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YYets July 14, 2022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对于国内观众来说,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看到吴彦祖在片中亮相。随着播出到第3集,美叔感觉第四季越来越有前两季那个味儿了,嗯,就是那种有话不说明白的味儿。

比如说伯纳德从旅馆中醒来之后,斯塔布斯给他说的是“你走了那么多年”,用“那么多年”来隐藏具体走了多少年,明显就是不想让观众知道伯纳德支线剧情发生的具体时间点。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好了,咱们进入正题,这次跟大家聊一聊《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剧情里面隐藏的细节。
*本篇文章有剧透,介意者请谨慎阅读*
一、伯纳德支线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从本集中所透露出的线索来看,伯纳德将会在《西部世界》第四季中担任传统末世科幻影视作品中的“先知”角色。这是因为由于时间流速的关系,他在“升华之境”中遍历了未来的各种可能,由此可以通过选择来改变未来。
重要的闪烁画面

在剧集第5分钟左右的时候,伯纳德看到了将近20秒的闪烁画面,这里面隐藏了不少的信息。美叔把这些画面都看了一遍,然后给它们分了类,分别是:

进入沙漠前。这三个画面展示了旅馆外的样子以及伯纳德和斯塔布斯吃饭的那个餐厅,基本上跟后面伯纳德的经历一模一样;

水坝。有两个不知道具体位置的画面,美叔感觉有可能是《西部世界》第1集中出现的水坝。

黄金时代园区。明确是黄金时代园区的画面有两个,此外那个长长的通道因为有铁轨,所以美叔觉得有可能是进入园区的通道,当然也有可能是水坝的泄洪道。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闪烁画面中的黄金时代园区已经破败,但是梅芙支线中的园区才刚刚开张。

提洛公司。关于提洛公司的画面一共有五个,这些应该跟伯纳德在本季后面的经历有关,现在还不清楚含义。不过可以明确的是,那个神秘的塔已经建成了。

沙漠之中。沙漠之中一共有四个画面,应该是后面剧情中伯纳德带着吴彦祖挖掘“神秘武器”的相关情节。
“先知伯纳德”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中伯纳德说话总是云里雾里的,别说斯塔布斯听着费劲,估计不少观众也听着犯迷糊,这里帮大家理顺一下思路。

伯纳德“醒来”后跟斯塔布斯的对话中他说了一句“我删去了一半的可能性”。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他之前“遍历”的未来中,他醒来之后跟斯塔布斯的对话一共分为两种情况:其中一种斯塔布斯说的是“升华之境买的雪花球”;另一种是“没收到明信片”。

这就意味着,从伯纳德与斯塔布斯对话开始,未来的故事线会产生两个分支,然后后面会有越来越多的分支。因为斯塔布斯说了“雪花球”,就意味着另一半“他说‘明信片’”的分支不会存在了,所以伯纳德说他“删去了一半的可能性”。

由此可以推测出,伯纳德的“先知效果”是有一定限制的,在他“经历”的未来之中,有些事情发生的概率是100%,比如:旅馆门口的铲子、牛肉汉堡卖光、女服务员放咖啡的时候会洒。但还有很多事情发生的概率不足100%,比如:他醒来后跟斯塔布斯说“雪花球”的概率是50%。

伯纳德是利用“不确定性”来推导“确定性”的,用剧情来举例子的话就是当他听到斯塔布斯说“雪花球”之后,他能够确定旅馆门口的铲子、牛肉汉堡卖光、女服务员放咖啡的时候会洒。也就是当前面一件“不确定”的事情发生后,他才能够确定后面一定会发生什么。
二、梅芙支线

本集梅芙支线相当精彩,当观众以为黄金时代园区要再一次复刻西部世界园区故事线的时候,没想到编剧竟然把“接待员叛乱”也放到了黄金时代故事线中,这里美叔给一个大写的“服气”!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蝶蛹计划

历数《西部世界》这四季,提洛收购西部世界后每一次大动作的目的都不单纯。
提洛最开始收购西部世界是为了实现人类“永生”;
后来发现这个目的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所以开始收集人类意识并贩售;
到了黄金时代园区,想必大多数观众都看出来他们想要做什么了吧——用苍蝇控制人类。

在《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梅芙支线中,镜头多次给到了苍蝇。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园区最下面一层正是他们培养繁育和实验苍蝇功能的基地。所以,黄金时代园区的根本目的应该就是邀请“上流人士”前来游玩,然后在游玩的过程中用苍蝇控制他们。

这项计划被他们称为“蝶蛹计划”,在梅芙和凯勒布闯入的控制中心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计划名称等内容。不过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出来,虽然参与者的行为受控制,但显然他们的意识是不受控制的,所以才能够在他们的面部表情上看出来明显的恐惧。
无声之歌

这次的剧情也让观众看明白了“蝶蛹计划”的原理:先由进入人体的苍蝇通过那种黑色液体控制人类,然后通过另一个设备发射人耳听不到的音频去指挥被控制的人做事情。这个“人耳听不到的音频”在《西部世界》第四季第2集也出现过:克里斯汀见到的流浪汉曾经说过的“无声之歌”。
通过这个情节可以确定两件事。
首先可以确定克里斯汀是在现实世界。因为虚拟世界是不需要“无声之歌”的,只需要代码就能够命令程序做所有事情。

其次可以确定克里斯汀所处时间线是在梅芙时间线之后。在上一集的解析中美叔曾经猜测过苍蝇没有被大范围使用的三种可能,其中一种可能是“服务端算力不够”。通过本集的剧情可以看到,美叔猜错了但又没全错。因为限制苍蝇大范围使用的原因不是“服务端算力不够”,而是“服务端功率不够”。

我们在本集中看到控制室里面的那个发出音频的控制设备,大家仔细看一下,像不像“缩小版”的神秘塔?由此也可以得出结论:克里斯汀所处的时间线神秘塔已经建成并且可以发出足以覆盖更广阔范围的音频,从而控制更多的人。而目前梅芙所处的时间线,这一装置还处于实验状态,算是个原型机吧。
三、神秘的武器

《西部世界》第四季的麦高芬终于出现了,也就是伯纳德口中所说的“武器”。从剧情来看,吴彦祖他们一直在某个沙漠中进行挖掘,看到这里美叔就明白为什么夏洛特之前跟梅芙和凯勒布无冤无仇却在第四季开始要追杀他们俩了。
灯塔

《西部世界》第四季第3集:第三条时间线出现,细节显示德妹在现实

从《西部世界》第四季第1集开始,梅芙和凯勒布支线中,两人的对话就一直在重复出现“灯塔”这个话题,显然两人曾经在那个灯塔那里做过什么事情,而且这件事情或者说灯塔那里遗留的某件东西对夏洛特后面的计划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个灯塔在沙漠中。所以夏洛特和威廉姆才会想要找到梅芙或者凯勒布,目的就是要找到灯塔所处的位置。同样,吴彦祖一行人的目的是阻止夏洛特得到那件物品。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灯塔那里遗留了一件将会对夏洛特后续计划造成严重破坏的物品(也就是伯纳德说的武器),所以吴彦祖一行人想要找到并以此来反抗夏洛特。而夏洛特则是为了自己的计划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想要毁掉那件东西。
伯纳德的时间线

不过从这里也可以猜测,目前伯纳德所处的时间线应该也是在梅芙的时间线之后,原因是目前梅芙的时间线中大多数人类对于接待员的存在还并不知情,而知情的(去园区游玩的)人也并不排斥接待员;但伯纳德的时间线中,人类已经对接待员有了非常明显的敌意。所以这说明两者之间必然有过冲突,人类知晓了接待员的存在并且知道了他们的目的,才会如此敌视接待员。
四、最后总结一下

总得来说,从《西部世界》第四季目前已经播出的剧集来看,这一季的内容以及呈现都达到了及格线以上的水准,尤其是本集中草灰蛇线的布局让美叔觉得这一季至少能达到第二季的水平,对后面的剧情也愈发期待起来。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