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YYets July 26, 2022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科幻题材美剧《奥威尔号》(The Orville)时隔三年之后,终于播出了第三季。本剧前两季是FOX公共电视台美剧,而今则成了Hulu流媒体作品。 本剧当初开播后风评就相当不错,但收视率比较一般,所以作为公共电视台美剧仅仅两季。之后因为风评好,加之Seth McFarlane这种档次的主创,所以被Hulu给捡了起来。说起来,其实流媒体这种平台确实更适合Seth McFarlane这种大忙人当主创的剧。不用定期每年做新季,集数多少也无所谓,甚至集长也可以无所谓。 初看这部剧,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这也太像《星际迷航》(Star Trek)了吧! 某种程度而言,《奥威尔号》就是一部逗比版的《星际迷航》,但是随着剧情进展,这部貌似逗比的电视剧,却不停探讨着深刻的问题。 先简单介绍一下本剧设定: Ed是一艘名为奥威尔号的星际飞船船长,地球人。当时的地球已经和一系列外星星球一起组成了星际联盟。 Kelly是Ed前妻,也是奥威尔号副船长。 在奥威尔号上,还有随船医生Claire,地球人;舵手兼Ed好友Scott,地球人;两任安全主管Alara和Talla都来自一个肢体力量远超其他种族的星球Xelaya;机器人助手Issac以及Ed的副官Bortus,他来自一个叫做Mocla的星球。 这当中,Bortus的Mocla星球设定非常有趣。 Mocla是一个单一性别星球,所有居民都是男性,男男生子繁衍。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但是偶尔,也会出生女性性别的婴儿,他们的选择是为婴儿做变性手术。 在第一季第三集里,Bortus和丈夫就生下了一个女孩,于是他们请求Claire为这个孩子做手术。 整艘飞船都震惊了,所有人都劝Bortus夫夫不要动这个手术,但最后,为了尊重Mocla的传统,Claire还是为孩子动了手术。 接着到第二季,涉及到Mocla的故事出现了两集。 由于Mocla是单性别星球,所以对他们来说,异性恋是不可接受的异端。第二季第7集中,Bortus前男友Locar来到奥威尔号上,却发现自己对女性安全官Talla动了心。 这在Mocla上是不可接受的罪行,为了不被送回Mocla受惩罚,Locar不得不做戏假死。 到了第二季第12集,Ed偶然发现搭船的一对Mocla夫夫有点不对劲,之后发现他们是带着自己刚出生的女儿逃亡海外。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而跟着他们的奥威尔号来到了一个满是女性Mocla人的新星球上。 原来Mocla过去数年里,出生的女性数量其实非常多,一些不愿意自己女儿被动手术的家长只能选择逃亡。 在Ed和奥威尔号的努力下,尽管作为整个联盟武器来源的Mocla星球极力反对,但星际联盟还是为这个女性Mocla星球提供保护,免去了她们被押回Mocla坐牢的命运。 那一集中,女性Mocla人在Kelly和Talla的帮助下反抗想把她们抓走的男性Mocla人时,配乐用的是Dolly Parton著名的“9 to 5”,这个隐喻简直不要太明显。 虽然现实角度来看Mocla的设定当然是非常异想天开的,但也正是这种极端设定反而能让人意识到现实中的有些问题其实是多么可笑。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最关键的是,《奥威尔号》在探讨各种问题的时候,可没有故作深刻,整体仍然维持着其逗比剧的特点。 在新播出的第三季中,Bortus孩子Topa这条故事线又有了新发展。 Topa一直闷闷不乐,他告诉Kelly,总觉得自己哪里有点不对劲,但又说不出来是哪里有问题。在意识到Topa向Issac询问死亡是什么感觉后,Kelly不顾Bortus夫夫的反对,把Topa生来是女性的真相告诉了他。Topa选择变回女性,哪怕这意味着她一辈子也不能回到自己的星球上,哪怕她一辈子成为自己星球的逃犯。 穿上了裙子的Topa,终于成为了一个完整的人。 作为科幻剧,穿越时间这个问题也很难避免,《奥威尔号》在第二季季末搞了个大的。 第二季倒数第二集中,机器人Issac的实验不小心把7年前的Kelly弄到了船上。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7年前的Kelly刚刚和Ed约了第一次会,但到船上看到7年后的自己和Ed最终是这种结果,表示难以接受。 这一集里,船上众人也开始讨论时间穿越到底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如今的Kelly看着曾经的自己表示,“为什么我完全没有穿越的记忆呢?”船上大家一致认为,要么大概可能是平行宇宙? 在一番实验后,“老”Kelly被送回了7年前,但本应该被抹去的记忆却被保留了下来。回去后的Kelly忍不住修正了自己和Ed在一起这个“错误”,而这造成的后果就是如今的奥威尔号没有了Ed和Kelly这对舰长副舰长。 此时,Issac的种族却突然发起了攻击,一切都乱套了。

《奥威尔号》:一本正经又搞笑的宇宙探险故事 

第二季最后两集非常精彩,所以看完这两集等了足足三年才等来如今的第三季,这对观众来说实在是挺煎熬的。 每一集奥威尔号都会带着这帮可爱的船员到一个个奇异的星球,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奥威尔号》拍出了老派科幻片的经典风格,但探讨的内容却完全是这个时代特点的。 虽然本片预算有限,特效看起来不怎么精细,故事也说不上多复杂,但逗比风格之下,故事可一点不小成本,观众完全能感受得到诚意。 其实三年前第二季刚播完的时候我就介绍过这部剧,如今还是忍不住再推荐一遍。而且作为流媒体剧,《奥威尔号》如今能骂脏话,单集时长拉长对讲故事也比较好,还是挺值得看一看的。

类别

发表影评