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YYets June 19, 2022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之前罗姨被问到《哈利波特》里的双子兄弟,弗雷德和乔治的守护神是什么?

她回答说是“喜鹊”。

因为英国谚语关于喜鹊,有“一只悲,两只喜(One for sorrow,two for joy)”这样的说法。

初次听到这个说法的时候,只觉得悲从中来。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两个欢欢喜喜爱逗趣,热心肠,正直,勇敢的男孩子,在小说的结尾就这样天人永隔了。

乔治变成了那只“悲”的喜鹊,从此再无人与他玩笑。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心里记恨罗姨,怎么忍心把这么可爱的两个男孩子写死掉?

他们就像儿时我们身边常见的那种邻家男孩,或是同班同学:偶尔整几个无伤大雅的小恶作剧,弄得大家哭笑不得;从楼梯上下来的时候,友好地拍拍你的头,告诉你今天你真好看;在各种活动里,无时无刻都在抖机灵的,都是他们。

此时你的心里,是不是浮起了几张熟悉的面孔?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那么借着这股劲儿,我们今天就来聊聊韦斯莱家的“双子兄弟”——弗雷德和乔治,《哈利波特》里的又一个“意难平”。

“你为什么担心神秘人?你应该关心便秘仁—便秘的感觉折磨着国人!”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在小说里,大家一定不能忽视的就是双胞胎的小发明。

那简直是多得两只手都数不过来,个人也觉得它们都非常有趣,绝对可以给你平淡的生活增添很多乐趣。

在这儿我们可以稍微盘点一下。

例如,大家还记得金丝雀蛋奶饼干吗?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纳威吃了一块儿以后就变成了一只大金丝雀,不过一分钟左右就能把毛退干净,变回原型。

还有伸缩耳,看起来像一条细长的肉色绳子,用它可以偷听别人的谈话,当然如果对方施了一些抗干扰的咒语,它就不管用了。

双胞胎兄弟用它来偷听凤凰社内部成员的会议,知道了他们在跟踪一些行迹暴露的食死徒的消息。

他们带着哈利一行人偷听父亲和其他成员的谈话,知道了大家怀疑哈利被伏地魔附身的事。

不能不提的,还有那一系列让你各种“犯病”的糖果。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吐吐糖,一头橘色,一头紫色的口香糖,吃了橘色的就会呕吐不止,吃下紫色的就会恢复。

发烧糖,让你的体温一下子就升上去。

鼻血牛轧糖,吃了会一直流鼻血,是韦斯莱魔法把戏坊里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肥舌太妃糖,达利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吃了一颗,结果舌头肿到 4尺多长,整个口腔都塞不下。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他们甚至还会发明魔咒——“白日梦魔咒”,这还是韦斯莱把戏坊的专利产品。

念了这个咒语,就能让你做一个 30 分钟左右的,绝顶逼真且高质量的白日梦,他们宣称这个特别适合学校上课的人使用,而且不易被察觉。

除此之外,还有“便秘仁”,“戏法魔杖”,“侏儒蒲”等等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眼红心热的发明。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韦斯莱魔法把戏坊

这些小发明刚问世的时候,也许韦斯莱兄弟只是想用它们来小赚一笔,可是没想到他们的生意越做越大,让他们成为“穷困潦倒”的韦斯莱家族里最有钱的人。

起初,他们只是做了些小尝试。

像是达利吃的“肥舌太妃糖”,就是弗雷德假装不小心掉出来引人上钩的。

还有新发明“戏法魔杖”,被当做筹码,在魁地奇世界杯里用来押注用,赌爱尔兰队会胜利。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当时的魔法体育司司长卢多巴格曼还对这个小玩意儿啧啧称奇,愿意花 5 加隆买下它。

同时他们也不放过各种做各种实验的机会,金妮说总是能听见他们房中传来的爆炸声。

他们列出了长长的订货清单和价目表,给自己的将来的小店取名叫“韦斯莱魔法把戏坊”,希望毕业之后可以继续自己的生意,为此还耽误了普通巫师等级考试,惹得莫丽大怒,一气之下烧光了单据。

可这并没有耽误他们想搞事业的心,在这一年他们开始在学校兜售自己的小发明。

之前说的金丝雀饼干,是弗雷德和乔治在三强争霸赛时期的新发明,卖7个银西可一块,它们被卖得非常好,在那年的圣诞节前夕,学校动不动就有学生突然长出了羽毛。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同时,他们还在找寻社会上的销路。

比如向卢多巴格曼打听消息,希望他能给他们俩的小发明找买家,卖到佐科笑话店之类的地方。

可是巴格曼也是个靠不住的家伙,他不但没给两兄弟找到销路,甚至连他们的钱也骗走。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直到哈利把三强争霸赛的奖金——1000 个金加隆给他们,作为启动资金,两兄弟终于走上了开自己的笑话商店事业的正轨。

当然最初期的他们还处于摸索尝试中,除了在学校的销售,新产品的研发也很重要,毕竟校外的那家佐科笑话店也属于同类型的店铺。

两兄弟趁着妈妈让他们大扫除的功夫,偷偷搜集害虫“狐媚子”,准备用它们的毒液研发“速效套课糖”,“昏迷花塘”之类的。

另外他们还从蒙顿格斯那里搞到了C 类禁止贸易物品——毒触手的种子。

他们在《预言家日报》上登广告,有人需要的话,就可以邮寄自己的产品到府。

学校的告示板上也有他们发布的广告,招聘学生来试验产品,虽然遭到了赫敏的阻碍。

甚至他们自己会在新生们面前直接表演,让大家了解吃了“吐吐糖”前后的反应,以便于卖出更多的货。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至于在粉蛤蟆乌姆里奇的眼皮子底下捣乱,放出各种新型研发的烟花,或者直接把整条走廊变成一个沼泽的新奇魔法,除了让这个所谓的黑魔法防御术老师“上头”外,也让哥俩产品名声在外。

对于弗雷德乔治兄弟来说,最后的一学年学习是次要的,主要的是要抓紧这年的时间,在学校测试市场,了解学生们喜欢/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无疑他们已经做到了。

当受够了粉蛤蟆后,两兄弟直接骑上扫帚,给自己在对角巷 93 号新开的笑话店打了广告就飞走了。

一下子,哥俩就成了学校的“传奇”,他们走后的每一天,都有学生使用他俩的产品在乌姆里奇周围“生事”。

突然觉得如果没有乌姆里奇这么讨厌的人,这哥俩的事业也许没法这么快就取得巨大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来说,粉蛤蟆还帮了他俩一把。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之后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哥俩的生意蒸蒸日上,先是给罗恩寄了大量的巧克力蛙类的零食,自己穿上了上等龙皮制成的夹克,接着就是生意好到忙不过来,甚至还接到魔法部的订单订购他们的新产品“防咒帽”。

总之,韦斯莱家最会赚钱的人,应该就非韦斯莱兄弟俩莫属了。

“他们自己就像两只游走球”

除了会赚钱,你会发现韦斯莱兄弟魁地奇也打得很不错,可能有一部分是遗传基因,毕竟韦斯莱家好几个打球的。

比如,他们的二哥查理韦斯莱,曾经是格兰芬多球队的队长,要不是他去研究火龙,很多人都认为他可以打进世界杯。

还有罗恩,是格兰芬多队的守门员,只是有时会有点缺乏自信。

另外最小的妹妹金妮,在学校既能当找球手,也能当追球手,此后她还成为了职业魁地奇球员。

而弗雷德和乔治都是格兰芬多队的击球手,他们的任务是不让来回穿梭的游走球打到自己的队员,同时将其打到对手那边去。

伍德说过,这兄弟俩“自己就像两只游走球”,他们的技术非常高明,也因为和哈利都是队友,所以他们常常在比赛中保护哈利不受奸人所害。

他们在五年级的时候,和哈利一起,帮格兰芬多队拿到了继查理韦斯莱之后的第一个魁地奇杯。

在他们离开学校后,哈利作为新任队长再难找到两个像他们一样优秀的击球手。

“煽动者”弗雷德和“安慰者”乔治

虽说弗雷德和乔治是容貌性格相似度极高的同卵双胞胎,但他们的个性还是略微有所不同的。

《哈利波特》弗雷德和乔治:一只悲,两只喜,分离乍起

大家可能发现了,虽然都擅长恶作剧/开玩笑,但如果要干什么“坏事”,带头的一定是弗雷德。

像前面我们说的,达利吃到的“肥舌太妃糖”,是弗雷德“不小心”丢给他的。

罗恩小的时候,两兄弟想骗他立一个“牢不可破咒”,这很有可能也是弗雷德主导的,罗恩说他和弗雷德握手时被韦斯莱先生发现才没有继续。

弗雷德在保护神奇生物课上“拯救”出来一只火蜥蜴,并给它吃了一些“费力拔烟火”,想看看会发生什么。

弗雷德还会在球场上“使坏”帮助队友,当斯莱特林的弗林特用扫帚撞安吉丽娜的时候,弗雷德就会自己的球棒“轻轻”打一下弗林特的后脑勺。

当然,哈利二年级的学期前被困在姨夫家,罗恩和两个哥哥开着家里的飞天汽车来营救他去陋居,这一切也是弗雷德主要策划的,他指挥大家用绳子把窗户上的铁护栏扯下来,然后开车带大家离开。

罗姨提到弗雷德的死时,她说虽然可能大家觉得死的会是更温柔平和一点的乔治,但她一直觉得应该是弗雷德。

弗雷德永远是带头的那种“煽动者”,他总是话题的中心,大家跟他在一起就不会无趣,他随时准备去冒险,也随时准备承担风险。

而乔治虽然一样爱开玩笑,一样爱逗人开心,但他是双胞胎中更温柔,更有同情心的那个。

在哈利受伤从飞天扫帚上摔下来后,第一个夸他“你飞得太棒了”的是乔治。

乔治会耐心给哈利解释“活点地图”的使用方法,也会在罗恩以为自己的耗子斑斑死了之后安慰他,这时候一般弗雷德只会说风凉话。

卢多巴格曼在魁地奇世界杯比赛中输掉了赌局,也因此欠了兄弟俩一笔钱,当弗雷德想要通过像魔法部告发巴格曼的方式讨回公道时,是乔治提醒他“这是敲诈!”。

在参加“七个波特”的计划中,乔治失去了一只耳朵,为了安慰大家,他开玩笑说自己是“洞听”,还对妈妈说她终于可以区分他俩了。

乔治在两兄弟里是不过于莽撞的那个,也是更会安慰别人,更理智,更愿意去了解别人的人。

弗雷德乔治是罗琳笔下的,那么多生动的人物里她最喜欢的人物之二,也许正因为如此,她才那么不舍得把弗雷德写死。

当大家问到弗雷德死后,乔治会怎样时,她也提到乔治还是会很伤心,因为弗雷德的离开几乎等于他自己的一部分也离开了。

虽然乔治娶了安吉丽娜(弗雷德的前女友),罗恩也会在事业上帮助他,但是弗雷德的死是无法从他的内心抹灭的,他给自己的第一个儿子也取名为弗雷德用来纪念兄弟。

好了,话说到这里,弗雷德和乔治你喜欢哪一个呢?评论区分享一波吧。

如果大家还对别的哈利波特相关话题感兴趣,欢迎在留言评论里告知。我将会在下一篇中尽自己所能分析出来,分享给大家。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