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YYets July 2, 2022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是的,在第三季结尾那场惊心动魄、死伤无数的人机大战之后,时隔两年,在观众引领期盼下,《西部世界》第四季,终于在HBO回归了。

本季故事依据官宣资料(以及剧中对话),是接续在第三季结尾的七年之后,人类世界已经大致恢复平静,但接待员们(Hoster)所掀起的革命浪潮余波并未平息,被复制的意识正蠢蠢欲动。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本季开局第一集,延续了第三季开展出的非线性叙事手法,分别从威廉、克莉丝汀(迪乐芮)、梅芙、凯勒这四条线各自进场。而除了克莉丝汀,其他三人的故事线在结尾前短暂交错:威廉派人狙杀梅芙及凯勒,梅芙脱险后救了凯勒,两人决定联手反击。

威廉这条线主动找上梅芙、凯勒之前,先铺陈了他以血腥手法夺取位于胡佛大坝水力电厂的资料存取中心。这座可以自行运作超过一百年以上不断电的系统,存放着过去迪乐芮以分身夏洛蒂从迪洛斯偷出来的所有数字讯息。由于威廉认定迪乐芮已死,所以他在取回解码程序前,必须先取得这些讯息的所有权,并防止其他觉醒的接待员染指这些资料。不过根据第三季结尾前他被复制人刺杀的那一幕,这里出现的威廉可能也是嵌入复制意识的接待员,背后指使可能就是二度觉醒的夏洛蒂。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克莉丝汀的开场,直接复制了第一季迪乐芮从床上甦醒的画面,这条线有着最多自我致敬的元素:她喜爱蓝色(迪乐芮的蓝色长洋装)、职业是元宇宙NPC编剧(迪洛斯的剧本中心)、她的工作桌上放着形似记忆球的摆饰、任职公司奥林帕斯的商标是迪洛斯的镜像复制……克莉丝汀所处的世界似乎和其他角色无关,甚至与前三季不连贯,但她所处的世界却处处充满虚拟世界的影子。而那位执拗着哀求她放过自己的陌生男子,究竟是另一位纵人生的接待员?或是反过来被接待员当成NPC的活人?两者都有可能。不过这里最大的惊喜,则是曾在第一、二季忠诚保护迪乐芮的泰迪再度现身。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梅芙的故事线则是从她全歼杀手小队开始。由于她在先前已经获得侵入并操纵其他接待员的能力,还具备优异的武打技能,所以对付这几名杀手自然毫不费力;不过当她从死者头颅读出指使者正是威廉时,立刻二话不说烧掉了荒野小屋仓皇逃逸。由此可知,即便拥有在真实世界也能运用自如的超能力,梅芙依旧对威廉(和他背后的夏洛蒂)所拥有的资源和权势相当忌惮。

在第三季先后帮助迪乐芮、梅芙对抗AI罗波安的凯乐,在这里回到了基层蓝领的工作,但是多了一个小家庭。过去参战的经历,加上先前与罗波安对抗的过程,似乎让他的PTSD愈发加重,对周遭充满警戒和怀疑,连带影响到他的女儿及家庭生活,也使得妻子对他十分不谅解。不过事实证明他的疑心并非妄想,为了保护他的妻儿,凯勒决定放弃得来不易的安稳生活,随梅芙一同反击威廉。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西部世界》第四季首集的叙事琐碎、节奏凌乱,如果不是从第一季一陆追随下来,几乎无法明白这四条故事线个别有什么意义,更遑论察觉在每条线中出场的小角色,曾在过去三季的某个场景有不同的身分。另外,尽管是交错剪辑,但本剧最让人烧脑不解的惯例,就是前后场的故事可能在时间序上根本不连接,总要等到下一集或大结局前,才会豁然开朗哪几条故事线在时序上实际有所串联。

另外,由于仿生接待员从外观和行为上与真人无异,而且剧情进展到此,某些活人都可能已经受到系统的操纵控制,所以每个出场角色究竟是仿生人或活人,一时间也难分辨,更加深了观众理解剧情的难度。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西部世界》的话题讨论热度才能居高不下。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关于第四季的故事走向,强纳森诺兰曾在接受访问时透露:

「进入第四季,剧情将展现更多观众所期待的西部世界,深入发掘那些我们熟知的新兴科技所引发的问题,就是那些令人兴奋、且不免担忧的事情。这也将从根本上给这个剧情带来转变,而最吸引人的部分,就是剧中角色大多数并非活生生的人类,但他们给人类带来的福祉与制约却越来越难以估计。在人类愈发受到科技与机械影响的未来,可以探讨的空间越来越大,而《西部世界》不过只触及了其中一小部分。」

《西部世界》第四季:脑洞开不完的非线性叙事,烧脑无极限

从第四季首集开展的剧情,对照强纳森的说法,《西部世界》的故事显然不会在第四季这八集中结束。除了紧盯每周一新集数的释出关注剧情进展,观众们可能也得预备好,在未来数年(甚至数十年)都得跟随这个故事,去省思我们在自然世界中的定位,以及机械文明对我们造成的转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