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如果你家后院有个通向异世界的虫洞……

YYets June 8, 2022

《夜空》:如果你家后院有个通向异世界的虫洞……  亚马逊不久前上线的新片《夜空》(Night Sky)是一部节奏比较慢的“科幻”片,需要相当的耐心。

很多观众第一感觉是,它是不是和几年前的《相对宇宙》(Counterpart)有点像呢?确实如此,尤其是两部剧男主都是J K Simmons。

这个故事主角是一对相濡以沫几十年的老夫妻。他们看起来和别的老年夫妇没什么区别,身边没有子女,身体越来越差,每天都平平淡淡地过着自己的日子。但是不一样的是,他们后院有一条秘密通道,这条通道能通向一个未知的外星星球。

《夜空》:如果你家后院有个通向异世界的虫洞……

Franklin和Irene一直守着这个秘密,没有对任何人透露过,他们只是偶尔会穿过通道,去那个奇异的星球“看星星”。

两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他们犹豫是否要将这个秘密告诉别人,更犹豫是否到了离开家去养老院生活的时候。

和很多老夫妻一样,Franklin似乎已经接受了这种风烛残年平平淡淡过完余生的现实,但Irene则不太一样,她决定穿过通道,这一次不再只是隔着窗户看着外面的异星景象,她想要出去,看看那里到底有什么。

另一边,阿根廷的一个偏远小城里,Stella和女儿Toni一起生活。传说Toni的外公曾经是邪教教主,在Toni的追问下,Stella告诉女儿,家族世代守护着一样圣神的东西。

Stella决定带女儿见识一下家族秘密到底是怎么回事。母女二人通过家里的通道去到了纽约,开始了一段旅程。

Irene在通道尽头发现了浑身是血的陌生人Jude,他的到来让Franklin和Irene的生活开始出现大变化。

是不是和《相对宇宙》确实有点像?一个通向异世界的神秘通道,平凡的普通人主角生活因此出现了意料外的变化。

本剧这种“秘密通道”的设定不算太新颖,其实整个第一季里和秘密通道相关的科幻故事含量并不高,倒是更偏重非科幻之外的故事。

《夜空》:如果你家后院有个通向异世界的虫洞……

比如主角Franklin和Irene夫妻俩。

他们唯一的儿子在20年前死去,健康状况的日益恶化也让他们的生活似乎已经毫无盼头,一眼就望到头。

但是Jude的到来改变了一切,秘密通道再也不只是一个“观星”的景点。

伴随着神秘的Jude,Franklin和Irene夫妻俩平静的晚年生活被打破了。但在所有科幻谜团后面,这仍然是一对要面对老年生活问题的夫妻。

他们身体不太好,他们时常会想到去世了的独子,他们希望孙女开心快乐,他们担心身边的伴侣,又不希望伴侣担心自己。

撇开神秘元素,这部剧把主角设置成老年人,这个特点还是蛮突出的。

不过在这些“普通生活”的表面之下,本剧的科幻谜团还是挺复杂的,通过Franklin/Irene/Jude和Stella/Toni两条线分开讲述,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拼凑出故事全貌,最终两条线在结局汇合。

《夜空》:如果你家后院有个通向异世界的虫洞……

这种手法也不算多新颖,所以本剧一开始会觉得节奏有点慢,但慢慢地,不知不觉就迎来了高潮。

本剧在慢节奏的表面之下,内容却异常充实,8集篇幅里塞进非常多故事,也正因此,才似乎让观众觉得哪条故事线都没有真正的进展。

第一季季末最后一集速度明显加快,但这一集也恰恰表明了这个故事背后有一个多么宏大的世界观,可惜的是,这都得等到下一季了。

怎么说呢,看到最后一集会觉得这一整季都是值得的,但前半段哪怕男女主表演精彩,但这种慢节奏还是需要观众耐心的。如果第二季能有第一季最终集哪怕一般的速度,也是相当令人期待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