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门事件》:一场闹剧背后的悲喜剧

YYets June 10, 2022

 我发现我最近一大堆剧评的开头都差不多,“最近XX平台又上线了一部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剧”,今天也是,不过这个故事真的是称得上家喻户晓了。

Starz新剧《水门事件》(Gaslit)就根据人人都知道的“水门事件”改编。

《水门事件》:一场闹剧背后的悲喜剧

“水门事件”实在是太出名了,所以如今才刚出这么一部电视剧,这反而才是比较奇怪的。

本剧总共8集,其中第一集差不多是策划阶段,第二集就是具体实施,第三集则开始真正的重头戏,也就是暴露后的一系列后续。

故事主角则是整件事情的风暴中心,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的John Mitchell,以及他的妻子Martha Mitchell。

《水门事件》:一场闹剧背后的悲喜剧

作为尼克松的司法部长,正是John Mitchell同意手下偷偷潜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而他的妻子Martha则早就对尼克松政府不满,常常在媒体上拆台。

剧中的水门事件本身简直堪称喜剧。

观众看着这帮看起来外行到不行的小队成员笨拙地潜入目标办公室,途中一个又一个显而易见的错误,很难想象历史上留痕的大事件背后,居然是怎么样一群白痴。

事实上,这部剧里,这一事件的主要参与者基本上都被描绘成了能力不够的野心家,甚至多多少少有点神经病的感觉。

所以,明明是一个很严肃的故事,看的时候却让人不免好奇,这是在恶搞吗?

事件爆发后,被捕的小队成员守口如瓶。John Mitchell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则在为各种擦屁股事件做准备。

John Mitchell早就知道身边的老婆会是个问题,正好全家都在加州的他,在听到消息后就独自一人飞回了华盛顿,让手下保镖将Martha软禁了起来。

《水门事件》:一场闹剧背后的悲喜剧

现实里,真实的Martha事后说自己被五个男人绑在床上,还被注入镇静剂。剧中,这一段也有所体现,甚至用闪回Martha曾经的创伤来把故事推向更黑暗的一面。

但被软禁的Martha还是偷偷给自己相熟的记者打了电话,告知记者,自己认识被捕的人之一,那个人是自己丈夫的手下。

Martha在这个故事里戏份非常中,本剧片名其实说的就是她的经历。

作为共和党高官太太,在这样一个历史大事件里成为关键人物的她,在承受了心理和肉体双重折磨后,还被冠以“疯子”的形容,被“汽油灯效应”到怀疑自己。

何止是悲剧啊。

除了John Mitchell和Martha夫妻俩,本剧另一个重要角色就是白宫律师John Dean。

事情暴露后,一心往上爬的Dean把这件事情当成了机会,但他一系列笨拙的举动也同样没能让他达成目的。

另一边,警察们查案查得并不难,很快就查到了几个John Mitchell手下,只是他们也想不到,最终能连接到总统这样层级的人身上。

所以这部剧给人的感觉还挺奇怪的。

《水门事件》:一场闹剧背后的悲喜剧

明明是大家都知道的历史大事件,但参与其中的这些主导者,却一个又一个都像小丑一样无能。

整个故事好像非常丰富,丰富到有一大堆角色,又有琐琐碎碎的一大堆故事,比如Dean和女友Mo的爱情故事。但整个故事又好像极为单薄,除了让观众觉得,“这帮人也好意思觉得自己是特工?”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故事实在太出名了吧,所以本剧希望找个新角度来说老故事。

它没有聚焦在揭露此事的记者上,主角变成了拆自己丈夫台的Martha,查案子的FBI探员,以及水门大楼的保安。

说起来,剧中对真实故事做了一些细小的改编。

比如剧中行动小队成员之所以被发现,是因为新来的黑人保安关注到了一个并不那么容易被忽略的细节,而非现实里民主党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办公室里的手电灯。

而那些可能已经被聚焦过无数次的事件始作俑者,在本剧里都是当配角的小丑。

要把这部剧当彻底的故事看呢,其实并不是那么有意思,而把它当真实历史看呢,它其实又不是那么写实,所以就挺尴尬的。

如果硬要说看点,大概就是美国口音的大表哥Dan Stevens,戏份足够有发挥的Julia Roberts,以及化妆到我看完三集都没认出来的Sean Penn吧。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