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YYets June 22, 2022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FOX最近有一部新喜剧还挺有意思的,《欢迎来到弗拉奇》(Welcome To Flatch)。本片根据英剧《英村二三事》(This Country)改编,用的是假纪录片模式。

故事说的是小镇生活,主角是一对堂姐弟Kelly和Shrub。

Flatch是一个人口只有1500多的小镇,这里几乎人人都认识,社区永远都是老样子。

Kelly和Shrub是Flatch本地人,从小在这里长大,妈妈不怎么管她,爸爸也有自己的生活,并不怎么在意这个女儿。Shrub也同样早就没了父母,Kelly是他唯一的亲人。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他们过着典型的小镇青少年生活,成天无所事事在社区里瞎晃悠,除了恶作剧,没有任何正经事。

Flatch有一个牧师Joe,他被大家当成这里的话事人。

Joe的前女友Cheryl跟着Joe一起搬来Flatch,但没多久两人就分手,Cheryl成为了Flatch本地报纸的主编,选择留在这里。

Shrub从小就暗恋同学Beth,但另一个同学Mickey和Beth走得更近。

Kelly从小喜欢的男同学Dylan则和Kelly最讨厌的女同学Nadine结了婚。

本剧每一集开头都会有一行字幕:研究显示,美国人向往着小镇的简单生活。(Recent studies show that Americans long for a simpler life in small towns.)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理想中的小镇生活,这里没有犯罪,可以夜不闭户,人人友爱又互相帮助,可以做一份朝九晚五没太大压力的工作,不用担心勾心斗角的人际关系,孩子可以无忧无虑长大,一切好像都简简单单。

但这种简单生活的另一面就是“无聊”,每天都是一样的生活,好像就要这么无止境过下去,这种“简单”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假纪录片再加小镇生活,很容易让人想到经典的《公园与休憩》(Parks & Recreations)。当然Pawnee比起如今的Flatch来,那可算是大地方了。不过两者相似之处还是挺明显的,就是那种没见过世面小地方人能带来的无尽笑点。

不过区别在于,《公园与休憩》总体是积极向上非常feel good的,而《欢迎来到弗拉奇》虽然是很好笑的喜剧,但内核其实还挺让人消沉的。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Kelly和Shrub显然没受过什么教育,从小到大身边也没有什么能被当成榜样的成年人来告诉他们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他们出生在这个小镇,生活在这个既无法为他们提供教育,也没有任何职业机会的地方,而他们甚至不会意识到离开小镇是有广阔天地的。

对Kelly和Shurb来说,这种浑浑噩噩生活,从哪怕最无聊的小事中寻找乐趣,甚至对象选择也极为有限的生活,就是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一切。

这和之前FX的《救赎犬》(Reservation Dog)其实非常相似,同样是无所事事的小镇青少年,不同的是《救赎犬》里几个主角坑蒙拐骗也要存钱逃离小镇。而本剧中的Kelly和Shrub则好像彻底缴械投降,就这么过一天算一天,最终和自己祖辈一样,从浑浑噩噩的青少年变成浑浑噩噩的中年人,至死都是浑浑噩噩地过了一辈子。

所以本剧笑点其实主要都聚焦在这种“小确幸”上,那种观众会觉得不值一提的小事情,却能成为剧中Kelly和Shrub的人生里程碑。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比如Shrub一心想要赢下小镇稻草人比赛,比如他掏光积蓄带心爱的Beth去的小镇最好的饭店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中餐厅,比如Shrub和Kelly辛辛苦苦存钱就为了一双100美元的运动鞋,等等。

当然,并不是说作为观众的我们,因为比他们生活在更“大”的地方,见识到了更“多”东西就理所当然能嘲笑世界上千千万万个Kelly和Shrub。恰恰相反,正是这种笑过之后的自省,才是这种作品真正意义所在。

这一类故事里,各种有特色的角色是最关键的。

《欢迎来到弗拉奇》:小镇青年欢乐多

本剧里的Shrub和Kelly都塑造得很有趣,既有典型不学无术青少年的样子,又有独特的亮点。再加上Joe、Cheryl、Mandy和Nadine等人,每一个都有某一类角色的影子,但又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都是很容易让人喜欢的角色。

不过正如片中的的Flatch一样,本剧也很难吸引大众关注,收视率一般般,风评也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毕竟是喜剧嘛,还是蛮适合看了笑一笑的。好消息是FOX已经续订了本剧,可以放心看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