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YYets June 5, 2022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美剧这波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热潮看来一时半会不会结束,Hulu最近新上线的限定剧《坎迪》(Candy)就是如此。

本剧聚焦于一桩发生在1980年的真实案件,卡司都是美剧老熟人。

故事主角是一名德州家庭主妇,Candy。

Candy和丈夫Pat有着外表令人看起来羡慕的生活。Pat有一份足够让全家生活舒适的好工作,能干的Candy更是周围主妇们的榜样,他们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住在优良社区的大房子里。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他们的女儿Becky和同去一个教堂的夫妻俩Betty和Allan的女儿Christina是好朋友,两家人也算是常常来往的朋友。

某一天Christina在Becky家过夜,但是忘了带游泳衣,于是Candy去到Betty家拿泳衣。那一天Allan则正好在外地出差,他打电话给妻子却总也没人接,于是他打电话给邻居,请邻居上门查看。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三位邻居进屋后就意识到事情不对劲,Betty和Allan刚出生不久的小女儿已经哭得快没声了,他们最终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Betty。

Betty被人用斧子砍死,足足砍了41下。

Allan向警察坦白,自己和Candy有婚外恋,而Candy的种种可疑很快引起了警察的注意,很快Candy就坐上了被告席。

所以这也不是那种“到底是谁干的?”解谜型故事,凶手很明确,动机也很明确,结局当然也很明确,所以故事重点只能放在人物塑造上,问一个所有人都会问的问题,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正正常常的家庭主妇,是怎么变成斧子杀手的呢?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这个故事里,有两对夫妻,他们看起来非常相似。

这两家人都是都是典型的中产家庭,丈夫都是收入不错的白领,妻子都是家庭主妇,他们每周都会去教堂,和同一个社区的邻居们都是朋友。

但正如无数故事里描绘的一样,这种中产生活在“稳定”“舒适”的同时,也可以是非常无聊的。

Candy对下班后成天就坐在电视前的丈夫Pat很不满,她把目光转向了一起打排球的Allan,向Allan提出婚外恋的要求。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Allan也同样对婚姻不那么满意,他虽然深爱妻子Betty,但几乎被孩子和家务压垮的Betty让他也觉得压力巨大,于是他同意了Candy的要求。

两人的婚外恋持续了一年多,最终在Betty生下小女儿后后,无法承受内疚感的Allan提出了终止这段关系,此时距离Betty被杀不到一年。

本剧一共只有5集,故事从Betty被杀当天开始,当中则闪回穿插了Candy和Allan的婚外恋。

虽然这个故事的核心是平静中产社区里一件骇人听闻的凶杀案,想要讲的当然是“道德的沦丧”和“人性的扭曲”,但其实这些都不是本片最大看点,本剧比较有看点的,其实恰恰是案件本身。

第一集最后一段,当外地出差的Allan开始给邻居打电话,另一边Candy则若无其事地在家,几个场景穿插在一起,让明知道发生了什么的观众都非常紧张。

Allan在酒店里焦急地守在电话旁,本来不以为意的邻居们开始发现事情不对劲,Candy明知自己做了什么于是假装没事却实则紧张,这几段互相穿插,直到邻居推开了那扇门,故事终于迎来高潮。

但本剧的问题在于,第一集以Betty尸体被发现结束,之后却用了差不多整整两集来穿插Allan和Candy的婚外恋。

这种中产觉得生活无聊而寻找乐趣的故事非常老套,而另一边,Betty被杀后警察是如何锁定凶手Candy的其实才是观众想看的,所以本剧在第一集最后那段让人极为紧张的故事后,一下子却转换到了让观众觉得非常无趣的故事里,这恐怕也正恰恰说明了,这个故事其实没那么有意思。

Candy杀人后,直接在Betty家把一身的血洗掉,然后回家换上干净衣服,若无其事地回到学校里看女儿的表演。她并不是个高明的杀手,所以现场遗留了大量证据,警察并没有花多少功夫就锁定了她。

检察官和警察本以为这是一个毫无悬念的案子,一大堆现场物证,又有明显的动机,Candy杀完人之后留下了Betty的小婴儿,任凭这个死去了母亲的孩子哭了十来个小时没人管,“她简直是个禽兽”she’s a monster。

Candy也确实没有什么挣扎地就承认了自己杀人,但她找到了厉害的律师,以“自卫”为理由辩护。

《坎迪》:家庭主妇还是杀人恶魔?

结果呢?Candy被无罪释放。

现实里,庭审结束后不久,Candy和丈夫就举家搬到了佐治亚州,四年后离婚。之后Candy改掉了名字,彻底过上了新生活。如今,70多岁的Candy是个心理医生。

剧中扮演Candy的Jessica Biel表示自己联系过Candy,希望能更了解这个人物,但Candy表示不感兴趣。倒是Candy当年的律师团成员之一提供了不少信息。

其实看完本片后让人不免好奇,如果真Candy真的参与本片的话,故事是不是会不太一样呢?因为全片5集看完,最大的感觉就是剧中警察的那句话:she’s a monster。

剧中整个庭审过程里,她都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极为冷静地向好朋友解释自己是怎么被Betty刺激到杀人的。原本一直坚信Candy无辜的好朋友无比震惊。她用一个从未向任何人提到过的童年创伤为自己开脱,为了消除自己的动机又忽然告诉丈夫自己婚外恋对象不只有Allan一个,面对丈夫的痛苦她也似乎毫不在意,而判决结果出来后,她一脸轻松快乐,完全不是刚刚庭审时候那个痛哭流涕迫不得已杀人的人。

所以最后,故事借Betty“鬼魂”之口问了一句“就这?” that’s it?

一个砍了别人41刀,把眼睛都快砍下来的杀人犯,最终毫发无损地开始了新生活。

所以本剧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让人很不爽。

在Betty尸体被发现后,观众被迫要看两集无聊的中产婚外恋故事,这是不爽其一。而最终的结果,尤其这还是真实事件,哪个观众看到这样的结果会觉得爽呢?

当然,这远非本剧最大的问题。

本剧几乎把所有的“坏”都放到了Candy一个人身上,同样是婚外恋,Allan却被塑造地甚至有点“苦情”。片中查案的警察也多次因为这个问题嘲笑Candy,虽然她确实是凶手,但这种近乎slut shaming的情节,还是挺让人不适的。

至于那种婚姻生活里丈夫一个又一个无意识的小举动,作为家庭主妇妻子其实每一天都在积累的不满,这种故事也实在是非常老套了。

按本剧这种标准,完全可以想象美国有多少可以被改编成电视剧的真实案件,至于好看不好看,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本剧只有5集,但其实感觉还挺漫长的,如果喜欢贾老板夫妻俩的话,那倒是可以看一看,看看这夫妻俩怎么一起扮丑。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