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YYets May 28, 2022

《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关于婚姻的意义,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婚姻的全部意义,蕴藏在琐碎的日常家庭生活中。

婚姻的本质是平淡的日常生活,即便是婚前再懂得浪漫的情侣,当他们共同走进婚姻的礼堂时,他们今后的生活也难逃每天三餐一宿的琐碎,由此可知,平淡才是婚姻生活中的常态。

可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却并不懂得这个道理,由于在结婚之前,将婚姻生活想象得太过美好,一旦他们踏入到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琐碎日常的婚姻生活中,他们难免会适应不了这种平淡的生活。

在法国作家福楼拜的小说《包法利夫人》中,女主人公艾玛便是一位将婚姻生活幻想得美好的人,在艾玛的概念中,婚姻生活应该是充满鲜花和浪漫的,她的丈夫也应该是英俊且富有情趣的。

可当艾玛嫁给了收入微薄的乡村医生包法利先生之后,婚姻生活的现实与对于美好婚姻的幻想,让艾玛心中感觉到很大的落差感,这使得艾玛在对丈夫包法利先生感觉到失望后,犯了背叛婚姻的错误,并将自己的人生推向一个凄凉的结局。

一,艾玛对于婚姻有着不切实际的美好幻想。

《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艾玛是一个很单纯的女孩,她从小喜欢读浪漫的爱情小说,她向往小说中男女主人公的奢华生活方式,她也觉得自己的婚姻生活应该如同浪漫的爱情小说那样美好,有一位英俊睿智的白马王子,能够守护她一生。

可小说所展现出的生活景象,往往是片面的,它会将爱情里的美好无限放大,同时将婚姻生活中的烦恼与琐碎事隐去,若是分不清小说与现实之间的差别,便很难适应婚姻生活中平淡的日常生活。

艾玛从小成长在一个相对单纯且富裕的环境中,她没有经历过生活的挫折,这使得艾玛对婚姻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

可当艾玛嫁给了包法利先生之后,她却发现现实中的婚姻与自己想象中的不同,从而感觉到伤心失望,想要逃离出包法利先生的生活圈子。

二,由于不满于现实的婚姻,艾玛将爱情寄托在婚姻之外。

艾玛无法忍受婚姻生活中的烦闷与琐碎,不甘于寂寞的她,便将对于美好爱情的想象,寄托在了婚姻之外。

《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艾玛先后有过两次背叛婚姻的经历,第一次是与英俊风情的实习生莱昂,莱昂与艾玛有着同样的兴趣爱好,两人都喜欢读浪漫的爱情小说,话语投机的他们,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第二次是与情场老手罗多尔夫,罗多尔夫被艾玛美丽的外表所吸引,用尽各种浪漫的手段使艾玛爱上了他,可罗多尔夫对于艾玛的爱却并非出自于真心,而只是一种占有的欲望。

单纯的艾玛以为他们两人是自己人生中的最爱,正所谓,女为悦己者容,为了能够以最美丽的形象出现在恋人的身前,艾玛不惜举债买了很多装饰品,这使得她深陷债务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直到艾玛走投无路求助于两位恋人时,她才明白,这两个人根本不爱她,也不愿意向她伸出援助之手,此时,艾玛才知道所谓的爱情有多么荒谬。

不甘心于平淡的婚姻生活,企图在婚姻之外寻找爱情的人,注定会将自己的人生推向一个悲剧的边缘。

三,不甘于过平淡生活的人,便无法获得幸福的婚姻。

这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婚姻,不甘于平淡的婚姻生活的人,是很难获得幸福的婚姻的。

《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艾玛原本有着平淡且幸福的婚姻生活,包法利先生虽然收入微薄,但他却愿意为艾玛付出自己的所有金钱;包法利先生虽然性格木讷,但他却愿意满足艾玛的一切要求。

若是艾玛在婚姻生活中能够看到包法利先生的好,对包法利先生有一颗感恩之心,她一定能够在平淡的婚姻生活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婚姻的本质是平淡的日常生活,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夫妻两人能够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寻找到属于彼此的幸福。

由于艾玛不甘心于平淡的婚姻生活,所以她最终犯下背叛婚姻的错误,亲手将自己的人生推向到一个悲剧的结局,这实在是一件令人唏嘘的事情。

《包法利夫人》:幸福婚姻的本质,是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幸福

假若在婚姻关系中,艾玛能够区分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区别,在现实的平淡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或许她与包法利先生的婚姻关系会更加幸福。

在我看来,艾玛之所以无法在婚姻生活中感受到幸福,是因为她不知道婚姻生活的本质是什么,不甘心与平凡的丈夫度过平淡的一生。

婚姻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崭新阶段,唯有能够正视婚姻的人,才能在平淡的生活中寻找到幸福。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