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YYets June 16, 2022

 HBO的口碑剧《巴里》(Barry)最近刚播完了第三季,距离第二季播完已经三年了。本剧前三季质量之高,别说当今美剧,就是历史上来看,也是不多见的。

本剧算是“黑色喜剧”,极为黑暗,但又非常好笑。主创、SNL前卡司Bill Hader真是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才能,本剧无论是故事、演员表演还是导演,水平都非常高。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巴里》的主角Barry是一个退伍军人,以当职业杀手为生。在一次为车臣黑帮执行杀人任务时,误打误撞走进了过气演员Gene的表演课,从此生活彻底被打破,开始了三流演员兼一流杀手的双重生活。

接着上一季,Gene在得知Barry杀死了自己深爱的Janice之后,愤怒又无助。他第一反应是想杀掉Barry为Janice报仇,但面对训练有素的Barry,他当然不是对手。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Barry则过得浑浑噩噩,上一季他在寺庙里大开杀戒,几乎杀光了车臣黑帮和玻利维亚黑帮,自己的杀手生涯也就此停摆,他的人生好像失去了意义。

面对悲伤又愤怒的Gene,Barry决定补偿自己的表演老师,人生好像又变得有意义了。

Sally的电视剧在顺利进展中,她不仅当上了女主角,还是剧集主创,事业好像彻底起飞了。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Hank一边和仅剩的几个手下辛苦维持着车臣黑帮的生意,一边则和手下全都死光的Cristobal悄悄同居。

和Barry闹翻的Fuches脑中只剩下报复Barry的念头,他一一找到过去被Barry杀死的人的家属,把Barry的详细信息告诉他们,期待着Barry在不知不觉中面对无数朝他射过来的冷枪。

在Barry歪打正着的努力下,Gene的事业迎来了第二春,他选择原谅Barry,享受来之不易的事业发展机会。

Sally的电视剧却遭遇滑铁卢,而她情绪爆发之下对前助手、表演课同学Natalie的攻击传遍了网络,她的事业一夜归零。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Cristobal的岳父、真正的玻利维亚黑帮老板带着一大帮手下来到洛杉矶收拾女婿留下的烂摊子,却被Hank派Barry杀死。于是Cristobal的老婆Elena气势汹汹地到来,抓走了Cristobal。

Fuches的计划果然奏效,Barry毫无防备就被好几波人追杀,侥幸逃生。只不过,被Fuches通知的人里面,还有Janice的爸爸,经验丰富的老警察Jim。

《巴里》是一部哪怕被剧透都会觉得很好看的剧,但如果完全没被剧透的话,这绝对是一部能让观众惊呆的剧,所以上面的介绍里,关键情节我都没透哦。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这部剧非常非常之特别,黑暗荒诞的同时,却又爆笑而真实。

主角Barry是个靠杀人为生的职业杀手,是典型的“反英雄”antihero主角。这种主角在主流价值观里无论如何也不会是好人,但观众就是忍不住要支持他们。

在这部剧里,观众当然也忍不住支持Barry,但他身上的缺陷远超同类故事的主角。观众一方面在乎他,一方面也完全明白这是一个不怎么值得支持喜欢的人,甚至可以说是这个故事里的“恶人”。

主创Bill Hader表示,他希望《巴里》能展现出,暴力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酷”的事情。可以说,他非常成功。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文艺作品浪漫化犯罪实在是极为普遍,antihero电视剧里,反社会、暴力、杀人、犯罪以及逍遥法外常常会让人有酷酷的感觉。最关键的是,这一类作品的主角,往往确实不怎么需要承担“干坏事”的后果,可能最多也就主角本身内心煎熬内疚,为了故事进展,他们往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全身而退,直到最后剧终。

《巴里》一开始,我也是这么以为的。我以为这会是一个套路的杀手通过当演员得到救赎的电视剧。Barry不会杀好人,他杀黑帮,所以他不仅能够逃脱法律制裁,还会成长,得到救赎,变成好人。

但故事完全不是这样。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第一季里,Barry不仅杀掉了曾经的战友Chris,还杀死了Gene的挚爱、女警Janice。各种意义上看,他们俩都是“好人”,而他们被杀,都不过是因为碰巧知道了Barry的秘密。

如果说Barry这个人物有什么成长,那就是从前的他是个无情的杀人机器,如今的他虽然还杀人,但多少有了停止杀人的想法。只不过每一次面对暴露身份的危险,他的第一反应依然是杀人。

《巴里》第三季:一流杀手的失败演员梦

最特别的是,Barry的“成长”并没有将他推向救赎,反而让他越走越远。

正如《巴里》本季海报上写的:你无法埋葬你的过去。You can’t bury your past.

第一季和第二季里,Barry因为机缘巧合躲过了警察,一身清白地当着他的三流演员。但这一季,在Fuches的报复下,Barry遭遇了一大堆“报应”。

事实上,无论是之前Barry的“工作”,还是如今他的数次“逃命”,本剧展现出的“职业杀手”,完全不是那种被浪漫化的文艺作品里的样子。作为一部黑色喜剧,从喜剧角度来看,观众会觉得“我的天,职业杀手赚的也是辛苦钱啊”,从黑色的角度来看,对任何一个有正常感情和道德感的人来说,“杀人”的冲击都很大,绝不是有些作品里不把人当人的手法。

所以这就让Barry身上承受的煎熬变得更真实,哪怕这是一个不怎么正常的冷血杀手,那一条又一条人命,多少是会有影响的。

这一季里Fuches和Barry都有无数次离开的机会,但他们双双选择了继续。Fuches被仇恨蒙蔽,哪怕彻底搞砸自己的生活也要报复Barry。而Barry,他每次想说“再也不杀人了,从现在开始”starting now的时候,却总会再次举起枪,用习惯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只是这一次,他遇到了没法靠杀人解决的问题。

本季其实看前5集的时候,我还在感叹和前两季质量好像开始出现差别了,但最后三集简直天神下凡,震惊到我没话说。

《巴里》很厉害的就是,它总是敢于把剧情推向观众完全想不到的方向。

最后一集短短29分钟里所呈现的内容,有些美剧大概能拍好几集,在不剧透的情况下还挺难评价的,但是这一集又真的不太好剧透。

总之,这一集里,几个主要角色都面临生死考验。Bill Hader说,希望观众看最后一集的感觉就像焦虑症发作一样。这个形容其实非常贴切,这一集全程无尿点,一个高潮紧接着一个高潮,好多个意想不到的转折,紧张到让人窒息。

比如Hank,隔壁房间传来令人恐惧的声音,这一边的Hank惊恐地躲在墙角。没有什么血腥画面,也没有什么对白,仅仅只是隔壁的声音和Hank的表情就足以让观众跟着一起害怕。

最后一集imdb评分9.6,虽然比不上上一季神一样的Ronnie/Lilly那个9.8,但也真是非常非常优秀了。四位主演都贡献了超级精彩的表演,今年不拿过艾美奖那简直是美剧界的耻辱。

不想用“神剧”这种词来形容《巴里》,但如果第四季(极有可能是最后一季)能保持前三季水平,那么这部剧无疑会成为美剧史上留名的作品。

本剧三季总共只有24集,非常非常推荐大家看一看。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