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YYets July 9, 2022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电影《小妇人》里的马奇一家,她们的家庭氛围就很人让人羡慕。

马奇太太一个人教导四个女儿,她们性格各异,但彼此团结友爱,还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都说孩子多的家庭容易有纷争,且压力大,为何马奇一家却如此和睦?

其实这离不开马奇太太的悉心教导,以及对女儿们价值观的塑造。

01

贫穷但不失爱心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马奇先生随军照顾伤员,留下马奇太太和四个女儿在家中。

马奇一家并不富裕,马奇太太和女儿们住在旧房子里,不得不打工贴补家用。

圣诞节来临,女儿们想用零花钱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发现买了礼物后就没有余钱了。

大姐梅格忍不住吐槽一句:“贫穷真可怕!”

十几岁的年纪里,她们也想要拥有好看的衣服和礼物,却不得不迫于现实而放弃。

这时,马奇太太从外面带着风雪归来,突然一脸认真地看着女儿们。

她说不远处屋子里的妇人和孩子快饿死了,询问女儿们是否愿意把早餐送给她们?

看着丰盛的一桌早餐,女儿们有点犹豫,迟迟没有做决定。

但在马奇太太充满爱心的眼神鼓励下,她们最终决定一起去送早餐给那位妇人。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女孩们忍着饥饿出发,一想到自己在帮助他人,路上反而没有丝毫怨言,而是笑脸盈盈。

失去一顿早餐,对她们来说没什么,能帮助到他人这点,让她们格外开心!

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道德发展的源泉在于母亲的智慧、情感和内心的激情,人在自己的道德发展中变得如何,决定于有什么样的母亲。”

马奇太太的善良和热心肠,给孩子们做了极好的榜样。

隔壁邻居劳伦斯看到马奇家的善举,更是让仆人送了一桌的丰盛早餐,让她们惊喜不已。

俗话说善意是可以流转的,你对世界的善意,终会回到你身边。

一个不吝啬付出的家庭,才能培养出内心富足的孩子。

02

人多但不失公平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家里孩子发生争吵时,一般都是怎么处理呢?

马奇家的二女儿乔和三女儿艾米,就有过一次非常激烈的矛盾。

乔和梅格要去参加舞会,艾米恳请姐姐带上她,但乔不仅不带,还说了很伤人的话。

艾米很生气,一气之下烧了乔的手稿。

乔平时爱好写作,手稿对她来说很重要,那是她的心血。

艾米的举动彻底激怒了乔,她发誓不再和艾米说话。

艾米想追上去道歉,结果不甚掉落冰里,乔一时疏忽差点失去了自己的妹妹。

事后乔跟马奇太太忏悔,她觉得自己过于情绪化了,无法控制好自己。

这时在一旁的马奇太太终于开口了,从始至终她都以旁观者的姿态看待一切,没有强迫乔原谅妹妹,也没有为艾米的罪行开脱。

马奇太太说:“我的人生几乎每天都在生气,我天生就缺乏耐性,快40年了一直在努力改正,只是学会了如何控制不发作。”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马奇太太以一种循循善诱的方式教导孩子,她先去肯定乔的情绪,然后再给出解决方案。

“但我希望你能找到更好的平衡方法,因为有些秉性是高尚的,它与生俱来,不需要向现实屈服。”

孩子们之间的争吵,其实不难解决,最怕就是大人们掺杂其中,过于偏颇而失公正,从而让矛盾愈来愈深。

马奇太太从不偏向任何一个孩子,而是选择在她们困惑自责时,指引其走到正确的方向上。

心理学上说,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需要建立一种平衡。

想要收获这种平衡,先从不随意指责他人开始。

03

向往但不失自我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马奇家的大女儿梅格,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嫁入豪门。

她长得格外出挑美丽,十足的淑女风范,梦想着成为一名演员。

可是后来,她却爱上了一个贫穷的家庭教师,这与她的愿望相悖。

梅格为此烦恼不已,她应该选择爱情还是面包?

马奇太太得知梅格的困境后,告诉了她这样一番话:

“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如果用之有道,还是一种高贵的东西——但我决不希望你们把它看作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渴望一样东西并没有错,但不能因为过于渴望而迷失自我,被其吞没。

很多人的价值观之所以偏离,其实都是被自身欲望影响了。

马奇太太教导孩子们,不用刻意活成现实社会想要的模样,你理应活出自己。

一个好的家庭,首先要引导孩子们养成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确保她们今后过得自在。

所谓幸福,千人千面。

一个人倘若没有自我,眼里满是渴望和焦虑,那么他很难真正开心。

好的教育,不是让你成为他人的附属,而是让你活出独立人格!

04

结语

《小妇人》:一个家庭可以不富有,但不能没有这三样东西

《小妇人》这部电影,对女孩来说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里面马奇太太的教育理念也很棒。

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曾说过:“一个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这种联系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命运。”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它塑造着人们的价值观,决定着一个人的整体精神走向。

一个家庭应当要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对待他们一视同仁,并指引其养成健全人格。

唯有如此,才能成长为有思想有担当的大人。

如果你对《小妇人》感兴趣,也可以阅读一下原著,看看四个女孩里你更欣赏谁。她们的人生都很特别,或许能给你一点启示!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