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YYets June 24, 2022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说实话,非常喜欢黑暗骑士里的小丑,所以慕名而来。但是,看完整部电影,除了极度压抑和极致极端,我实在想不出其他可以形容这部电影的词语。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小丑的设定按理说应该是很讨喜的设定,一个可恨又可怜的角色。但是,过了。电影讽刺意味过于极致,甚至让人觉得拍出了一种为了反社会而反的感觉。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亚瑟的确遭遇非常惨,也的确遭人同情。同样为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他内心极度压抑最终母亲的骗局揭开,彻底成了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他的整个信仰体系崩塌了。于是,他开始肆无忌惮的杀人,为了满足自己的欢愉而杀人。其实很多反派角色讨喜,并非是因为他惩恶扬善,他是灰色地带,而是因为纯粹。纯粹的坏,甚至有时候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just for fun。这种性格设定恰恰能最大程度冲淡反派角色的“反”以及观众对他们天然的厌恶。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而亚瑟的转变,我认为动力不足,或者说冲突不够,没有达到那个足够“反”的点。换句话说,就是“惨”并没有触及到人潜意识里那个最柔软的地方。无法带入,自然无法完全理解。或许,对于亚瑟,我只能说同情,绝对不会喜欢,也绝对不会支持。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最终结尾,小丑胜利了,但是我们真的大快人心了吗,他真的高兴了吗,目的真的达到了吗。

很多情况下,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电影里,我们甚至希望最终胜利的是反派,稍微缓和一点的说,希望最后两方能共存。为什么?因为我们潜意识里认同他的观点,即使他代表的是反面人物。每个人心里都有阴暗的那一面,不能见人的那一面,反面角色之所以能带给我们享受,博得我们的同情,正是因为他让我们内心深处永不见光的那一面得以重现,告诉我们还有同类。代入感就是这么来的。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所以,即使这部电影讽刺意味十足,并且也确实揭露了当下美国危险的体制,所谓的民主,实际的独裁,精英主义,剥削压迫等等。它的确再为下层民众发声。但是,结局的民主,烧杀抢掠,代表政府正义的韦恩被杀,整个哥谭市一片火海,这是人们想要的民主所带来的正义吗?

《小丑》:很有讽刺意义的一部电影

其实写到这里,导演的意图或许也有另一种解释。即电影是以一个客观中立的角度来看小丑,对角色呈放任态度。他并不是单纯的在讽刺特权阶级,他同时也在质疑民主。一方面是精英主义,一方面是民粹主义。底层群众究竟应该怎样自处,社会究竟该有谁来治理?谁又会有定论呢。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