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如果有信念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YYets July 8, 2022

《一个人的朝圣》:如果有信念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终于读完了《一个人的朝圣》,看着哈罗德与莫琳在海边大笑着走远,眼泪也涌上了我的眼眶。他们这毫无保留的笑来得太迟了,过去的岁月有多压抑,现在的笑声就有多畅快。为了这笑声,他们等待得太久了。

二十多年的时间,他们的生活充满着抱怨、指责、痛苦、悲伤、冷漠、沉默,最后就像两个陌生人一样生活,没有对话,没有眼神的交流。他们仿佛已经习惯了这令人窒息的生活,不对未来抱有任何的希望,只是坐在那里,静静地任由时间的悄然流逝。

如果不是这场毫无准备的行走,他们的日子可能就会这样一直过下去吧。哈罗德的远行给他们的生活打开了一个可以透过新鲜空气的口子,在脱离日复一日的生活轨道之后,他们都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对方,重新认识过去的一切。

当他们不再逃避对过去的回忆,当再次回忆时不再感到痛彻心扉的时候,他们就可以坦然地面对过去。他们与过去和解,谅解自己,也谅解对方。他们重新找回了爱的感觉,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一个人的朝圣》:如果有信念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在书中,哈罗德的与莫琳的回忆与现实交织。在回忆中,他们认清了自己,谅解了对方,而我们在哈罗德的艰难行走中,也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当他在凄风苦雨中艰难行进的时候,是信念让他一次次新站起来,继续前进。是信念的力量,让奎妮一直在等着他的到来。

如果有信念,你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因为这句话,哈罗德开始了行走。一路上他有过犹豫、有过想放弃的时候,对于一个六十五岁的老人来说,这次行走确实是件无比困难的事情。但是坚定的信念让哈罗德完成了一件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平凡的人也能尝试不平凡的事。哈罗德一路上碰到很多人,他们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想法。他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但每个人又都是一样的。

《一个人的朝圣》:如果有信念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苦苦等待男友回来的女医生、手臂上伤痕累累的女骑行者、扮演正人君子的瘾君子、衣者讲究的绅士,他们每个人看上去都过着不一样的生活,或者说是正常人的生活,至少是在外人眼里看起来是正常的生活。但他们都有自己的不为人所知的痛苦与磨难。

与这些人相比,哈罗德是幸运的,因为经过这八十七天的风餐露宿,哈罗德毕竟找回了自己早已丢失的快乐与幸福,而这些内心充满难以与人言说的痛苦与悲伤的人,何时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呢。

每个人都有过去,过去所发生和经历的一切都会在我们身上留下印迹,或清晰或模糊;会影响我们现在及今后的生活,或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一个人的朝圣》告诉我们,有阴暗沉重的过去不可怕,一直生活在过去的阴影中才可怕。只有与过去达成谅解,坦然地接纳自己,放下沉重的过去,才能过上充满阳光的幸福生活。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