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YYets July 14, 2022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在婚姻关系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伴侣既懂得浪漫,又踏实顾家,可这世上并没有绝对完美的关系,懂得浪漫的人,大多是多情且外向的人,而踏实顾家的人,又常常是不解风情之人,这两个特点就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很难在婚姻生活中兼得。
情侣两人既然选择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那么牵连他们两人始终在一起的,就不应该只是爱情,更应该是一种责任,夫妻两人有共同努力去经营婚姻,使得两人都能在婚姻生活中感受到幸福的义务。

正因为这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婚姻关系,夫妻之间难免会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产生矛盾,进而对婚姻生活产生不满,所以婚姻生活的不如意,并不应该是选择背叛婚姻的理由,在婚姻生活中感觉不满的人,要主动去改变,才能使得婚姻生活能够更幸福。
在作家福楼拜的小说《包法利夫人》中,女主人公艾玛便是一个不满足于婚姻现状的人,艾玛的丈夫包法利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可艾玛却无法从他身上感受到温情与浪漫,于是艾玛最终选择了背叛婚姻,将自己的人生推向一个悲剧的结局。
在我看来,用背叛婚姻的方式,去解决婚姻生活中的矛盾是愚蠢的,当自觉婚姻生活不如意时,应主动在婚姻生活中去做出改变,唯有如此,才能使得婚姻生活过得更加幸福。

一,婚姻生活总不会是尽如人意的。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艾玛是一名农场主的女儿,她从小是在修道院长大的,由于艾玛喜欢读浪漫的爱情小说,所以她理想中的婚姻生活也是充满浪漫色彩的,仿佛上流社会的奢华生活就应该是婚姻生活中的主色调。
而包法利先生则是一名平凡的乡村医生,他追求的是一种踏实的生活,一种实在而平凡的幸福。
包法利在一次行医的过程中,医治好了艾玛父亲的病,并对艾玛产生了好感,彼时,艾玛也对这个医术高明的医生产生好感。
包法利向艾玛提出结婚的要求时,并没有遭到对方的反对,艾玛觉得,能够嫁给包法利,婚姻生活也会是幸福的。
然而,当婚姻生活真正地开始之后,艾玛却觉得现实生活与她幻想的不同,艾玛觉得包法利太过古板,不懂浪漫,于是她心中对婚姻产生不满情绪,进而想要背叛婚姻。
在我看来,艾玛对待婚姻的态度是轻率的,她没有认真去了解包法利先生的性格以及家世,便贸然地选择嫁给他,当婚姻生活出现矛盾时,她又不想着去解决矛盾,只想着背叛婚姻,这样的做法,注定了她的婚姻生活是不会幸福的。

二,婚姻之外的爱情,看似美好,却无法给人以安全感。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由于不愿意主动去改变婚姻生活的现状,所以当艾玛对于婚姻不满之时,他错误地选择了背叛婚姻。
艾玛先后两次选择了背叛婚姻,第一次是与一名年轻英俊的小伙子,第二次则是与一名情场经验丰富的农场主。
艾玛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包法利先生没有的浪漫与风情,可艾玛却没有察觉,她的情人们并非真心爱她,都只是在逢场作戏。
有人用“一次不忠,百次不用”,来形容对待背叛婚姻之人的态度,由此可见,在婚姻生活中,对于伴侣的不忠,是一件不能被容忍的事情,一步走错,婚姻生活便很难再维系下去了。

三,当感觉婚姻生活不如意时,应付出行动,主动去改变婚姻的现状。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艾玛是一个向往高品质生活的女子,即便身为乡村医生的包法利先生收入微薄,艾玛仍习惯于用借债消费的方式,来满足于自己的虚荣心,这使得艾玛最终债台高筑。
在追求婚姻之外的爱情的过程中,艾玛也是一名付出型的女子,她情愿送给情人价格昂贵的礼物,以满足自己对于爱情的幻想。
直到艾玛无法还清欠款之时,她在向情人们寻求帮助,却遭遇到无情的拒绝后,她才明白来自于婚姻之外的爱情都是虚伪的,最终她选择服毒自尽,结束自己的人生。
在我看来,艾玛的人生之所以会以悲剧收尾,便是由于当她对婚姻生活不满时,她没有主动去改变现实的处境,而是选择了背叛婚姻。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包法利夫人》这部小说告诉我们:当一个人不满于婚姻现状时,他应该努力去做出改变,而不应该用错误的方式去背叛婚姻。
婚姻不但需要爱情,它更是一种责任,婚姻是需要经营的,唯有夫妻两人都愿意努力去经营婚姻,婚姻生活才会变得幸福。
在婚姻生活中遇到不如意事之时,懂得努力做出改变,让婚姻生活朝着正向发展的人,才能收获幸福的婚姻。

《包法利夫人》:不满于婚姻现状的人,要懂得主动去做出改变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