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YYets July 9, 2022

   《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每个人心中都有两个自己,一个安于现状,一个拼命反抗。

《楚门的世界》一开始,主人公楚门就对着镜子讲述两个登山者的故事。一个登山者要死了,他让同伴把自己吃掉,继续登山。

这是楚门内心世界的两个自己,也是我们心中的两个自己。一个已经死了,一个还在活着。究竟是哪一个自己死去了,又是哪一个自己还活着呢?

《楚门的世界》讲述楚门自出生到30岁,一直生活在桃花岛这个巨大的摄影棚里。他的生活24小时360度曝光在全球观众面前。他是这场真人秀的主角,却对此一无所知。

直到一天,天空掉下标有天狼星的影棚灯。它就像一颗陨石坠落大海,给平静的生活掀起惊涛骇浪。从此,楚门心中那个安于现状的自我死去,拼命反抗的自我开始觉醒。

01 爱,是无所畏惧,也是勇往直前

《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楚门卡着直播时间点出生,在六个婴儿中脱颖而出,被电影公司收养,成为真人秀主角。不知道这是他幸运的开始,还是不幸的轮回。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楚门在被安排的人生里,健康长大,娶了梅丽尔,成为了一名保险推销员。除了父亲在一次航海中意外落水失踪,他的人生和大多数普通人并没有什么不同。

每天早晨,楚门带着笑容和邻居打招呼“如果我再也看不见你,祝你早午晚均安”。然后,他路过特定的报刊,买着固定的报纸和杂志。再然后,他会遇上喜欢把他按在广告墙的双胞胎客户。最后,开始他每天周而复始的工作和生活。

每个男人一生都会有这样两个女人,一个是窗前的明月光,一个是心口的朱砂痣。楚门与明月光结了婚,心里却一直惦念朱砂痣。

每天,他在咳嗽的掩饰下,去搜寻记忆中的朱砂痣,然后撕下来杂志图片拼凑成施维亚的模样。

三毛曾说:“一个人至少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坚强。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在流浪。”斐济就是楚门的梦想,那里有他深爱的姑娘。

施维亚与楚门一见钟情,两人度过短暂又愉快的时光。施维亚对楚门说,他一直生活在虚假的世界,所有人都在陪他演戏。

约会中途,施维亚突然被自称为父亲的男人带走,还说她精神有问题,全家要搬到斐济。施维亚走了,留下了红色的毛衣外套,却带走了楚门的深情。

后来,楚门认了命,和喜欢自己的女孩梅丽尔结了婚。这样平凡的日子,被摄影灯的意外坠落打破。随后,他的生活,发生越来越多奇怪的事情。

他在海滩发呆,突然降临的雨水只淋他,诡异的是,雨水还追着他跑;他在上班途中听收音机,却意外听到他的行驶路线及实况播报;他周围的人会在固定的时间内扮演自己,骑车的女人、拿花的男子,黄色的甲壳虫汽车等不停地兜兜转转。

他随意走在街上,即使他故意搞恶作剧,没有人去伤害他;妻子嘴里总是说着莫名其妙的广告语,结婚照上用手势忏悔婚姻誓言;最让他崩溃的是,当年落水失踪的父亲与他在街头偶遇,街上的人莫名其妙拦截自己,父亲很快被人带走。

成年人的崩溃都是无声无息的,楚门偷偷躲在地下室,像个受伤的狮子,用手指一遍遍婆娑西维亚遗留下的红色毛衣。

一个寻常的早上,楚门逃离摄影棚里5000多个摄像机,消失了。

于是,出现讽刺可笑的一幕,整个桃源岛的居民(演员)手拉手四处寻找楚门。

最终,他们在楚门一直恐惧的大海上,找到了他。他战胜父亲淹死的恐惧,带着对自由的渴望,真实世界的向往以及施维亚的爱,开始了与命运的反抗。

在海上,人为制造的狂风骤雨险些吞噬掉他,却没能让楚门屈服。楚门带着“你想阻挡我,只有杀我”的决绝,凭借着对爱的渴望,冲出了囚牢一样的摄影棚。

那一刻,施维亚披起衣服,飞奔着去找楚门。

莎士比亚说:“爱的力量是和平,从不顾理性、成规和荣辱,它能使一切恐惧、震惊和痛苦在身受时化作甜蜜。”

爱是治愈创伤的良药,是点亮楚门世界的明灯,让心不再流浪,让人勇往直前,无所畏惧。

02 恐惧,是作茧自缚,也是自我保全

《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想要把一个人困住,只需要在他的记忆里根植下恐惧的阴影,他自然就会乖乖地作茧自缚。

就像成年的大象永远也挣脱不了一根细小的绳索。因为在它心中,早已刻下幼小的自己,无论怎样挣扎,都无能为力的过往。

楚门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像麦哲伦一样的航海家,去环游世界。这样的他,怎么会害怕大海?

大海本该是他的心之所向,怎么就成为了他内心最深的恐惧?

原来,小时候的楚门与父亲在海上乘船航行,赶上狂风暴雨。父亲不慎坠入大海,生死不明。从那以后,有着航海梦想的楚门,每每看到大海,就会想起失去父亲的悲痛,随之眼睛眩晕、两腿发软。

大海像个魔咒,断绝了他的梦想,也隔绝他与真实世界的联系。

当得知楚门有了探索世界的梦想,真人秀幕后的操纵者为他设置大海的恐惧。出于直播的继续,他们阻止楚门发现真相,于是改编剧本,“写”死他的父亲。

其实,恐惧并非完全是坏事,它是我们人类的一种本能,也是人类生存进化遗留下的保护机制。恐惧可以天然让我们远离危险,获得安全;也可以让我们在危急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

然而,恐惧有时候,却是一种作茧自缚。它给了我们可以退缩的理由,也或许成为我们想要放弃的借口。

就像楚门一样,在他想要离开桃花岛前往斐济时,他周围的人疯狂安利,桃花岛是最幸福最美好的地方;他去坐飞机,能看到贴着飞机被雷电击中的警告,买票被告知一个月后才有空余;他坐长途车,整装待发时突然车子冒烟熄火,只得终止出发;他开车自驾,被拦住去路,被告知核泄漏禁止通行。

人总是能听见和看见他所相信的。如果,你有恐惧,那任何挫折都可能成为压倒你命运的那根稻草。然而,这一系列的人为阻挠,并没有吓退楚门。

就像这场真人秀的幕后操纵者说:“楚门随时可以走,假如他稍有野心,假如他下定决心要查出真相,我们无法阻止他。”

于是,楚门战胜心中的恐惧,抱着必死的决心,,经过狂风骤雨的洗礼,迎来了风平浪静,走向关押他30年的大型摄影棚的出口。

其实,摄影棚的出口一直都在,它设置在楚门最恐惧的大海的尽头。

真正能关住楚门的是他内心深处的恐惧。真正能解救楚门的,也只有楚门自己。

03 自洽,是笃定成长,也是最好选择

《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人生本就没有成功的标准和定义,自洽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楚门在桃源岛被骗了30年,岛上的居民也陪他演了30年,镜头外的观众陪他成长了30年。其实,他们都被困在这个巨大的摄影棚里。

就像楚门的妻子在接受采访时说,真人秀就是她的生活,她很喜欢这样的生活。楚门的朋友马龙说,虽然这是虚假的秀,但感情是真挚的。

也许,这就是一种自洽,来自两种不同的人生选择。有的人拼命反抗,有的人甘于现状。有的人被困住了,会拼命逃脱;有的人被束缚了,会乐在其中。

其实,我们的人生也像这个巨大的摄影棚,无时不刻正在上演着虚假与真实,认命与反抗。不论是认命还是反抗,不论是苦难还是喜悦,都不该被简单粗暴地剥夺选择的权利。

我们在真人秀幕后的操纵者身上,看到父母的影子。他们给孩子们安排自以为正确的道路和人生,却从不关心孩子想要的是什么,又喜欢什么。

人生每一步都该自己走过,每个选择都应该自己做主,就像楚门选择逃脱桃源岛,奔赴真实的世界。即使,真实的世界让他失望、难过;但没有人能替代他去体会和经历。

楚门逃离真人秀的世界,他的勇敢和执着让全球观众热泪盈眶,欢呼呐喊。转眼间,他们又发出这样的疑问,接下来,我们看点什么节目好?

是的,没有人会真的在意你,也没有谁能为你的人生做主。

当一个人在心智模式和生存结构上达成逻辑自洽,找寻到自信、安宁和力量,才是实现真正的自我成长。

04 写在最后

《楚门的世界》:人生必看电影,拥有三种力量,才能逆风翻盘

物理学家霍金说:”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

《楚门的世界》告诉我们:成功没有标准定义,自洽舒服才是最重要的。自洽是笃定的成长,也是最好的选择。

我们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即使它遥不可及。我们是人生的主宰,去奔向自己想要的生活,想要的爱情,和想成为的自己。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