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YYets July 19, 2022

01

心情不好的时候,第一反应总是会去看《我们这一天》(《This Is Us》),随便打开一集就能沉浸其中,观看的过程就像是给大脑补充养分,让自己全身心沉溺在被感动被理解的氛围里。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感谢这部剧陪我度过的六年时光,这六年并不容易,但在每个糟糕的时刻都有它的陪伴。

尤其是最后一季,时间上距离我最近,带给我的感动也是新鲜的,沸腾的,热烈的。

它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美好爱情、坚固亲情和温暖友情的模样,无形中给了我太多宽慰,让我对烟火生活充满了向往。

戏剧制作人王可然在《一切为了戏剧》中说:“不管这个世界多么严密和令人窒息,它还是会给每个人留出生存的道路,前提是你能破除别人强加给你的各种规则和束缚。”

《我们这一天》给每个人都留出了生存道路,这是《我们这一天》的魔力,它永远跟我们自己的生活一样,有坎坷,但终究是充满希望的。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我真的太爱《我们这一天》了,可是,单单薄薄的这么一个“好”字,哪能说清那些让人心动的无数个瞬间、那些心脏被轻抚按摩的时刻、那些浪漫醉人的心意。

所以我写下这篇文章,表达我对它的爱。

02

第一集结束的时候,阿兹海默症加重的丽贝卡,绞尽脑汁,终于想起了“车尾”这个单词,她轻轻说出“caboose”的时候,我的眼泪流了下来。

生活就是这样,孩子会长大,父母会老去,我们自己会长成自己期待的模样,或是自己无法理解的模样,但最终都会接受生活赐予的一切。

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会有烦恼,父母老去的过程中更是充满了艰险,而阿兹海默症让丽贝卡的老去变得更加艰险。

第十三集,病情日益严重的丽贝卡,计划在凯特和菲利普的婚礼上弹唱一首,孩子们非常担心,怕她忘记。

如果忘记,所有人都会倍受打击。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但是丽贝卡没有,她虽然思维迟缓、记忆缺失、会把凯文错认成杰克、会以为一切还在20年前,但是当她坐到钢琴边,当她弹奏出第一个音符,当她唱出第一句歌词,那个充满魅力、光彩照人的丽贝卡又回来了。

我希望,当我老了, 能像丽贝卡一样优雅、明事理、知进步,默默关注自己的孩子并将回忆收集起来放在储物间,等到记忆消失的时候,重新通过它们找回过往的美好。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多年以后我也会变成像丽贝卡那样的人,成为后人的美好回忆。或者回到故事最初,向一位年轻人娓娓道来我的故事。

03

第七集,丽贝卡开家庭会议嘱托自己的后事,她让三个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追求自己的理想,不要因为她的阿兹海默症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并且把凯特列为她的遗嘱执行人。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兰德尔,一直以来守护着皮尔森家族、为它默默付出的兰德尔,被丽贝卡的决定伤害了。

后来,丽贝卡坚持陪兰德尔去波士顿寻找离家出走的黛佳,母子两个终于有机会沟通交流、表达自我。

丽贝卡知道兰德尔为她、为整个家庭的付出,不想让他继续被拖累,所以才没有让兰德尔当遗嘱执行人。

兰德尔明白了母亲的良苦用心,从犹豫受伤中走出来,决定竞选参议员。

他们简单交流、表达彼此,仅仅是这些真实的充满感情的表达,就让我和兰德尔一样泪流满面。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也是在那一刻,我发现自己喜欢的不仅仅是丁元英、罗辑那样理智和洞悉一切的人,我还喜欢兰德尔这样感情丰富、意志坚定、善良幽默的人。

贝丝在跟丽贝卡告别时说,我不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妈妈,我一直在模仿你,想成为最好的你,我会带着他走完剩下的路。妈妈,谢谢你帮助我学会如何同那个复杂的、不可思议的、你抚养的漂亮男孩相处。

在兰德尔和贝丝身上,我看到了婚姻最恰如其分、最彼此契合的模样。

04

当凯文和苏菲走到终于一起的时候,我是感动和开心的,但更加唏嘘两个人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十岁的时候,凯文就喜欢上了转学来的苏菲。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后来两人相恋,早早结婚。

但是凯文因为父亲意外去世、腿受伤失去保送大学资格、逐梦演艺圈不顺利、两地分居等种种原因,婚内出轨,两人痛苦离婚,那时两人只是二十出头的年纪。

后来凯文和苏菲在三十七八的时候再次相爱,但因为凯文酗酒和欺骗,再度分开,苏菲另嫁他人。

凯文与麦迪逊一夜情有了双胞胎,却无法在婚礼上对麦迪逊说我爱你。

直到凯特再婚,苏菲和凯文再次相见,彼时苏菲也已离婚。

那时他才明白为什么无法在婚礼上对麦迪逊说我爱你,因为他一直爱着苏菲,一直在等着她。

十岁时就彼此喜欢的两个人,却在四十多岁时才能相守。

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是他们终于成为了最好的自己,长成了更值得对方去爱的模样。

那个说着“世界应该为生病的妈妈停下来”的凯文,终于长大了。

05

比起两个哥哥,凯特确实没有那么优秀,她没有兰德尔聪明体贴,没有凯文好看吸引人,但是就像丽贝卡说的,凯特是个大器晚成的人。

她走了很多弯路,但她最终走到了自己的路上。

凯特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取得了硕士学位,成为了教授特殊儿童艺术课的老师,并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将自己视力残疾的孩子培养成了音乐家。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丽贝卡将自己的身后事托付给凯特是有道理的,她在别人不知道的角落里默默努力着,并成为了自己。

就像贝丝说的,不要低估了凯特,她一生都夹在两个有英雄色彩的哥哥和他们强大的自我中间,她没有被淹没,没有陷入自卑,相反,她很好的处理了兄妹之间的关系。

米格尔去世后,三胞胎讨论照顾母亲的问题,兰德尔想让母亲离开小屋搬去他家,凯文想让母亲留在小屋由全职护工照料,凯特想让妈妈搬去和她一起生活。

当然,最后还是凯文的决策最有力,他永远是最出其不意的那个人,有时候带来惊喜,有时候带来惊吓,这一次是惊喜。

他和苏菲决定搬到山上,前妻一家和孩子也住在附近,还有叔叔一家也陪在身边。

当凯文带着丽贝卡出来散步的时候,孩子们在院子里玩耍、大人们忙着各自的事情,热闹又温馨。

凯特和兰德尔一有空就回来看望丽贝卡,这是丽贝卡需要的晚年生活。

这是很多年迈母亲梦想中的生活。

06

米格尔先一步离开,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伤痛,悲伤的程度仅次于杰克的离世。

他是皮尔森家族的陪伴者,杰克在世时,他是为杰克两肋插刀的朋友。

杰克过世后,他陪丽贝卡和三个孩子渡过最艰难的时刻,然后功成身退。

八年后再次与丽贝卡相遇,两人结为夫妻,陪伴彼此。

他不是主角,却是贯穿整个剧的灵魂人物。

15集,讲述了米格尔何以成为米格尔。他一直在进步在成长,从没有松懈过。

米格尔照顾病情越来越重的丽贝卡,几乎是没有怨言的,尽管他的身体已经很不好了。

他早上五点半起床准备早餐,煮咖啡,6:45丽贝卡醒来,第一眼看到的是米格尔,这会让她心安。

当他全心全意照顾丽贝卡的时候,终于理解了自己妈妈半辈子照顾姨妈的感受,以及妈妈所说的“爱是不求期待的奉献”。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米格尔具备这种爱的能力的。是的,爱是一种能力。

丽贝卡在暮年有米格尔相伴,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

多年以后,我还会想起米格尔在世时的最后一个感恩节,所有的孩子都来了,米格尔多年不曾联系的儿子也来了。

米格尔和丽贝卡牵手站在一起,看大家一起玩皮尔森家族的经典感恩节游戏,心中充满了喜悦和满足。

他离世后,孩子们把他的骨灰洒在了院子里的苹果树下,那是他和丽贝卡一起种的苹果树,他们看着它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结满果实的树,现在这棵树下安眠着米格尔。

07

我尤其喜欢这部剧的大结局。

弥留之际的丽贝卡来到了一个梦里。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梦中的她是年轻时的模样,坐在一辆很有格调的火车上,穿着

一件漂亮的红色晚礼服,等一个人来赴约。

她在威廉姆的带领下,走过一个又一个车厢,与她爱的人告别。

最后丽贝卡来到了caboose(车尾),她等到了出国归来的凯特,耳边是三个孩子悲痛地说“我爱你妈妈”的声音。

丽贝卡对威廉姆说,这太悲伤了。

威廉姆说,如果一件事结束时让你伤心,那它发生的时候一定很美好。如果你换一个角度,你会发现结局并不悲伤,它只是另一件让人难以置信的美好事件的开端。

丽贝卡平静、满足、期待地坐着这辆火车走到了人生的终点,走向了另一个美丽的世界。

最后对丽贝卡葬礼的处理我也很喜欢,黑色的礼服,无声的悼词,浓重的悲伤。

逝去是无声的。

只有爱永存心中。

《我们这一天》:豆瓣9.7分,心情不好时必看的温暖治愈美剧

葬礼结束后,三胞胎坐在小木屋的台阶上讨论未来,失去母亲的他们,像孩子一样无措和茫然。

凯特:我要做妈妈希望我做的事情,无所畏惧的生活,我要为视力受损人士开设很多间音乐学校。

凯文:我会专注于经营非营利组织,多在家待着,我花了很长时间才领悟到,我爱我的家庭。

兰德尔:我会去爱荷华州参加总统竞选,即使贝丝不同意,为了妈妈,我也要去。

这部剧结束了,但是三胞胎的生活还在继续,只要有爱,故事永不落幕。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