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语》第四季:当噩梦成为醒不过来的现实……

YYets June 1, 2022

《怪奇物语》第四季:当噩梦成为醒不过来的现实……

奈飞如今的头牌剧《怪奇物语》(Stranger Things)第四季上半部分上周末放出,距离第三季已经过去了将近三年。现在回想起2019年,真是恍如隔世。

第四季上半部分7集,不少单集时长超过一个小时,所以内容还是非常充实的。第四季下半部分将在7月1日放出。

故事架构还是沿袭了前三季模式,主角团分散在各地,从不同角度意识到危险到来,最终汇集到一起解决问题,拯救世界。

这一季比较不同的是,主角团不只在Hawkins小镇这一个地方,除了Hawkins,这一次故事还波及到加州和阿拉斯加。

上一季季末,小镇警长Jim疑似死在现场,但其实是被俄国人抓走。这一季里,Jim被关在俄国监狱里,受尽折磨的同时,想办法让Joyce知道他还活着,并且找到了逃离这里的办法。

离开Hawkins后,Joyce带着两个儿子Jonathan和Will还有失去了Jim的Eleven一起在加州生活,她在家当电话销售,Jonathan则等待着大学入学通知。

Eleven在加州的校园生活并不顺利,尽管已经失去了超能力,但她还是时时觉得自己是个“怪胎”。她没有朋友,经常被同学嘲笑欺负,和Mike的通信是她唯一的安慰,但她却选择在信中骗Mike自己一切都好。

Mike、Dustin和Lucas的高中生活也并不顺利。

Lucas加入了学校篮球队,摆脱了他讨厌的书呆子标签。Mike和Dustin则为好朋友把时间都给球队而无法一起玩D&D而遗憾。

Max仍然没能从哥哥Billie的去世中恢复,她时常会梦到自己回到那个时刻,看着Billie为救自己而死去。

Steve和Robin依然是天天粘在一起的好朋友,Robin嘲笑Steve仍然忘不了Nancy,而Steve则鼓励Robin勇敢追自己喜欢的女孩子。

Nancy在学校报纸工作,等待着和Jonathan一起去上大学。

春假到了,Mike终于能到加州去看Eleven了。但Hawkins却又发生了耸人听闻的高中生被害案,小镇再次紧张起来。

这一季的《怪奇物语》,恐怖元素是相当到位的,无论是画面还是氛围,都足够让胆子小的观众被吓到。

片中几名受害者死状非常惨,主角团查案子过程中闪回到1959年的故事也完全可以单独当一部恐怖短片看。可以说,本剧既有典型美式恐怖片的爆血浆传统,也有鬼片的阴森气氛。

《怪奇物语》第四季:当噩梦成为醒不过来的现实……

甚至说,比起前几季,《怪奇物语》这个第四季最大的区别可能就是随着单集分钟数拉长,恐怖故事部分也被充实了不少。

还未播放的第四季下半部分虽然只有两集,但据奈飞称,其中一集足有两个半小时长,所以在还有大量故事没法知道,尤其是谜底还未揭晓的情况下,单看这个上半季是无法了解本季全貌的。

只能说,这一季场面更大,一切都变得更复杂。

除开主角团“打怪兽”的传统主线,本剧跟随着主角们长大,越来越多展现他们成长中所遇到的问题。

比如在学校里因为显得有点“与众不同”而成为全校学生欺负嘲笑对象的Eleven;比如希望摆脱书呆子标签,急于转向运动员身份的Lucas为此不惜假装根本不认识Dustin;比如情窦初开的Mike和Eleven如何克服长距离恋爱的困难;比如Jonathan既想和女友去同一所大学又觉得要负担照顾母亲和弟弟的责任;比如Max要努力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恢复,同时还要安慰同样伤心的母亲;还比如Robin有喜欢的女生,但又害怕自己如果表白失败就会因为暴露性向而社死。

这一切都是很典型的青少年问题,只不过这帮青少年还要打怪救世界。

可以明显感受到,本剧随着一季季角色越来越多,故事也越来越丰富。不过这些角色的个人问题很大程度上都和主线连接了起来,因此并不会让人觉得多余。

本季的大怪Vecna就擅长利用每个人内心最大的恐惧来获取猎物。

Vecna让猎物直面人生中最大的噩梦,对1959年的Victor来说,是战场上误炸了有婴儿的房子,对如今的啦啦队成员Chrissy来说是母亲对自己永远苛刻的要求,对Max来说则是看着哥哥Billie死在自己面前。被困在噩梦里的猎物因为恐惧和内疚,慢慢失去抵抗力,最终成为了又一个牺牲品。

《怪奇物语》第四季:当噩梦成为醒不过来的现实……

所以最终要拯救自己拯救世界,这帮主角们首先就要要直面自己最害怕的噩梦,直视恐惧本身。他们日常生活中的痛苦和困境,他们过往的“打怪”经历,都意味着他们有足够多的恐惧要面对。

不过本季几条线的好看程度差异似乎比之前几季都大。

离开了Hawkins,故事主要聚焦在如何逃离俄罗斯监狱的Jim,他的故事线前半段相对就比较无聊。同样的,没在Hawkins的Mike和Will故事线也不如往季有趣。毫无疑问,Hawkins的打怪主角团故事线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

不过本剧最大的优点还在,上半部分接近结尾,真相已经慢慢露出,一个本来看起来单独出现的大怪却把之前很多事情连接在了一起,而且用Eleven回忆这种看起来独立的故事线穿起了几条线索,也并无牵强之感,还是相当优秀的。可以预想最终xia下半部分的大结局应该会很精彩。

《怪奇物语》第四季:当噩梦成为醒不过来的现实……

然后呢,本剧特色的80年代风依然非常浓厚,视觉上依旧出众。本季新角色也比较有意思,算是个加分。

不过最大的问题是,看完这7集还要等一个多月才能看后两集,这段时间的等待恐怕会显得相当漫长。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