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那年夏天发生了什么?

YYets July 1, 2022

《此时此刻》:那年夏天发生了什么?   苹果流媒体最近有一部双语新剧,《此时此刻》(Now and Then)。本剧背景设置在迈阿密,一大半角色对话是西班牙语,所以看起来和一般美剧的感觉不太一样。

本剧故事不算新鲜,一桩20年前发生的事情把一群人如今的生活弄得翻天覆地。

20年前,一群好朋友一起在海滩庆祝大学毕业,畅想着未来。

这群好朋友里,有想当公益律师的Sofia,想当纪录片导演的Daniela,富家子Marcos和Alejandro,穷出身的移民Pedro,Alejandro的富家女女友Ana。

他们在海滩的狂欢很快就变成了噩梦。

《此时此刻》:那年夏天发生了什么?

嗑了药的Alejandro忽然心脏病发不省人事,他的朋友们手忙脚乱地打算开车送他去医院,结果慌乱中出了车祸,对方司机死亡。

此时,他们发现Alejandro已经死去,一群人又因为都喝了酒且嗑了药而害怕,于是将Alejandro搬到了驾驶座上,一群人在警察赶来前逃离了现场。

查这件案子的两个警察Sullivan和Flora发现车祸有很多不对劲的地方,但在Marcos父母请来律师的阻碍下,他们始终也没能查出结果。

20年后的如今,Marcos子承父业成了整形医生,Pedro和Ana结了婚,他还成了市长候选人,Sofia成了律师,Daniela依然在拍东西。他们把Alejandro死去的事情深埋进心底,互相之间也没了什么来往。

某一天,这五人都收到了消息,每个人要拿出100万美元,不然就将爆出Alejandro死去的真相。

Ana坚决不愿意,但其他人还是决定付钱。Pedro瞒着妻子从自己的竞选活动中拿出了200万,由Marcos的律师去处理。

500万美元被拿走当晚,Marcos接到律师电话,表示勒索他们的不是别人,就是Daniela。

那一晚,Daniela被发现死在家里,现场没有那笔钱的痕迹,她的一大堆录像带里则丢失了关键的一盘,那盘纪录下Alejandro死去当晚的录像带。

调查Daniela谋杀案的,正是当年的女警Flora。

《此时此刻》:那年夏天发生了什么?

这种设定的故事非常老套了,一群好朋友年轻时候犯下了不可饶恕的大错,他们想尽办法掩盖,好像过上了正常生活,但很多年后,当年的噩梦还是回来了。

这种故事实在太多了。

本剧因为人物比较多,所以故事的复杂程度也变得比较大。

剧中来自富有家庭的Marcos和Alejandro都承受着来自家庭的巨大压力。Alejandro的父亲希望儿子变成杰出的运动员,完全没意识到儿子其实非常讨厌游泳。Marcos的父亲一直觉得儿子不成器,在帮儿子和朋友掩盖当年的罪行后,对儿子更是一直另眼相看。

Pedro的母亲是Alejandro家的帮佣,他从小和Alejandro一起长大,虽然成为了好朋友,但其实又完全是不同世界的人。更糟糕的是,其实深柜的Pedro一直偷偷喜欢着Alejandro。如今的Pedro虽然看起来有妻子有孩子,但其实和自己竞选经理偷偷在一起。

Daniela骗朋友们自己把当晚的录像带销毁,但其实偷偷做了拷贝。车祸后她一直内疚无比,找到了车祸里死去的另一个司机Jessica家,慢慢变成为了Jessica出生不久的儿子Hugo的后妈,尝试补偿给孩子一个妈妈。

Sofia骗朋友们自己是律师,其实过得非常不如意,为了凑100万支付勒索,惹了不该惹的人。

所以在各种复杂的问题下,本剧和相似故事的套路差不多,一边通过各个不同的角色探讨人性,一边则有好几个“到底是谁干的?”谜团。

到底是谁把其实没死的Jessica杀死的呢?到底是谁勒索了这五个人?到底是谁杀死了Daniela呢?

说起来,本剧的谜团设置的既复杂又简单。

比如另一辆车司机Jessica真实的死因和她儿子Hugo成了Daniela继子的故事,几乎是没有过多铺垫就直白告诉观众,而这本来可以是很让人意外的转折。

《此时此刻》:那年夏天发生了什么?

整个车祸到勒索到谋杀的故事,几个人物这20多年的成长,再加上女警Flora本身的故事,整个故事让观众觉得似乎内容非常充实,但对解开谜团的铺垫又似乎太过简单,对那些对“解谜”故事更感兴趣的观众来说,本剧就显得有些拖沓。

整部剧的主题借某个角色之口说出来,“人的一生中,走过的每一步、做出的每一个选择、说出的每一个词、遇到的每一个人,哪怕仅仅只是一秒钟,都可能改变一切。”道理是这个道理,但套用到本剧里,却显得空洞。这个故事有型却无神,架子都有,但内里无论是人物深度还是谜团线索都做得有点粗糙,在同类作品里,也就算是质量中等。

当然,如果喜欢看类似悬疑故事的观众,本剧还算是可以看看,反正一共也只有8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