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排》:如果人生可以彩排……

YYets July 26, 2022

《彩排》:如果人生可以彩排……

进入夏季,又到了美剧比较稀少的时段,不过也正因为选择不多,倒是会看一点原先不大会尝试的作品,比如最近HBO的喜剧节目《彩排》(The Rehearsal)。
本剧由喜剧明星Nathan Fielder主创,设定非常奇异,它让参与者对人生中的重要事件提前做预演。
目前已经播出的两集分别是一个要向认识20多年的朋友坦白某个谎言的中年男人,和一个考虑是否要领养孩子的中年女人。

《彩排》:如果人生可以彩排……

第一集里,主人公Kor有一群一起参加酒吧知识竞赛比赛的朋友,这些朋友学历都很高,Kor为了能融入,也撒谎说自己有硕士学历,但实际上他只有学士学历。这些年里,这些朋友一直给他介绍需要硕士学历的工作,他总是找各种理由拒接,最终觉得自己应该坦白,但是又怕因此失去这群朋友。
Nathan要做的就是模拟可能出现的情景,让Kor一遍又一遍演练怎样坦白效果最好。
整个过程里,Nathan先是请来和Kor长得很像的演员,提前彩排自己和Kor的交流,让Kor对自己有尽量多的好感,然后为Kor设计各种可能出现的情景,Nathan甚至还为Kor弄出了一个他和朋友常去的酒吧的完美复制品。然后请和Kor的朋友长得很像演员模仿这位朋友可能做出的各种反应,为Kor做好准备。
比如Kor在和朋友谈心的时候,服务员会过来给他们续杯,于是Nathan提醒他,尽量少喝饮料以防服务员续杯打断谈心,等等。

 

《彩排》:如果人生可以彩排……

Kor在跟着Nathan做了几十次彩排后,终于鼓起勇气向朋友坦白,结果朋友非常诧异,这是很小的事情,为什么会觉得因此可能失去友情呢?
第二集里,40多岁的Angela考虑是否要收养孩子,并且希望自己能找到真爱然后一起抚养孩子。
Nathan找来了各年龄段的小演员,在两个月里为Angela模拟把一个孩子从出生养大到成年的各种情况。
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儿童演员一天只能工作很短的时间,因此每一个年龄段的情景都由好多个小演员替换完成。尤其是晚上,由于儿童演员在晚上一定时间后不可以工作,因此晚上的模拟情景由一个人工控制的机器人宝宝来完成。

《彩排》:如果人生可以彩排……

和这部剧那种天马行空的怪异感相比,文字是很苍白的。
这部剧应该算是半真人秀半喜剧,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普通人,而Nathan在为每一个参与者设计彩排情况的时候,都是非常认真的。
在第二集里,彩排场景涉及到非常多数量的小演员,Nathan必须和每一个小演员的父母交流,取得他们的同意。所以乍一看,真有一种他在做一个非常厉害的社会实验的感觉。
说起来,“社会实验”这个概念其实也不算很离题,因为每一个参与者需要彩排的,都是现实生活里真的会碰到的事情。Nathan不过是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让这些参与者做好最好的准备,得到最好的结果。

其实之前我没怎么看过Nathan Fielder的节目,但本剧还是蛮有特点的,他应该算是那种冷面笑将,乍一看看不出他是“笑”星,但“笑”果还是挺明显的。
这部剧的意义就在于,虽然看剧的观众没有Nathan的资源,不可能去真的为人生做彩排,但还是给了大家一点准备的思路。虽然不可能有特型演员来配合自己模拟可能出现的场景,但把各种可能出现的情景都想一想,然后把各种应对方法都想一想,也许结果会真的不一样呢。
反正呢,这真是一部很独特的剧,在片荒的夏天,换个口味看看还是挺有意思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