虽然不像纳蒂亚一直在奔命,她的生活也远非从容。几次爱情都发生得很匆忙。初恋像蜉蝣的生命一样短暂,对象是十六岁生日时哥哥带回家的大学同学,场景像福克纳小说里的夏天,但是缺乏那样的痴心和长久。灌丛边忽然得到亲吻,在狭窄的楼梯上像动物一样交配后分开,乌苏拉和那个美国男孩的人生轨迹只交错了这一瞬。她的第一次婚姻则是个恐怖故事,被男性的极强掌控欲、欺骗和贫穷遮蔽。乌苏拉逃走了。

和德国律师乌尔根(路易斯·霍夫曼饰)的爱情是一杯危机四伏的酒,亮晶晶的酒杯折射出崛起的纳粹,躁动的人群和希特勒的脸。这段爱情也很短暂,含有被压抑的部分,但比重比前两次少得多。清晨乌苏拉推开窗,看见街边被纳粹踢打的犹太店主,身边的乌尔根和凶徒挥了挥手。爱情就在这个很小的动作里结束了。

小时候的乌苏拉,凭“似曾相识感”避开凶险的死亡。活过几世后,她进化到能够干净利落地避开令她不适的爱情,不复像从前,被“体面”的枷锁锁住。但人总是永不满足。就算一次次地绕过触礁的障碍,像她仰慕的姑姑伊兹(杰西卡·布朗·芬德利饰)一样能够独立养活自己,年老后乌苏拉坐在海边,直觉还是在她的胸口大力跳动,提醒她尚有大事未完成。

刺杀希特勒,千万人做过的梦,也爬进了乌苏拉的梦中。如果这个世界根本就是危险和邪恶,要怎么去爱它?乌苏拉最爱的弟弟泰迪(肖恩·德兰尼饰)上战场前流连酒吧,人都走光只剩一个老头时,老头告诉他们:“你们是漂亮的小伙子,生机勃勃。但邪恶就是邪恶,众神总是想要一些牺牲。”

英剧《生命不息》:缤纷的死亡民谣

乌苏拉在德国的森林里和一群少男少女夹道欢迎过“伟大元首”。旁白描述少女们的狂热,述说乌苏拉对这种情感的迷惑不解。这种感情古往今来割裂了人类,令一部分人如痴如狂,另一部分人恨意深重。乌苏拉目睹德国少女们迷恋一个阴沉平庸的男人。是阴沉被错当成力量,偏狭被当成意志坚定,平庸被当成善良的外衣了吗?

阴郁的力量变成炮弹,炮弹一次又一次夺去乌苏拉的生命。衔尾蛇的每一轮都壮大了一个念头,最后这个念头在乌苏拉的某一世年老时挥之不去,变得和生命一样重要,终于在下一个轮回中被付诸实践。

心理医生给乌苏拉的建议——“热爱命运”,“相信直觉”是它的伴侣。也许我们也应该换一种方式对待直觉。不要像挥走小虫一样赶走它,不要把它当成无关痛痒的杂音。凡事皆有可能。也许我们的生命也和乌苏拉一样首尾相衔,每次强烈的直觉都是来自上一世的忠告。

也许我们并非毫无选择,可以选择重新投胎,也能在圆形中一次次地经历珍贵的回忆。乌苏拉亲爱的爸爸休(詹姆斯·麦卡德尔饰)宁愿再去战场浴血奋战,只为换来再看一眼蹒跚学步的小乌苏拉。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